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摔筷子、踹電視不如關機省電
2008/09/05 19:34:59瀏覽1898|回應22|推薦77

今年最流行的兩個表情大概是,一號表情一臉錯愕;二號表情掉下巴。

摔筷子、踹電視這種事我還沒做過,但是如果繼續看、讀各大媒體報導的話,就難保有一天不會失控而做出傻事。自家的筷子可以摔,電視就不能踹自己的,多虧呀! 要踹就踹別家的,最好是本來就打算報廢的。摔筷子啊! 還要記得當天手裏拿著的是筷子,還是刀叉,要是錯把刀叉當筷子,木頭地板可得遭殃了。萬一刀叉倒彈飛起,砍中正在孤芳自賞的蘭花,那就氣頭上還要加個「悶」字了。

不過,拖鞋我倒是丟過,氣過頭時隨手拿起拖鞋往電視螢幕一丟,結果如何不重要(電視還好好的),過程才是重點,就是要看一股沖天氣憤隨著拋物線摔出去才甘願。所以,就是不能養會蹲在腳邊睡覺的小狗,萬一錯把小狗當拖鞋抓起來丟,那就糟糕了,虐待小動物的罪名是承擔不起的,也洗不清了。

這不是暴力傾向,而是正常反應。哪一天要是能修行到不痛不癢,就解脫了。可是又可能被罵是「麻木不仁」,啊,沁菜啦! 那我到底在氣些什麼?

1. 堂堂的調查局長竟會把洗錢罪證交給嫌犯處理?! 即使不知道該怎麼辦,在牆上挖一個洞把公文藏到選舉完再拿給司法單位,都還不會比直接交給嫌犯還要離譜(壓公文就已經很不可思議了)。早知道他會這樣,就不該讓他當局長,要不然就是調查局要改名稱,改成「掉碴局」。我還以為只有第三世界的獨裁專制國家才會有這種舉動。司法公正獨立何在? 過去有多少冤獄或是掩飾實情? 真的萬萬沒想到一個號稱「民主進步黨」的黨派竟然會這樣欺民辦事? 枉費當年選民誠心遞上選票,也不過是希望國家走上更開放民主的前程,為選民服務,為台灣的國際前程努力。民主是一個好的理想,但是不能離開公正獨立的法治,就是這麼簡單。難怪對岸的鄰居會譏笑,唯一可以笑回去的是,至少這段醜聞曝光了,總比鬼不知人不覺,永遠掩蓋下去還好,苦笑中......

唉! 怪不得有不少人說台灣的民主還不算是真正的民主。看來我們的民主還真是舉步維艱哪! 還加上丟三落四的,翻成台語就是「離離落落」的。

突然想到有某些所謂的留德人士,碰到媒體一開口就講一些不中聽的五四三,根本不應該是從一個留德又充滿法律知識的法律人口中講出來的話,還要把一干無辜的留德人也扯進去他們個人偏執的言論(這件事我本來想忘記的)。既然留學德國,為何不學學德國政治人物的態度,對事不對人,想清楚再開口? 他們應該要很清楚,德國是個強調法治的國家(Rechtsstaat)。

據說台灣的法律採用了很多德國的法律原則,但是在執行上,我實在看不出來有明顯的相似處。我雖然只上過兩堂德國的法律課,懂的法律也不多,但是最基本的名詞如民主 (Demokratie)、聯邦制國(Bundesstaat)、法治國(Rechtsstaat)、社會(福利)國(Sozialstaat)的立國原則我也都還記得很清楚。在德國失業不能養家活口的人會去工作局報到,領失業救濟金,勉強活得下去,還有人領政府錢兼打黑工。在台灣失業走投無路,有很多人選擇燒炭自殺。在上位的人還不以為然,推卸責任!

2. 地球暖化的消息已經傳到是是非非搞不清,大家都針對地球的CO2和氣候在發言,有多少媒體以人類的健康作為真正的重點討論? 我一直都懷疑CO2排放與氣候變化的相關性。地球已經很老了,氣候變化是無可厚非的,什麼樣幅度的變化才算正常或不正常,變化的間隔多久算正常,誰能斷定? 才一百多年的氣候變化記錄會不會太短了。

德國有些老農夫接受地方媒體訪問時也不認為是很不正常的天氣變化,天氣變化農人憑經驗而言,應該比其他人清楚。這時學者說話了,不能只看一個小地區來論定,是啊! 要做很多記錄研究工作,才能斷定,作研究就需要經費,不說需要作研究的話,就拿不到經費。科學家作研究都是耗資龐大的,而且理由正當。接著就是背後的經濟利益了,試想,開發啟用新能源可以為多少公司企業帶來新財富,再加上有政府撐腰補助? 太陽能與風力發電企業現在最吃香,股票市場的私人投資源源不斷,政府又會撒錢加持。很好啊! 問題是財源充分,就造成浪費。這是信心問題,創造了信心,財源就滾滾。

