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自己放在適當的位置?
2010/04/17 17:52:48瀏覽451|回應0|推薦0
網路上有人傳檔案來,中有插畫與銘言雋語,配上好聽的音樂。雋語中有一句話是:把自己放在適當的位置。整個句子的意思是,如果人把自己放在適當的位置上,他就會成功,甚至成為天才。

我大體同意這樣的說法。不過,還覺得考慮未盡周全。還有一個重要的面向也應該同時考慮。

我們或可想像一種機器,不管什麼樣原形的材料放進去,從機器裡出來後都變成同樣的器物。這表示可能有一種客觀機制,會有塑造的效果。

人能不能這樣被特定機制塑造成為特定模樣?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的。所以,我們看到,清朝末年時,送到美國去的一批留學生,出現在美國人眼前,就都是一副「中國人」的樣子。這些留學生自身可能並不覺得他與其他留學生都有相同的模式。但是,他們就是有某種程度的同質性,被相同文化塑造的同質性。

那麼,不會有個機制自動把我們塑造成某種範型嗎?而不是等待、容許人自己選擇位置?即使人選擇了位置,並且想望著要藉此發展成什麼模樣,那個機制是否也會把人塑造成另外一種非其所欲的模樣呢?

我這麼問,當然是要暗示有結構在起作用。人的主觀意志並不真能獨立,也不能完全憑藉個人來完成自我塑造。人時時受到結構的影響,甚至是塑造。

前述雋語暗示,重點是人要正確選擇走哪一行。選擇正確,就可能成功。但是,有沒有一種可能是,不管走哪一行都很不容易成功呢?或者,針對特定的群體,就會有這種魔咒呢?譬如,底層社會的人,是否就陷身於這樣的魔咒中呢?這時候,不管他怎麼選擇,可能都被證明最後必終歸失敗。

有沒有一個社會提供這樣的一種機制,使人總是失敗的機制?傳統中國社會是嗎?

當然不是。不過,如果把這種失敗機制視為一種理念型,一種供參考用的概念上的極端狀態,傳統中國社會是否較近代西方更近似於這種類型的社會呢?

答案如果是肯定的,那麼,我們就應該來檢討它,使它不再如此。我們要讓中國社會變成是更能鼓勵人成功的機制。

晚近的中國確實朝向樂觀的方向邁進,漸漸轉向成為能鼓勵人成功的機制。但我認為還不夠。必須我們更正面地尋求改變社會機制,更有意識地讓機制轉型,朝向我們想要的那種普遍鼓勵成功的方向。至於這樣的機制具體應該是什麼樣,當然還有待琢磨。人本教育的主張是一種可能的模式,不過,它就是我們應該依循的方向嗎?我還有疑問。且讓我們再繼續尋覓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395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