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演講時也用得著的「同理心」
2009/10/06 16:57:43瀏覽2553|回應12|推薦72

最近正在讀的書是精神科醫師王浩威的《我的青春,施工中》(心靈工坊),其中有幾句話真是深得我心:「在學校的大禮堂裡,當所有的同學都聚在一起時,所有個人的自我就消失了。」(141頁)

王浩威醫師說自己是個習慣聆聽的人,很不習慣扮演「演講者」的角色,尤其害怕這種需要帶點「表演」風格的週會演講。他還認為,能夠面對數千青少年、做一場成功的演講,不是「希特勒式」的,就是「偶像式」的,而他兩者都不具備。(144頁)

我讀到這些文字特別有感覺,當然是因為:演講本來就是我主要的工作之一。做了幾十年的工作,比我聰明的人早就悟出了許多訣竅;駑鈍如我,時間久了自然也磨出一些經驗。其中,我最想跟大家分享的經驗就是:如何將「同理心」應用在演講中。

就舉最近的這個例子好了。中秋節前夕,我應邀到某大學演講兩小時,約一千人的禮堂,很多學生都帶了行李,接待的老師帶著歉意說:「不好意思,學生有點浮躁,他們都急著要回家過節。」我看看現場的騷動,心裡有了數。

一開場,我就說:「我知道你們都歸心似箭,恨不得現在演講就結束了,可以讓大家回家。」學生露出感興趣的表情
漸漸安靜下來。我接著說:「假如你們能夠合作,不需要讓我一直停下來等大家安靜,我保證,一定會提早十分鐘讓大家下課。」全場的氣氛突然變得放鬆起來,甚至帶著點節慶的歡樂。一些同學放心地把行李和包包放下,有些甚至閉起眼睛,準備打個盹。

ㄟ?你說,學生打瞌睡沒關係嗎?哎,假如連這個也要介意,那我每天不知道要氣死多少次哩!多年來,我已經「鍛鍊」到,看到學生接聽手機、打盹瞌睡都無所謂啦!這般爐火純青的情緒管理是怎麼辦到的呢?這個以後有空再來聊。

話說當天這些學生其實是「非自願」來的,實在是因為要點名,不得不來參加。知道這一點之後,我又花了一番功夫同理他們:「我猜很多人坐在這裡實在百般的不情願,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嘛!既然來了,那就不妨聽聽看,說不定還不難聽;也許這些知識現在還用不著、但將來可能用得著喔!」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說,喂!你這身段未免太低了吧?你是來演講的耶!用得著這麼委屈嗎?

看倌有所不知,現在的學子似乎有點被眾多的資源和豐富的資訊寵壞了,普遍不太珍惜在課堂上跟老師互動的機會,有時候還會對老師/講者品頭論足,當場不客氣地吐槽呢!我聽說建中和北一女都有「把演講者噓下台」的紀錄,不免對現在青少年的攻擊性相當戒慎恐懼;倘若稍稍放低身段,能夠換取聽眾的合作與順暢的溝通,我是非常樂意的。

總之,接下來的兩個鐘頭裡,我使盡渾身解數,配合自己設計的 powerpoint 檔案(圖很多,字很少),寓教於樂,把生硬的理論包裹在有趣的例子和笑話中;偶而還拋出幾個問題,讓學生回答(這也是學生很感興趣的)。信不信由你,當演講不像演講、上課不像上課的時候,學生反而漸漸地放鬆了。一陣一陣的笑聲,吵醒了好幾位從一開始就閉目養神的學生。

到最後,我發現大多數的學生都是清醒著、專注地聆聽,打瞌睡的人少之又少。負責接待的老師送我出去時,用極誠懇的口氣跟我說:「開學以來這一場的秩序最好,你控制會場氣氛的功力真的不簡單啊!」


啊,說得我都不好意思了。其實不是什麼「功力」啦,只是我習慣用同理心去揣想坐在底下的人有什麼心情,然後試著反映出來,讓聽眾知道我瞭解她(他),縮短了「講者」和「聽者」之間的距離,互動起來自然容易得多。

我的心得是:現在早已不是威權的時代,演講者用「希特勒式」的口號和手勢已經無法撼動人心,只有虛心分享,才是王道。特別是各級學校都喜歡這種「便宜又大碗」的週會演講,就像王浩威醫師說的,學生的「個人自我」很快就消失在團體中,每個人都竊竊私語幾句話,就足以製造出巨大的聲浪。倘若講者還不跟聽眾「站在一起」,怎能快速得到認同、進行有效的溝通呢?

