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從殺價談起
2010/10/03 15:38:16瀏覽3028|回應22|推薦97
文/crystalsun 20101003

我真的不喜歡殺價,不管是殺別人的價或是被人殺價。殺價就好像是華人的民族運動一樣,有些老闆可能明知客人會殺價,所以事前把價錢提高,讓客人滿足殺價的樂趣。可是碰到我這種不愛談價錢的人,邏輯就不一樣了。價錢合理就買,不合理就不買,掉頭就走。奇怪的是,倒是店老闆會自動算我便宜一點,可能看我即使喜歡,也不是非買不可的心態,東西再怎麼喜歡,忍一下就過去了,何況還有其他的選擇。如果價格合理,我就會買。我總覺得不需要去佔人便宜,因為一時佔的便宜可能將來會吃別的虧,何必呢?! 作生意最好是買賣兩家都得好處兩歡喜,心安理得最好。

如果是碰到東西稍微有點瑕疵,但是還是不明顯、可以接受的地步,倒是可以問問折扣,老闆若是覺得合理,就會降一點價,這也算合理的買賣。現在,重點來了,這就是為什麼我非常討厭別人跟我討價還價的原因。通常我在訂價錢時,會考慮到客戶的經濟能力,可是就是有一些人劈頭就殺價的,好像我的專業服務能力被當瑕疵品看待一樣。我家的德國先生是在不二價國家長大的,他很難接受這種看到價錢就猛砍的民族運動。德國人想法是這樣的,咱們家的東西講究的是品質、創新與耐用,就要有那個價格來反映。

最近, Made in Germany的標籤似乎越來越紅,如果只能用一個自來形容德國產品或是服務,應該就是solid,結實、堅固,總是給人很實在的感覺。就拿我們買洗衣機來說,就是想用個一、二十年。已經使用了13年,前一陣子我家洗衣機故障,請工人來修理,只換一個零件, 再加上修理費,總共花了三百多歐元,買新的德國製洗衣機的話要一千多歐元,可是換了一個零件,這洗衣機就勇如當年,繼續勤勞地幹起活兒來了,從30度到90度水溫都給您洗得透徹窩心。我們也討論過要不要買新洗衣機的選擇,最後當家的就作主了—不買新的,因為舊的修理後還很耐用。

我家那部奧迪車也是過了11歲生日了,有幾個零件得換,也是先前考慮老半天,要不要買新的。若買新的,德國車還是優先考慮,不然的話就買風評也不錯的日本車。後來當家的捨不得跟了這麼多年的寶貝車,他反正自己對車也頗內行,能換的燈泡、能補的漆、能還原的小凹陷,都自己動手做,其他自己做不了的才送廠修理。因為保養得當,我們家的車真的看不出年齡,除了從設計猜得出來以外。其實,買新車很耗資的,因為新車一開出場,折舊率很高,有人說是開出來就掉了一半的價錢。

哈,我家恪守儒家孔子中庸之道,中產階級、中間選民、中古家電汽車、中年伴侶,忠厚老實、外加中等美女一枚。不偏不倚,才站得穩啊!

今年來歐盟國家內的經濟風暴未停,尤其是南歐的邊緣國家財政嚴重告急,歐盟中心國家如德法兩大國都要思索如何應變,力挽狂瀾。德國更是義不容辭,擔當起中流砥柱的重任,率先提議撥款相救。民間反應不一,有的人非常不願意看到辛苦繳納的稅款拿去救濟那些一向貪腐不振的國家如希臘,我看過一篇對希臘經濟的詳細報導,政府機構之龐大令人難以置信,公務員(將近77萬,約10分之1人口)的薪水令希臘其他老百姓稱羨,再者,希臘人家計中各式各樣的“賄賂“支出每年平均達1600歐元。多數希臘人也不乖乖繳稅的。這樣上樑不正下樑歪的民風怎麼不會出問題呢?!

德國人伸出援手也是有自保的原因,因為歐盟在經濟上帶給德國不少好處,尤其是貨幣統一加強了貨物出口的優勢,歐元若出問題或是消失,就失去了貨幣上與美元或是其他大國貨幣的抗衡力量。不過,若是美國的經濟情況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恢復的話, 歐元應該還是看好。美國的情況有一點比較令人擔憂,就是製造業的外包、外流以及工業基礎的漸漸萎縮。我想,小時候很喜歡買到一些Made in USA的產品,可是現在好像想不起來買什麼東西貼是有這樣的標籤, 好萊塢影城產品? 美商股票? 美國的音樂? 美國藥廠的藥品? 我最近最想的要的大概是到美國去欣賞 Indian Summer和吃一盤大龍蝦、螃蟹吧! 美國還是有很多吸引人之處,只是我希望他們不要再這麼仰賴中國的進口。

