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六 山泉】- (4)
2013/04/03 07:30:16瀏覽389|回應0|推薦7

   【一 戰禍】 

小說 《蘿蔔乾》 【六 山泉】- (4) 編著

 

綺梅卻說:「沒關係,我讓眼淚流一下也好……心裡頭才會好過一些,我看著那兩隻黑鳥比翼飛著,我好羨慕牠們啊!可以在天上這麼自由自在飛翔。」低下頭來,自己喃喃唸了起來:「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寫得可真好,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說到最後,已是嗚咽。

少剛等了一下才開口說道:「過幾天是大哥頭七之日,大哥他會回來看看我們的,我已經找人安排準備祭品,你們再想想,還有沒有什麼沒注意到的事要準備的。房子的事,我今天跟那個阿猴談好了,我們就把這宅子跟這裡的田地都一起買下來,連著前面種著蘿蔔、絲瓜、青菜這一塊,還有豬舍旁邊那片竹林都是了。」

綺梅只說:「你說好了就可以了……」

少剛又說:「以前有許多事都是大哥擔在身上,我只知道對他嫌這個,嫌那個的,現在才知道,許多事沒那麼簡單,我以後遇到大事,也要先問問看妳們怎麼想,否則很多事我自己也不知要如何做決定了。唉!也還要找人幫大哥挑一塊好地方,日後要下葬。」

婉玉問:「這幾塊地都一起買了,那錢……」
少剛說:「這倒還好,這邊不用花很多,用銀錢都還夠使。而且這裡的人真是古意可愛,那阿猴過去有錢就拿去賭,欠了大筆賭債才不敢回來住,所以他說賣房賣地的錢都要先寄在我這,也不怕我們賴他,要我慢慢給,不然他怕自己又拿去賭博花光了。」

婉玉掩嘴笑著,說道:「這阿猴當真古意有趣了。」
少剛說:「我們再想點事來生財,便不用擔心日後沒錢花用。」
婉玉問說:「要如何生財才好?」
少剛說:「前頭這一大片蘿蔔田是原本阿猴種的,過去那邊一整排的絲瓜也是他讓別人種的,他為了躲債就這麼放著。阿猴說現在都已經可以採了,但地已經賣給了我。我就說那我花工錢請他找人來採收,再拿去城裡賣,我可以直接付銀錢給他。阿猴竟然十分高興告訴我,那他自己跟他兩個兒子大牛、二牛要來賺這個工錢,我就答應他了,明日開始,就會來採收。」

少剛接著笑了一聲,又道:「哈!這件事我也覺得好玩,阿猴他自己的田便無意去施作照顧,但這片田賣給了我之後,他反而高興著要來幫別人採收,但其實都是同樣的這一片蘿蔔田啊!人真是奇怪……」

綺梅這時才忘了傷心,停了淚水,說道:「這聽來是有些趣味,看來這阿猴本性愛錢,他望著的是蘿蔔,便心灰意懶,但你說要直接給他工錢,他望著的是銀錢,眼睛便亮了,工作就有精神。此人肯為賺錢而辦事,又會怕自己再亂賭錢,這樣倒是可以請來用的人,只是我們有更值錢的金……『蘿蔔糕』那些東西,可得要小心,別讓他知道,免得那人起了壞心。」
少剛說:「這我知道,大嫂放心。」
婉玉說道:「那……那些蘿蔔糕都還放著,一直沒時間去處理,已經快要風乾了。」
少剛說:「那就讓蘿蔔糕都乾了吧!那東西我們暫時還不需要用到。後日我再出去買些要用的事物,妳們想想看,有沒有缺著什麼?」

綺梅說:「幫我找幾本書回來好了,唐詩或宋詞……我來教阿家多讀一些字,我自己也看看一些書,找些事情做,心裡比較不會亂想。」說著淚水又泛出眼眶。

少剛說:「這倒是了,那間書房裡只藏了蘿蔔糕,竟然沒放幾本書,這樣也是不對,阿爸曾提過,不可把學問擱下了,大嫂若想到什麼書,就寫下來列給我,我一定想辦法幫妳找回來。」

婷兒這時走出來收拾茶壺、茶杯,少剛問道:「怎麼院子旁邊會多了那一大堆竹子?像一座小山哩!」
婷兒說:「那是我要阿傻引水到廚房才砍的竹子,我一時沒注意他,阿傻就砍了這一堆小山出來,害我看了也嚇了一跳,晚一點我再叫他全部搬去丟了。」
少剛說道:「沒關係,這不用丟,明天我讓阿猴用來在這撘個竹亭子好了,那麼以後在這兒喝茶就更涼快了。」
綺梅點點頭,說:「這裏要弄個竹亭子啊!如此倒也不錯。」

少剛又問道:「咦?阿傻呢?阿傻昨日才撿了蜂蜜回來,讓大家可以喝到蜜茶,今天又弄了這山泉,讓我們嚐到這麼棒的茶水,而他自己卻還沒喝到……」
婷兒笑著回答:「阿傻牽著馬去吃草了,不知道今天他又會撿了什麼好東西回來?」

   

《蘿蔔乾》【六 山泉】- (3) ----- 《蘿蔔乾》【六 山泉】- (5)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