作科學研究與改善維護環境都是對的,問題只是做事手段與目的,還有媒體傳播上的切入重點,我其實更希望聽到的是對人類健康的關心,因為人類與地球安危是站在同一邊的,而且人類先遭殃時,或許地球還有自我解套的辦法,當它在自我改變時,人類已經都受不了了。 就如台北城市空氣品質差和無止境的噪音,第一個受到衝擊的是居民健康,可是有多少人重視這些污染對人體的傷害? 都是「習慣就好」的心態在過日子。

會省錢、省電、省水、省能源的反正都是中產階級的老百姓,有錢的人哪會省這些呀! 歐盟的政治人物不是一天到晚飛來飛去的,說是要參加會議。還有那種全球巡迴辦演唱會賺大錢的阿嬸,要耗掉多少能源、製造多少CO2廢氣啊?! 揮霍能源還可以從中產階級口袋裡撈出錢來賺,你能說她不高明嗎?! 反正大多數的人把錢掏出來給少數人,財富集中就是這樣啦! 這種誇大宣傳的演唱會,歌手歌藝又不怎麼樣,打死我也不會去看的,寧願去看一些比較沒有名氣卻有音樂才華的歌手演出。

3. 最後,衷心祈求,美國的總統大選趕快過去,不要再24小時疲勞轟炸了,怎麼會有人選舉選成這個樣子,每天都像在明星作秀,重要事件報導也罷,芝麻綠豆大小事一堆也要討論,連在歐、亞、非不相干人等(沒有美國選票的外國人)都要被強迫毫無止境接收訊息(真不知各國媒體為啥要爭相報導?! 年底就知道結果了啊!)。這麼密集的選舉活動,要用掉多少資源? 可以算是生產活動嗎? 哦,差點忘了,「消費」是美國的經濟支柱啦! 我在懷疑,選舉用的各種道具,如大小旗子、桌椅、彩帶、運動衫等等、都是美國製的嗎? 還是中國製造? 到時又要開罵了,說中國出口太多到美國。咦?有多少人在上正常班,還是都跑到選舉活動助選起鬨去了?

真的希望各地選舉活動以半年為限,三個月更佳,四年一選的總統期,說真的,用上一年以上的選舉活動期,實在不成比例。我還是有點替美國擔心以後講西班牙語的人口會超過講英語的人口。說到這裡,又想到什麼,呵,咱們的馬總統還真有先見之明,今年的施政報告就改用西班牙文了。西班牙語言系馬上行情看漲,可惜大學聯考已經過了。

這也很離譜,哪有人一任四年而已,就要宣傳要兩任事情才辦得完? 就說是要盡全力向前衝刺,四年快到的時候再說剩下哪些沒辦也不晚啊?! 光想想看股市會怎麼反應就夠慘了。等一下,還要扣掉一年的連任選舉期......

哈哈,最近德國有一個政經討論節目中,請到俄國專家對俄國與喬治亞國的糾紛發表意見,包括一位前俄國外交官也在座,而且與喬治亞的總統沙先生衛星連線訪談。主持人問沙先生的第一與第二道問題,他都不答,兩次劈頭就說:「這一個錯誤的問題」。後來我看到犧淹淹的選舉討論時,也會聽到有人回答:「這一個錯誤的問題」。吼,果然如出一轍,也難怪啦! 沙先生在美國受過教育,很聰明,這一招都學起來了。後來主持人又問:「美國總統候選人中您認為哪一位好? 馬先生還是歐先生?」

沙先生說:「兩個都好!」(我猜他比較中意象黨)

前俄國外交官說: 「兩個都不好!」(老人家說實話了)

我差一點笑翻了! 不過,還是希望歐先生勝出(可是也難保他只是口才好而已),改變一下美國的作風。一旦好戰者上台,舉著American security的號召牌子, 在中東再次啟發戰爭的話,無辜百姓又會遭殃,油價又會飆漲了。另外,我還學了一句: 「這一個錯誤的問題 (This is a wrong question.)」。以後碰到不想答的問題,連支支吾吾的難堪表情都省了,就改用這一招! (這年頭什麼都得省,連表情也不例外,免得長皺紋。)

唉! 自家的問題要先解決,把犧淹淹電視台重新設定成最後一台,排在土耳其台後面, 免得在轉台的時候會經過,夠狡猾的吧?! 若要看英文台的話,看逼逼嘻就可以了。還好我們家沒安裝衛視中文台,看不到台灣 的新聞電視節目,光看網路的新聞就夠精神刺激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219272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9/24 12:49