世界上最好不要有單單一個最強盛的國家,角力平衡的世界下,老百姓的日子可能好過些,龍虎、鷹鷲、北極熊互鬥加上阿拉丁神燈攪和的話,旁邊的小鄰居都會遭殃的。

不說了,我要去練北極熊的語言了,當家的說不要再跟華人討價還價,咱們價錢已經很公道了,連咱的會計師都納悶了,因為他的鐘點費都比我的高了。複習完北極熊語言,咱們到北極作生意去,反正那裏融冰,嘿,坐船也到得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446658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殺價
2010/10/19 23:17

我是很不會殺價的人 所以旅行很少買東西 因不知價錢 乾脆不買了

還好我住的地方買東西不用殺價

省得我傷腦筋 和店家較量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10-20 02:05 回覆:
同意! 有時候運氣好會碰上打折,就不錯了。討價還價,浪費時間。

H2O CO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殺價
2010/10/10 03:06
我生性懶散, 基本上, 實無精神殺價
真覺得貴了, 就等跳樓大拍賣, 再來就是囉!!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10-10 14:33 回覆:
對啊! 我也是這樣,為了對懶人促銷,商家還是會有辦法的,就是打折大拍賣囉! 反正不清倉也不行。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省時
2010/10/07 16:52
在不二價的國家買紀念品很省時間,看中意了不需多花時間討價還價,不過通常不二價的國家東西也相對貴一些。我個人當然是喜歡不二價,但是如果老闆硬要算我便宜,我是不會拒絕的啦~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10-09 01:01 回覆:
就說嘛! 我是個嫌囉嗦的人,所以懶得討價還價,反正也不想佔便宜,只要店家誠實做生意,就很好了。

在德國的話,也有東西拍賣季節,那時候可以去大採購。平常也要知道那些店有價廉物美的東西,這樣就可以省錢了。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我們家很像
2010/10/07 16:51

最近準備搬家 採購傢俱家電時  特別有感覺 

不殺價是笨蛋  但又不知底限多少 不好意思亂殺價

結果總覺買貴了 

我和E討論的結果  像我們這種人應該到不二價的店買東西的

說到車  我們家也曾有一部車  開到第十三年還很好開

只是它是日本Honda 非德國車

洗衣機也用過一台超過十年  搬家時才換掉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10-09 00:57 回覆:
這就是我不喜歡殺價的原因之一,不知道要殺多少,殺多了也顧人怨啊!

呵呵,我們這兒不必想要殺價,只能等打折貨清倉拍賣。習慣就OK了,傢俱反正一分錢一分貨。
不過,我覺得台灣有些東西也不便宜,甚至比德國的還貴。我們知道哪裡和哪時會有打折或是物美價廉的東西。

日本車的評價一向很不錯。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言難盡
2010/10/06 10:33

如果買他們的東西,台灣電器業和家具賣場業的確會幫忙回收舊的電器和家具,但是雖然大賣場賣的電器比較便宜,但是費用通常不包括運費和搬運費用。

因為不能買了就帶走,得約時間等對方送過來,台灣多數是夫妻倆人得工作的雙薪家庭,生活腳步快,又有誰可以留在家裡等人家送貨來?有時候橋時間喬得頗費神,中間也可能時間一改再改。送過來的東西還可能不是當初要買的那種,這一開始可能是自己搞錯沒問清楚,也可能是真的沒貨,店家為了省事李代桃僵,這時你要不要退貨?退貨還會被認定是澳客~~~

如果不是剛好趁著買大型家具或電器,可以把舊家具送走,其他要淘汰的傢俱除了公家的環保單位外,請垃圾清運公司也是要付費,台灣人嘛,多數也不願意花這筆錢,不想擺在自家裡,索性堆放在公共區域的樓梯間。這如果在日本應該會被鄰居指責吧!而且就算擺幾天等待處理,聽說日本人還會拼命對鄰居抱歉,但是台灣樓梯間擺廢棄用品便是數年。數十年前,柏楊寫了一本醜陋的中國人,其中一篇提到這樣的問題,沒想到這種現象還是一直存在著。

台北生活空家狹小,大家都這樣了,如果居住空間寬大,家裡房子有後院前院,我想咱們台灣鄉親應該就會把壞掉的東西通通扔在前後院吧!﹝臉上三條黑線~~﹞這如果在澳洲紐西蘭應該會被鄰居檢舉吧!畢竟有礙觀瞻!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10-06 13:32 回覆:
"...有時候橋時間喬得頗費神,中間也可能時間一改再改。送過來的東西還可能不是當初要買的那種,這一開始可能是自己搞錯沒問清楚,也可能是真的沒貨,店家為了省事李代桃僵,這時你要不要退貨?退貨還會被認定是澳客~~~" --> 這情況也太過分了! 我們這兒訂了送貨時間通常就不改了,他們反正告訴你是幾點到幾點之間,可能是兩三個鐘頭或是半天,所以要有個人請假在家等,也無可厚非。送錯了退貨,是天經地義的事啊!

