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解仇恨 (下)
2006/11/23 00:02:13瀏覽1254|回應0|推薦15
透過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在這個距離正在縮短,感覺正在縮小的世界上,除了政治經濟的利益衝突以外,假借宗教名義而產生的對立與仇恨似乎在增加。我很困惑:為什麼人會為了從意識形態差異延伸到極端憎恨,而發展到鏟除對方為快的境界?為什麼兩民族一代的仇恨要無窮盡地延長下去呢?仇恨真的那麼難忘記嗎?我在德國所認識的大多是二次大戰後出生的人,沒有經歷過世界大戰的煎熬及希特勒的統治,但也得面對國內外各傳播媒體對過去族恨血債的責難。一年到頭德國電視上播出有關這方面的的紀錄片或訪談可能不下上百部,猶太人受難的紀念展也不少,很多當年拍攝的照片真是慘不忍睹。這麼多的報導就是希望年輕的一代從小就要思考大屠殺背後的道德與精神層面問題,認知前一代的過錯並謹記在心,絕不可重蹈覆轍。

很多德國人為過去納粹的錯誤虛心懺悔,並引以為誡,是有目共睹的事。一九七0年冬,當時的德國威利布朗特總理(Kanzler Willy Brandt)造訪波蘭華沙,面對受難者紀念碑時,事先毫無警訊,突然下跪在濕地上,為德軍當年的罪孽深表歉意並乞求原諒。與戰事無關的後代都得承續這份國恥,這幾十年被歐洲各受害國撻伐痛恨的教訓也夠慘痛的了,所以一直致力於改善對外的形象。相反的,在亞洲現今的日本人似乎不會乖乖地聽取中國人斥責當年戰事,中國人排日的意識大概也不會褪去。至於台灣人則愛用日貨,愛說日語,崇日哈日族老少皆有,實在看不出來和日本人有過甚麼深仇血恨。

以色列人被抄家滅族的血恨,完全可以理解,然而,我們的祖先烈士對日抗戰的慘狀,及百萬無辜被日軍戕害,難道不刻骨銘心嗎?只是,痛恨那些劊子手一輩子也實在無濟於事,而生活在仇恨要報的陰影中,日子會過得愉快嗎?以前,讀過抗日歷史後,很難理解「以德報怨」的政策,現在年長了,看多了些,似乎有了更多的認知與心得,仇仇相報絕不是解決紛爭問題的辦法,反而會造成更窮盡的悲劇後果。今天就算打了勝仗,明天就能保證僥倖不敗嗎?為什麼不和解呢?我想,這個問題對很多人而言,大概是很笨的一個問題,但是,如果一個人一輩子大部份時間都記住仇恨,等著報仇,不但對不起自己和在世間的使命,也浪費寶貴光陰。

於是,我真的由衷敬佩那些能表現寬恕原諒態度的人。在2001年911紐約市雙子星大樓被恐怖份子摧毀之後,美國人民悲痛憤怒之極,全世界都分外地同情憐憫。許多美國影視歌星參加聚集募款的大型晚會,全場同仇敵慨,誓言報仇雪恨。唯獨崇尚佛法的男星李察基爾在台上: 「我知道這時候說這句話是很不中聽的,但是,我希望大家不要一心只想報仇,因為仇恨不能解決問題。」說完,他就下台一鞠躬,而身後台下噓聲四起…我只記得他這句話,它令我印象深刻。真的,人們常常會忘記所擁有的選擇權利,可以作不同的選擇,可以這麼做,也可以那麼做,而後果又是那麼地不同…

其實,我們真正要關切的是,在世界各地一直存在著排外仇外的民粹主義,就如在俄國也頻頻傳出無辜中國人、台灣人、非洲人,甚至斯拉夫兄弟波蘭人,被當地人毆打以洩恨的事件。暴力與仇恨真的能解決事情嗎?我想,千古以來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
一個蠻爆笑的真實故事

一個朋友的朋友,父親是猶太人,母親是希臘人,但是父母已經個性不合離異很多年了。父親曾經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德軍的迫害。有一次這位兒子在德國一個譴責當初德軍迫害猶太人電視節目採訪中,被問到他父親當初的遭遇如何,他竟然不加思索就回答:「其實我媽對我爸的迫害更嚴重!」採訪記者一聽答非所問,趕緊把麥克風移開,免得這位受訪者繼續凸搥,說不該說的離題話。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555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