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蔡康永的「真情指數」談同理心
2009/08/09 20:01:13瀏覽7251|回應27|推薦94

因為紀念剛剛逝世的資深藝人文英,電視台重播了許多跟她有關的節目,這幾天我看了不少,其中,我覺得蔡康永專訪文英的「真情指數」最教人激賞。以前我就常看這個節目,也觀察了很久,發現許多藝人上這個節目忍不住潸然淚下,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蔡康永雖然不是心理師或社工師,但他是我見過最有「同理心」的主持人。

許多電視台也有類似的深度訪談節目,其中不少是由名記者、主播、名作家所主持的。並不是這些主持人的「口條」不夠好,也不是她(他)們的儀態不夠端莊,但感覺上就是少了那麼一點觸動人心的味道。
例如最近我看過的一位名主播主持的訪談,從頭到尾我都覺得她並沒有跟來賓「對話」,她只是按照腳本訪問,希望把每個預設的題目都問到了,完成她的「任務」。所以,你會看到來賓說了一些有意義的話,她卻毫無回應,只是急著把話題引到她想問的那件事情。看著看著,我真的為那位來賓覺得難過起來。

蔡康永的風格完全不是這樣。

假如你看過「真情指數」,也許你記得,那個節目場景布置得非常陽春,連那兩張椅子也不像坐起來很舒服的樣子,而蔡康永幾乎都只坐椅子的三分之一,有一大半的身體傾向受訪者,因此他的雙手經常會擱在桌子上。這個姿勢,其實就是一種親切友善的肢體語言,代表你關心這個受訪的對象,而不只是為了節目聊聊而已。

我不知道私底下的蔡康永是怎樣的人(那也不是這篇文章要討論的重點),但在做這個節目的時候,至少在我看到的時間裡,他的專注真的令人心折!我從來沒看到過他左顧右盼、急著切換話題,或不停地翻動手上的資料,無論什麼時候鏡頭帶到他,他的眼神都是貫注在受訪者身上。光是這份尊重,就值得給他好幾座金鐘獎了!

專注,說起來很簡單對不對?可是,真的沒有幾個人做得到呢!我曾經錄過一個節目,那主持人因為要趕時間(聽說是因為前一個錄影延遲了),頻頻看錶;有一段,來賓表達得不太理想、本來應該 NG 重來的,他很明顯地不願意,就這樣草草結束了。製作單位後來私下跟我抱怨了幾句,我問:「為什麼不換主持人呢?」他們無奈地說,那是出錢的老闆指定的啊!

好吧,回來談「真情指數」。我發現,蔡康永也許沒有受過助人專業的訓練,但他的很多應對方式都富有「同理心」(empathy),幾乎可以錄下節目讓心理系、社工系的學生在學習「會談技巧」的時候當範例用呢!

同理心,不是同情心。你不需要跟對方一起哭泣(這是同情心),也不需要跟對方一起謾罵傷害他的人(這也是同情心),你只需要聆聽;有時候沈默,讓對方從容地說下去,有時候問一兩個恰當的問題,讓對方可以說更多。蔡康永問的問題通常沒有什麼威脅性,也不會造成受訪者的二度傷害,他只是問問題,巧妙地引導,但絕不勉強;若對方閃躲,他不會咄咄逼人,也許待會兒會繞回來再問,也許就算了。

還有一點,蔡康永在節目中很少扮演「專家」的角色。有些主持人很喜歡表現自己的見多識廣,總是不斷地評論來賓說的話。蔡康永在來賓回答時很少加上自己的評論,就只是忠實地呈現對方所說的;假如對方表達得不夠清楚,他會幫忙澄清、幫助她(他)說得更清楚,並不加上自己的價值判斷。這種態度,就是我練了三十年的基本功「同理心」啊!

同理心,簡單地說,就是「將心比心」。
當我們能夠設身處地、感同身受的時候,我們就知道哪些話可以說,哪些話多說無益。

一個身經百戰、歷練豐富的藝人或名人,怎麼會不知道這種節目就是要「挖」出一些特別的東西才有看頭呢?奇怪的是,大多數的人懷著戒心來上這個節目,卻總是漸漸在談話過程中融化、棄守。這只能說,蔡康永的「功力」真的夠深、夠厲害!而,外行的看熱鬧,內行的看門道;我看出來蔡康永成功的關鍵,就在於他擁有的獨門武器:「同理心」。

這是「祖師爺賞飯吃」還是後天的努力和修為呢?我也不知道。您覺得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15968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呵
2010/01/14 04:23
所以我不看沈xx live 秀
而且也有段時間不看新聞
能忽略新聞主播的話 盡量忽略