花點錢請垃圾清運公司處理又怎樣? 放在樓梯間又難看、又危險、也妨礙逃生。這種事不僅在日本,在德國也會被鄰居指責,會被告也說不定。

謝謝你留言與分享訊息!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來附會一下下~
2010/10/05 16:33

看到樓下安大哥的回應超好笑滴.............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10-06 13:21 回覆:
哈哈哈,安大哥是壞人,害人笑破肚皮~~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殺價
2010/10/05 14:58
你絕不會相信
我家的ABC很會殺價
那都得拜2008年時去了趟雲南
地陪小姐跟他說 什麼都得殺 先從對半殺起.....
殺的她開始對價錢很敏感
在美國等打折
回台灣 先算折合台幣多少錢
購物前 先做足功課再出門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10-06 13:20 回覆:
大概他找到了殺價的樂趣吧?!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珍惜
2010/10/05 11:48

1. 我不喜歡殺價,因為浪費時間。有一次跟弟弟的女朋友去逛街,她為了一件褲子花了半個多小時跟店家殺價,便宜了幾十塊!她說這就是殺價的樂趣~~~但是我覺得她殺的不只是價錢,她殺掉她的時間還有我的時間和店員的時間,她覺得他這樣很開心,但也要看別人的時間是否願意這樣被殺掉。

2.台灣的賣場到處都可以看得到電器展示,價格可能比德國的電器便宜3~4倍,但是這些冰箱和洗衣機的耐用度一看就知道不好,壞了有時候也很難找人修。也許電器花一個很高的價格用一輩子,跟一輩子換了好幾個電器的總價格是一樣的,但是因為我們選購電器必須花時間蒐集資訊價格,跑幾個店家,大型電器和家具也不是買好就可以直接搬回家,還要橋日子請人送到家裡,那天必須有人在家~~~其實頗勞師動眾的。

大家都想東西壞了就丟掉買新的,但是處理廢棄物並不是那麼容易,買大型家具回家也沒那麼容易,麻煩得很呢!有的人索性壞的家具堆在房子的角落,殊不知那也是一種「倉儲」費用!佔空間,屋子看了不美觀也不清爽~~

3.東西價格便宜後,我發現好像對擁有某種東西的渴望沒那麼深了,因為便宜,所以買回家後也不會珍惜使用,故障率特別高哩!

4. 越來越感覺台灣這個社會什麼都是要快,賺錢要快,所以做東西要快,東西好不好有沒有品質不重要,重點是趕快做出來賣錢,大家想要賺錢快,所以炒地皮炒房地產玩股票玩期貨,面對這個客人只想立刻應付完結案,趕快賺下一位的,所以也不想重視服務品質~~~~唉,真是沒救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10-05 15:10 回覆:
同意、同意、通通同意!!!

我就是討厭把時間浪費在討價還價上,時間就是金錢,一整天都有做不完的事了,哪來閒功夫殺那種價呀!

德國的消費者與企業都非常重視環保問題,少製造些垃圾就是環保,尤其是電器類,都希望能耐用一些,減少環境負擔。台灣沒有回收大型家具的服務嗎? 我們這兒都是要打電話安排垃圾公司來運走的。有些商場是有提供送貨兼收走舊貨的服務,如床墊。

台灣的房價高,在家裡堆放壞家具也太傷財了吧?! 倉儲也是費用項目的,因為平常倉庫都是要繳租金的。

我每次看台灣的金融遊戲都會目瞪口呆,在德國很難炒地皮、股票,因為稅抽很高,尤其是針對短期操作的利潤。

快快快,犧牲的是生活的品質,就這樣!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鞋子
2010/10/05 06:59

德國朋友曾告訴我有個品牌鞋店宣稱鞋子穿上十年不會壞!

好歸好,我問,退流行了怎麼辦?

自答:等著復古風來再穿!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10-05 17:16 回覆:
我先生就是這樣啊! 買衣服鞋子一定要耐穿的。我呢,就挑不會退流行的。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殺價?
2010/10/05 04:43
不殺價?
在德國,你是正常人。
在義大利,你很不聰明哦!(手指頭搖一搖)
在中國,你是壞人,害別人笑破肚皮。
在印度,大家都懷疑,你是人嗎?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10-05 14:57 回覆:
所以囉! 我要記得到哪一些國家旅行時少買點東西,多看點風景!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10-06 13:12 回覆:
結論: 越會殺價的人,講話越要打折扣,對不?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