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休假與病假
2006/11/13 18:49:32瀏覽2335|回應1|推薦11
在我先前工作服務的公司,每個全天候職員工每年基本上有三十個工作天的假日,對,沒錯,是「三十」,而且是「工作天」,週末不含在內,如先前提過,等於六個星期。這是德國很普遍的規定,讓一些美國人和其他以十四天休假日為原則的亞洲人羨煞透了。

有些公司不付加班費,但是訂了一個受人歡迎的規定,就是採用彈性上班制。凡是積足了八個鐘頭加班時間,就可以換得一個休假日。 這個規定難免提供一些愛混水摸魚的人一個好機會。記得有些同事,一大清早七點就到辦公室坐鎮,下午三點半到四點就自動下班,不見人影,電話也沒人接。究竟一大早是不是乖乖地在上班工作,就不得而知了,反正大部分同事還沒到,沒人管。

在這種優待的條件下,有心人士就可以好好地作度假計劃,多加點班湊多點額外的休假日,一次休三、四個禮拜假的人不在少數。尤其是學校放暑假期間和耶誕節前後,有小孩的父母們都會戰戰兢兢履行義務,帶著家人度假去。小孩子在同學面前還會互相比較,誰的假期有趣,到了那些地方玩,作了些甚麼有趣的事。少數沒法兒出遠門度假的兒童就會感到失落鬱卒,好像某種權利被剝奪似的,跟不上陣。

即使是在大人的世界裏,度假也是永遠不可褫奪的公權,通常只要員工提出度假申請,許多中大型的企業主管莫不畏敬幾分,該給的當 給,該批的當批,不然,該企業工會委員會(Betriebsrat)是會接受員工老百姓投訴委託,為維護員工身心健康,避免過勞死,而出面伸張 正義的。根據勞工法,凡擁有上百個員工的企業都得責成成立一個代表勞方的監督機構,來保障勞工的應有權利。至於小型公司資方在這方面所承受的威脅就沒那麼嚴重,畢竟小公司的章程制度比較不那麼嚴謹完善,人手少,老闆的喜怒臉色也比較重要。

還有另外一種常見的假叫做病假。人不是鐵打的,多少是會有病痛風寒的,生病了就理當休息靜養。但是,許多德國人常故意低估了身體本身的痊癒力。一天內能夠恢復過來的小病,如小感冒、胃腸不適 等,可能要拖到兩天才能恢復來上班。若要拖上三天的話就麻煩些,因為依法律規定得去看醫生拿病假單,並在當天郵寄到服務公司的人事部請病假。我常納悶,為什麼星期日或星期一開始患流行性感冒的人,馬上可以推測到整個禮拜都好不了,假條馬上開到星期五,也就是說到下個禮拜才會回辦公室上班呢?聽說還有醫生連病人都沒開口要求,就作主張開一整個禮拜的假條呢!

有一位女同事的先生很絕,說有一回鬧肚子人不舒服,病假單就從禮拜一開到禮拜五,他剛好趁這機會和銀行約定會面談話,處理私人財務問題,這回可讓他賺到了便宜。而我自己剛開始在一家中型企業上班時,有一次生病,醫生開了三天假單,過了兩天,覺得精神恢復,可以上班,就一楞一楞地到了辦公室。碰見同事,沒想到同事們說既然已經請了三天假,我最好呆在家裏,理由是病假自第三天起就由健保公司支付生病期間的薪水,若被查到病人才生病兩天沒來上班,就不承擔這份兩天的費用,而由病人服務的公司負責支付病假期間薪資。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糾紛,病人請了幾天假就待在家幾天。真是怪異,有心發奮勤勞還得注意到這些規矩,不然,薪水少領,還搞不清楚是犯了哪一條罪過。

很多德國醫生是很能善解人意,體諒病人的。只要病人能說出幾項常見標準症狀,如頭痛、頭暈、肚子疼、拉肚子、失眠、耳鳴、腰酸背痛等等。有時,病人詞窮想不出來,少數醫生還會幫忙想。有些德國醫生還真是可愛,當我還在半工半讀唸商業管理學院時,眼看交畢業論文報告來不及了,只好求救於一位熟識的醫生,請他開病假單給學校以要求延後交報告期限。這時我為了生活費還必須每天照常上半天班,下班候才回家趕寫報告,弄得身心疲憊,焦頭爛額,又怕公司事情沒做完,挨壞脾氣的老闆罵,又怕畢不了業。醫生瞭解我的狀況,開了假單,還很好心地告訴我,有需要延長時再跟他講,我心想,真是仁心仁術的好大夫,好心有好報,願他病人顧客滿堂生輝,永續長生,藥到病除。

這位醫生的診所就開在大學附近,大概頗受到學生們的愛戴,顯然每到了學期末交報告時,來看病的莘莘學子也特別多,他也多能幫上點忙,讓年輕人早日完成學業,踏上人生的新里程。

不過,這種情況並不只於學生,連在上班族的世界也履見不鮮。基於尊重個人隱私權利,主管不得過問病情原因,除非病人自己講出來。公司的人事部見病假條必須照准呈報健保公司,更不能挑戰醫生的權威性。倒是朝夕相處的同事們略知內情,會在旁竊竊私語,説是某某同事隱疾老毛病又犯了。這兩三年來就業市場景氣很不好,依據統計報告,病假期竟然也縮短了,原因大概是,為了怕被炒魷魚,人人自危,也不敢亂請病假了。當然啦!如果得了流行性感冒還來上班,結果把感冒都傳給同事的人也是怪討厭的,還不如在家好好修養。

我個人認為,三十天的年休假很好,只要工作效率高,該做的事能按照計畫做完,就應該讓自己休息充電,這樣一來,不但能恢復體力,尤其在精神放鬆的時候,創造力就湧上來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539138

 回應文章

ki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日
2006/11/17 11:25
年假30天的確非常幸福
我一向主張
除了週休二日之外,星期三也應該是休假日,只要上班一、二和四、五就好了^^
看一點書,寫一點字,做簡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