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潔西卡的「家家酒」(四)中華涼麵和夜市炒麵
2012/08/04 06:24:11瀏覽3169|回應1|推薦24

俗語說「南人食米,北人食麥」,這是古早中國地方因為氣候因素影響作物種類收成而形成的飲食習慣(哈,好像國中地理還考這題喔,南米北麥的分界線是秦嶺淮河,還記得嗎?),我們現代人托著運輸方便的福氣,早就想吃什麼東西都很方便買到了。但是喔,血液裡流的因子卻仍然會很神奇地在影響這件事情。譬如說,雖然潔西卡和捆工先生兩人都是台灣出生,台灣長大的小孩,可是肚子餓的時候,我會想要吃一碗鹹鹹的麵條,捆工先生卻會想要吃熱騰騰的魯肉飯! 

潔西卡有多愛吃麵呢?說個小故事你就知道了。我老媽很會做炸醬麵,小時候天氣一熱大家吃不下飯,老媽就祭出炸醬麵這道法寶。碎肉和豆丁或毛豆加上甜麵醬炒香燉一鍋濃濃的醬,加上黃瓜絲,蘿蔔絲,和炒熟的韭菜加豆芽,手拉麵下鍋一燙,澆上一大匙老爸特製的生蒜醬,拌一拌就香味四溢,大家全都忙不迭唏哩呼嘟吃下肚。其間那股子醬香蒜辛,加上手拉麵的嚼勁,讓人揮汗吃完一海碗都還不過癮!就是這樣,記得潔西卡高二時有一次硬是給它吞下了兩大碗炸醬麵,然後咕嘟咕嘟兩大杯茶下去解鹹。這下子可好,五分鐘不到,我就躺在沙發上抱著肚子動彈不得地哀號了。家人一看不得了,這可是人撐壞了,耳朵貼在肚子上也聽不到腸胃蠕動聲,只好趕快開了車送潔西卡去醫院灌腸!這場景跟大陸電影「活著」裡面那個餓壞的產科老醫生一下子吞進七顆饅頭有拼吧?但是勒,雖然有此慘痛的經驗,我還是改不了愛吃麵! 

那我們今天就來玩兩種可葷可素的麵條吧!

飽含陽光精華的金黃小麥 引人垂涎的金黃油麵


>>>>>>>>>>>>>>>>>>>> 中華涼麵  <<<<<<<<<<<<<<<<<<<<

[準備時間:20分鐘,烹煮時間:10分鐘]

即食包裝的日式炒麵 泰式芝麻醬

涼麵材料 配上碗酸辣湯和茶葉蛋就是好吃的一餐

材料:

油麵一斤或是日式炒麵四包,豆芽菜半斤,胡蘿蔔一根,小黃瓜兩根,雞蛋三個,熟花生一小把。泰式芝麻醬/或是芝麻醬一小碗,醋兩匙,醬油一匙。(四人份)

做法:

   豆芽菜洗淨汆燙撈起瀝乾,胡蘿蔔(去皮)和小黃瓜洗淨刨絲。

   雞蛋去殼打勻,取一只小煎鍋攤平雞蛋汁作成薄餅狀。之後取出放涼切絲。

   熟花生放入搗藥用臼子搗碎(不要太碎,稍稍留點顆粒的口感)。如果對花生過敏的人則可省去或是用芝麻粒代替。

   搗碎的花生放入小碗,加上芝麻醬,醋,醬油攪勻。

   油麵或是日式炒麵下鍋汆燙至熟即可撈出濾水放涼。

   食用時加入上面各式菜料和醬料拌勻即可。

>>>>>>>>>>>>>>>>>>>> 夜市炒麵(可葷可素) <<<<<<<<<<<<<<<<<<<<

[準備時間:20分鐘,烹煮時間:10分鐘]

按照做法完成的夜市炒麵

配上玉米蛋花湯和日式紫蘇瓜

油葷較重的炒麵配番茄野菜羅宋湯 打個蛋花剛剛好的康寶四川酸辣濃湯

材料:

油麵一斤或是日式炒麵四包,新鮮香菇或是乾香菇45朵,胡蘿蔔一根,青蔥兩根,豬肉片100客(素食可免或替換成油豆腐皮)。醬油少許,米酒/料酒少許,油一大匙,蠔油/蔭油一匙,黑胡椒粉少許,香菇精/柴魚精一小匙。

做法:

   新鮮香菇洗淨切絲(乾香菇泡開切絲),胡蘿蔔洗淨去皮刨絲,青蔥洗淨切絲,分開擺放備用。

   豬肉片切絲加醬油,米酒和黑胡椒先醃10分鐘(油豆腐皮切絲不用醃製)

   將一大匙油放入平底鍋或炒鍋加熱,大火先爆香香菇,然後炒熟豬肉絲,加入胡蘿蔔絲

   轉中火或中小火放入油麵/日式炒麵先稍稍攪拌。倒入蠔油/蔭油,香菇精/柴魚精(不喜人工香味者可免)繼續攪拌。

   起鍋前放入青蔥絲,關火,稍微拌一下即可入盤上桌。 

上次說到在美國這裡因為地方大,住宅區和商業區分隔明顯,所以買個菜都得開車上高速公路或是起碼在當地道路上開個510分鐘纔到超市。我們家通常都一個星期採買一次,所以到了週五,冰箱大部份的材料不是快用光了就是東剩一點西剩一點,所以為了清冰箱,剩下的材料切切弄弄拿來炒麵最適合。你也可以使用牛肉片和上面中華涼麵配料裡的蛋絲做為材料弄出一碗葷味較重的炒麵,配上一碗玉米蛋花湯,酸辣湯,或是魚丸湯。這樣既胃安又解鄉愁,就好像坐在台灣夜市攤上吃點地方料理一樣了!

臉書Facebook好友提供的涼麵醬配方:

涼麵醬可以把花椒先炒香,連同芝麻醬(天府牌最好),花生醬,大蒜,蔥,薑,醬油,鹽,糖,醋和水一起放進果汁機裡打(比例和味道自己調整,一定要加水,不然麵不好拌)。還可以加一點辣油。每次可以做一大堆,裝個好幾瓶,放在冰箱不會壞。 (8/04更新)


謝謝 掰掰 掰掰 掰掰 謝謝

不要錯過其他的「家家酒」系列喔!

潔西卡的「家家酒」(一)涼拌杏鮑菇和日式栗南瓜<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二)檸檬蘋果泡菜和昆布絲泡<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潔西卡的「家家酒」(三)馬鈴薯紅燒排骨和無花果子排<感謝電小二推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tien&aid=6688178

 回應文章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04 06:59
有沒有準備開個 chef's table? :-)
Jezz(cstien) 於 2012-08-04 08:44 回覆:
哪有可能啦,我這三腳貓工夫...ㄟˊ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