我發覺台灣的新聞主播很容易帶入個人的主觀在報導
更別說那位主播兼談話節目的
主觀 批判的意味太濃厚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4 06:18 回覆:
每個人難免都會有自己的主觀意識,但新聞從業人員和諮商心理師大概是最沒有資格表現出「主觀意識」的人了!倘若專業訓練不夠,就會出現你說的那種情形。

唉,多麼期待台灣的新聞界能夠出現幾位專業得讓人心服口服的主播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都有吧
2009/10/22 11:54

對生命有深刻感受的人比就容易有同理心

還有天生的敏銳    敏感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22 18:59 回覆:
是的,一個人天生的敏感度,加上後天的學習、對生命的體會,更能造就一個懂得同理心的人。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看過這個節目
2009/10/15 05:51

還在嗎?

只看過康煕來了

不予置評


blue phoenix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15 12:59 回覆:

也許在你常去的「水管」找得到。

我不是在「樓下」說了嗎?我不是很喜歡蔡康永在「康熙來了」的表現。也許因為這個節目的調性需要熱鬧,他真的就放任小 S 胡鬧搞怪,有時候真的「玩」得有些離譜哩!

謝謝你打破了我的「百人魔咒」——這篇文章掛了幾個月了,一直都是98個推薦人,終於盼到了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衷的同理心
2009/08/14 11:59

大概,對藝術的喜愛和底子讓他心思細敏,容易感受他人的內裡,渴望了解,而閱歷不淺讓他知悉人間喜悲,能深入想象實際處境,願意陪伴作慰,這便造就他特出的同理心吧!他專注聆聽的表情神態由衷,很動人。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4 17:23 回覆:
是啊是啊,完全同意!您的描述多麼貼切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11 11:40

我倒沒觀察得這麼仔細,只覺得他是很少見的知性主持人,

除了某些綜藝性比較強的節目外,我很欣賞他引導節目的功力。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1 14:20 回覆:
你知道要被稱為「知性」,得讀多少書嗎?也許,家庭教育的薰陶也有一點幫助。總之,像蔡康永這樣的主持人很難得啦。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的那位名主播
2009/08/11 06:44

是方姓女主播嗎? 我每次看到她訪問都會轉台...

其實很容易從對話中發現一個人的真正用心,蔡康永雖是在作節目,但可以感覺出他並刻意想自受訪者身上榨出什麼。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1 09:31 回覆:
您想說的是不是「他並刻意想自受訪者身上榨出什麼」呢?漏了個關鍵字,意思差很多呢!

別問我是哪一個主播了,為了留一些日後相見的餘地,我是不會說的。誰知道以後會不會去上他(她)的節目?
(待會兒悄悄話見!嘻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上星星有多少
2009/08/10 23:19
如果有人能回答“天上星星有多少”;  或許能準確回答您最後的問題。感謝大師來訪、海龜  淺見 : 『人生像露水、掉到土中和蒸發成雲霧、只是當下環境使然、本質沒什麼大改變、自然界萬物都是適應環境而演化下來、靜心放下、死生如一、真情自現。』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1 09:09 回覆:
您說的,好深奧啊!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樣。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有所不知
2009/08/10 22:45

老師:

我在想,康永哥對每個受訪來賓的功課,

就像晶玉姐的真情部落格一樣,

主持人在來賓受訪前,

會先請製作單位預訪,

讓主持人對每個來賓的情況,

如數家珍瞭若指掌,

這樣製作節目的用心,

雖然會讓受訪的來賓,

配合製作單位多好幾道功,

但一旦進棚訪起來,

絕對真實真情真誠真精彩.

康永哥很用心,就像晶玉姐一樣.

倒是今天剛下胡忠信大哥的節目,

我覺得忠信哥,節目中雖有老媒體人的犀利準確,

但下了節目,竟然也是個高度同理心的細膩之人.


單爸導演侯剛本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0 22:54 回覆:
製作單位的準備工作當然很重要,不過,等到真的上場了,主持的個人修為就看得出高下啦!我還是偏心,覺得蔡康永勝出多多呢!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棒
2009/08/10 21:40
這集前幾天播出,我剛好有看到,感覺真的很棒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0 21:44 回覆:
英雄所見略同。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他不光是個主持人
2009/08/10 18:04

蔡康永是把來賓當朋友,用最自然,最誠懇的心"聊天" 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0 18:10 回覆:
對啊。當然,他對很多藝人而言,確實是朋友,有時候訪問「非藝人」也不是朋友的名人,他的態度還是那麼專注和尊重,這就厲害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