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寧可人負我」用在感情合適嗎?
2020/12/22 08:26:22瀏覽1708|回應3|推薦20

看到「寧可人負我」這幾個字,我想大家應該都接得上那一句:「不可我負人」


不知道這兩句話的出處,只知道從小就被教導要這樣才是「好人」。先父甚至還會加上一句:「吃虧就是佔便宜。」

把這些原則奉為圭臬,過了大半輩子,最近幾年才開始懷疑:真的是如此嗎?

「寧可人負我」意思很清楚:我照我該做的(本分)做了,我沒有對不起你;你要怎麼做我管不著,假如你辜負我,也只好由你。或許我會因此吃點虧,但吃虧就算了,誰教我交友不慎╱遇人不淑╱上了賊船……呢?


假如別人負我,我都不計較,可想而知,我一定是很受歡迎的人。

最近我開始想: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人和事,是不是有點消極?尤其是,「人負我」的狀況下,或多或少會受到傷害,倘若就這樣吞下來了,會不會助長了對方的氣焰,以後更欺到頭上來?

當「人負我」的時候,肯定是不舒服的。把這些不舒服默默吞進肚子裡,壓抑著過日子,那就是心理疾病的來源啊!這樣看來,容許「人負我」,實在是對己有害的呢!也可以說,這是一種「不愛自己」的習慣,應該謀求改進才是。

關於這個想法,我能想到最好的例子,就是自己。也許你不相信,我對前夫和所有的「前男友」們都有一個莫名其妙的堅持,就是「分手不出惡言」;寧可自己默默療傷,也不願惡言相向。

我總是想:就算分手了,開頭時總有一些甜蜜的部分,不該因分手而否定一切。有一首老歌叫做「謝謝你曾經愛過我」,大概就是這個意思:無論現在愛不愛,總之,曾經交往過,曾經有過美好的時光,我還是謝謝你。

很多朋友稱許我的「風度」。特別是每到過農曆年的時候,我讓兩個孩子都回前夫家過年,自己一個人在台北,守著空蕩蕩的家、空蕩蕩的台北城;諷刺的是,前夫從來沒說過一個「謝」字。

長達數年,他不依約付孩子的教養費,我也不則聲。寫過幾次
措辭委婉的e-mail,他就是能夠不當一回事。我安慰自己:「算啦!與其跟他要,不如自己努力賺錢比較快。」也為他找理由:「他手頭大概也很緊吧?」直到我三番兩次聽到他買車、他給了父母很大的過年紅包,甚至考慮買房子……

我的心火才一點一點地從胸口冒出來~~

這不是吃定我了嗎?
他比誰都清楚我這種「寧可人負我」的原則,知道我大概不會跟他計較,便如此心安理得地把自己的責任撇得一乾二淨。是可忍,孰不可忍?

每聽到一次他這些消息,我的心就要痛一次,最後,我終於不耐煩了,決定 fight back!

通知律師做了該做的事,我對自己說:「從現在開始,我不負人,別人也休想負我!」

period!


果然,沒有多久,前夫就把該匯而賴著沒匯的錢匯入了我的帳戶。這,是不是俗話說的「燈不點不亮」啊?哼!

「寧可人負我」適不適合用在感情上,我已經有了答案,您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858648

 回應文章

◆◆網路謬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6 07:01
結論完全錯誤。只能說有人天生賤骨頭,不適合以「寧人負我,我不負人」待之,這是對人啊,而不是對事,怎麼結論是這個原則不能用在感情上?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0-12-26 08:35 回覆:
謝謝提醒,的確是因人而異;有些人值得尊而重之地相待,有些人就該狠狠地修理。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3 21:10
以德報怨是只會引來內傷和憂鬱症,孔子早就教我們「以德報德,以直報怨」!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0-12-23 23:20 回覆:
親愛的飛翔風箏,回訪您的格子,驚喜地發現:原來您也是天主教友!我的聖名是教區神父幫我取的,很冷門的「瑪利沙菲」。

謝謝您幫我找到孔老夫子的這兩句話,這是最有力量的證詞!做人做事,「直」就是本分,如果每個人都「直」,又何來如許多爭端?年輕時我總愛撐著所謂的「風度」,把自己累死、氣死,現在想起來總覺得好笑呢!

歡迎常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2 09:35

俗語多半高調,人人會唱,但必須符合現實,

我不可負人,人不可負我,平衡才是天理,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我的人生準則,可保安康。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0-12-23 02:25 回覆:
不能更贊同你了!

如今我也篤信「平衡才是天理」,不平衡的關係,到最後多半是扭曲的、不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