我也很少看電視新聞,覺得常是一些放馬後砲,或別有用心的消息,

看多了,反而容易被誤導。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9-24 13:12 回覆:
同意,如果只是報導事件原委,不是評論的話,就應該要態度中立,語氣平和。這一點我覺得德國的電視新聞做到了,台灣的電視新聞常常會讓人感覺加油添醋,有時候光是主播過多抑揚頓挫,就會產生偏頗的報導。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一個錯誤的問題
2008/09/16 00:12

早在十幾年前我在台灣跑新聞時

就遇過採訪對象說:這是什麼問題?


blue phoenix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9-16 14:03 回覆:
異曲同工吧! 不想回答就怪問題有問題。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的過程
2008/09/09 14:27
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
我想這也是學習的過程
以後兩派都不會再隨便神格化一個人民的公僕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9-09 16:07 回覆:
You are right! 想想歐美也花了幾世紀的時間才換來穩定的民主。神格化與偶像化是最要不得的,若是對事不對人,凡事針對事情檢討,就比較客觀,也不會過份情緒化。美國的競選對象人身攻擊,我們倒學得很快。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下出名了,
2008/09/08 11:30

可以出國比賽囉!

好里加在,我知道電視不能踹,壞了,現在沒錢買新的!

我的天啊,這...這...這...真的太扯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9-08 14:44 回覆:
妳要出國參加踹電視比賽? 還是我會錯意了? 可以去創一個金氏紀錄,看一分鐘內踹壞多少電視哦! (台灣人一定拿第一名,平時練太多了!)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正在締造
2008/09/07 18:27
司法奇蹟   還不只一項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9-07 22:48 回覆:
對啊! 就是正港的Wonderland,什麼事都有可能!

pur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ll is good but....
2008/09/07 05:36

we can not really turn the TV off, CS. college football has just started playing yeh. and then its hockey. then its basketball. then its baseball. this is why TV needs to be on all the time la.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9-07 22:46 回覆:
How about just watch the sports channel?

麻吉。舊金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9/07 01:20
這一陣子也的很
要看不是 看了又想破口大罵 真不知人的藉口是有
千萬種嗎
我還抓著家裡的臘妹說 " 你說說看 這樣會不會太超過 "
抓狗出氣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9-07 16:36 回覆:
對不起,我忘了妳家可愛的臘妹,那麼無辜的眼神,只會想到要一直餵她吃東西,哪會拿來出氣啊! 沒有人要拿狗狗出氣的~~~~那不是文明人的做法,真壞! 可是沒戴眼鏡的話,才有可能抓錯啦! OMG~~~趕快消除這種想法。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8/09/07 00:56

crystalsun 論時事,  笑謔中,  一針見血也...  讀得過癮極了.....

還學到一句實用台詞 : This is a wrong question !

( 比如: 有誰敢再隨便問我幾歲  ... 我就用這句話回... 哈哈....)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9-07 15:14 回覆:
呵呵,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就是cynical一點,這年頭看政治還不能太認真,會年少就血壓高。

對於年齡,是這樣的,部落客要報告的早就報告了(通常是二、三十歲的美眉),沒注意要提起的(故意遺漏的),通常是嫵媚成熟又人生經驗豐富的熟女們,就不用白目再問了,會顧人怨咧! 是的,就這麼回答!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個留德的 !
2008/09/07 00:23

一是謝痣偉,我歸類為 "跳樑小丑" 型的 ! 小丑我就不多說了 !

一是油清,我歸類為 "滿嘴仁義道德,背後#$%^型 Like 扁"

當年在政大地政研究所教書,說到德國的土地政策多完善多有規劃 ! 好像有大抱負建設美麗家園。

結果自己當上台北縣長後,大量開放山坡地,炒地皮濫建搶錢,台北縣山坡地景觀及水土保持一去不返。

後來爆發台北縣地政局長莊育昆(油清在研究所的大弟子)的台北大學土地貪污案被判刑十幾年。 !

眾人認為 莊是油清的白手套,出來頂罪而已。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9-07 15:05 回覆:
我原本對這些政治人物不清楚,都是因為他們的白目上報,才引起注意的。

從先進國家學習,要學思考理念,加以去蕪存菁應用,而不是拿來作政治幌子而已。只看到表面,可知德國做事慢條斯理,謹慎周詳,以長期發展為考慮重點,即使政府更換,照樣遵循計畫進行。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亂貼廣告的
2008/09/06 21:05
不是什麼先生小姐,名喚羅伯特(robot),功能類似過去喧騰一時的自動推薦程式,一見有人貼文,就自動貼上廣告。趕快通知電小二,派自動清掃程式(cleaner)處理。這種東西跟垃圾郵件一樣煩人,又不能連電腦也關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9-07 14:48 回覆:
原來如此! 那我回應不就是像「狗吠火車」了嗎?! 剛剛在別家也看到了類似貼文了,趕快去報告電小二清一清。

謝謝通知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