是的,演講也是溝通的一種形式。也許您不像我這樣,需要以經常性的演講為業,但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機會對很多人說話。這些經驗和心得提供給您,參考看看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38234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的溝通模式
2009/10/09 17:20

我覺得相信也可以理解, 對於現代的年輕孩子, 一定要建立起一套不同的溝通模式

諮商師Rachel給我們一些很好的示範與建議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10 00:44 回覆:
謝謝中等生。我相信關心教育的你,一定也有一套跟青少年溝通的好方法。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10/08 19:33
我怎麼覺得您是在稱讚您自己啊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08 22:41 回覆:
不會吧?我這個人最低調含蓄害羞靦腆內斂不過了,怎麼會這樣公然地稱讚自己呢?我是誠心地稱讚你啊,只不過,我也堅信:我們倆很像!呵呵~~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0/08 14:07
以前還在北部時,從淡水轉好幾趟公車到台北,為的就是聽演講;
我很喜歡聽演講,演講者在短短的一兩個鐘頭裡面,將他人生的精華分享;很不簡單呢,不但要有豐富的知識,還要有膽識!
Rachel,哪天有機會去當您的聽眾;那時,我一定關手機、不打盹兒,專心聽講....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08 15:25 回覆:
呵呵!其實我常有機會到中南部演講,下次到你家附近一定提早跟你說,我們還可以約一下餐敘,我一定不剝蝦。(典故在這裡:〈不需要向誰交代〉

董娘的跟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精彩演講~
2009/10/08 13:54
演講不是只有講而是要配合 "演" 出才會生動~聽您演講絕對是一種享受我一定不會打瞌睡放心!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08 15:26 回覆:
對啊,就是「演」這個字,所以以演講為業的人還需要一點「人來瘋」的個性呢!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可以改變的
2009/10/08 01:15
在人生旅途的前半段挫折愈多, 學會同理心的機會就會更多.  和任何人交談溝通到演講,我想同理心是一體通用的.  不要去否定他人, 先認同對方, 因為世界之大無奇不有, 孩子當中隱藏高人大有所在, 所以還是先和他人站在同一高度談話, 也比較 "聽得到" 對方真正要表達的東西. 這是我與他人相處至今的體會. 與您分享.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08 15:28 回覆:
你真的是一個樂觀積極進取陽光正向的人耶!難怪我們的想法這麼接近。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同理心真的很重要
2009/10/07 10:24

不是我愛說, 現在的小孩真的很難帶. 所以我也慢慢學會如何與他們相處, 但還是有很多不足之處, 希望改天有機會再向您請教.

唉! 時代真的變了! 以前被教我們要改變自己, 因為老人家個性不易改.  現在則是我們要改變自己, 因為年輕人不吃我們這一套

所以結論是:  我們是強者!  唯有能自身檢討反省改變的人有福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07 15:51 回覆:
我喜歡這個結論耶!「我們是強者!  唯有能自身檢討反省改變的人有福了。」

以前我會不舒服,覺得年輕人不懂得尊重講台上的人;後來深自反省檢討,才發現最大的因素根本是:這種型態的溝通讓孩子們不自在、不舒服,難怪坐不住。

我常想:假如每一場為孩子們精心安排的活動都是非常有趣的,孩子們會不會改變對「演講」的印象呢?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簡單 文武兼備
2009/10/07 04:44

還得加上 軟硬兼施 又說又唱 要同理心 講笑話 高科技的圖片

還得心理很堅強 不怕受傷害 唱做俱佳 才不被噓下場 

真是給妳拍拍手

不過妳這篇也希望給那些常常站講台的 提醒一下啦

有時不是觀眾水平不夠 實在是一點 兩點 三點

我的頭就一直點點點......  然後就魂遊四方

沒有一點留下 枯燥不說 起碼也同情台下的人雖是坐

但坐很久跟站很久 一樣都很辛苦的  

不打緊還有超時的惡習

孰不知現代人忙的 一個節目接著一個 心裏急的什都不想聽

還一直心裏嘀咕 為何不結束 那樣再精彩 也有點可惜哦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19 00:27 回覆:
哈哈哈!你真的超幽默的啦!

有時不是觀眾水平不夠 實在是一點 兩點 三點

我的頭就一直點點點......  然後就魂遊四方

沒有一點留下

我每看一次就笑一次!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009/10/07 02:11

誰喜歡被說教?

如果自己都不喜歡

別人肯定也不喜歡.

記得以前國中朝會時

不同的老師輪番上陣

真是非常痛苦

有一次螞蟻還昏倒在烈日下哩!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07 15:38 回覆:
對啊,我就是牢牢記得那樣的痛苦,才不願意把同樣的苦加諸於孩子們身上。

你昏倒過啊?真慘!(不過,以前我們都會偷偷羨慕昏倒的同學耶!因為,至少她不必再聽訓了~~)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我們把身段軟下來....
2009/10/07 01:11
當你把身段軟下來....的時候,下面聽演講的同學們,在他們未來人生中的某一天,記起了你當天演講的一些內容,會突然了解,最有知識的人,會用最謙卑的方式來教導別人,於是,他也會了解如何“人人至上,人人至善”去對待別人,教育畢竟不是口才,而是以一個生命的姿態去影響另一個生命。你做得真好!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07 15:35 回覆:
你詮釋得真好!的確,「教育不是口才,而是以一個生命去影響另一個生命。」身段放軟不是計謀或技巧,而是,

本來就沒有必要用高姿態去面對任何人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替妳拍拍手
2009/10/06 20:10

現在教書真難

妳真厲害

原來是名嘴

我搞不好在電視上看過妳

只是不知是妳


blue phoenix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06 20:31 回覆:
哎唷,藍姊姊,你聽說了沒?「名嘴」這兩個字現在根本是罵人的話呀!我不算什麼名嘴啦,只不過在專業的領域略有薄名。
唉,你說的一點也沒錯,現在教書/演講都很難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