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狀宜視為藝術品
2021/04/19 21:58:12瀏覽5241|回應4|推薦29

書狀宜視為藝術品
       每個人都有一些證書、獎狀、執照…等書狀,這些書狀大都設有花邊,意在供人裝框懸掛,以為觀賞並取得認同。所以,書狀內容不但要敘述得宜,其紙張尺寸、字體大小、字型選用及用印簽署…等,也要安排妥當,懸掛於牆面上,宛如藝術品,增加視覺效果。
       多年前,部落格貼了一篇《感謝狀的製作》的文章(註一),近9萬人瀏覽,也有11人迴響,可見許多人不知如何製作書狀。國家發展委員會訂有《政府文書格式參考規範》,對於證書及獎狀的製作,提出若干注意事項及範例,值得參考(註二)。其中,有關書寫方式、字體種類、字體大小、紙張磅數及蓋印位置…等規定,多少與美感有關。惟「審美觀」因人而異,但總有一些規律可循,例如:字型優美、樣式簡明及結構對稱…等,都可以讓人看來愉悅,美感油然而生。
       書狀也是公文書的一種,目前公文書採橫式書寫,紙張一律使用A4規格,字型則以「標楷體」為主。就紙張尺寸而言,A4大小適中,「標楷體」雖非完美,惟採教育部所提倡的標準字體,應為書狀優先選用的字體,若干文字亦可使用其他字體,但最好不超過2種。至於字的大小,與內容多寡有關,內容多字略小,反之內容少則字略大,總在14點字至20點字之間;惟字的大小與行距成正比,字大行距寬、字小行距窄,若行距千篇一律將影響美觀。另外,字的大小亦不宜太多,在5種以內最為合適。
       依《文書處理手冊》40.3.1.規定:聘書、授權狀、獎狀、證明書、執照、證券、匾額…等,均蓋用機關印信及首長職銜簽字章。即在書狀之末「中華民國000年00月00日」(視情況稍作寬排)上,將印信左側對準「國」字之後蓋用。印信之上,要預留部分空間,蓋負責人「職銜、簽字章」。其中,「年、月、日」依規定採用阿拉伯數字,日期位置當先考慮印信大小;蓋印時,讓印信底部不超過花邊,並正好蓋在下方中間;實務上,此種蓋法稱之為「騎年蓋月」。
       總之,書狀既供人裝框懸掛,理應視為藝術品;因此,製作者須與監印人應事先協調妥當,使蓋印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一般而言,用印不可歪斜,印泥宜厚實勻稱,坊間有「蓋印機」可確保正確蓋印,似可選用。由於書狀五花八門,茲隨手挑選10件書狀,逐一說明如附。

註一:參閱《感謝狀的製作》乙文。
註二:參見file:///C:/Users/User/Downloads/%E6%94%BF%E5%BA%9C%E6%96%87%E6%9B%B8%E6%A0%BC%E5%BC%8F%E5%8F%83%E8%80%83%E8%A6%8F%E7%AF%84(105%E5%B9%B44%E6%9C%88).pdf

這份書狀十分優美,其中印信蓋在「中華民國000年00月00日」之上,且在書狀末的正中間,此種蓋法稱為「騎年蓋月」;而且印泥厚實勻稱、不偏不倚,對書狀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倘若文字字體稍大一點,可能更為美觀。

民國68年的聘書,公文書還是直式的年代,且尚未使用電腦製作。為了製作效率,先作成「定型稿」,再將被聘人及相關文字填入,惟印信及首長職銜簽字章仍逐一蓋用。此聘書雖無花邊襯托,但字體大小、用印位置,尚稱標準。

民國100年的感謝狀,公文書已改為由左而右之橫式格式;至於私人企業雖未硬性規定,仍應比照辦理為宜。此書狀採用「定型稿」,再將姓名填入,書狀之末的「中華民國000年00月00日」,宜向右偏移,以利印信蓋在適中位置。惟此書狀既用電腦製作,理應逐件處理,無須使用「定型稿」,對當事人似乎較為敬重。

民國77年的證書,公文書尚在直式的年代,為了製作效率,先作成「定型稿」,再將當事人及相關文字填入。此書狀有董事長署名、執行長副署,並貼有照片,其用印端正、位置正確。

此書狀使用兩種字體,一為標楷體、一為隸書體,字體大小未超過5種;唯一缺點,蓋印有些歪斜,校長簽署及「中華民國000年00月00日」稍微提高,讓印信底部不超過花邊。

此書狀花邊美觀,文字適宜;蓋印時,若稍微謹慎,將印信底部接近花邊,上端不與首長簽字章重疊,即可做為製作書狀的模範。惟因人工蓋印,難免會有偏差,若購用「蓋印機」,可確保蓋印端正。

薦任六職等以上的公務員都會獲得總統任命令,此書狀於民國87年頒發,尚在直式公文年代,文字字體及用印簽署都十分正確,監印人謹慎蓋用「總統之印」,位置端正、印色勻稱,值得稱許!

感謝狀非作為證明之用,未使用印信及首長職銜簽字章,並無不可。惟既用書狀,即不可將所要感謝的人視為第二人稱,而是要以不特定者為第二人稱,所要感謝的人為第三人稱,即在告訴不特定的人,此人值得感謝,意在公開表揚。

此書狀經過特殊設計,惟內容字體太小,蓋印也不正確,尚有改善的空間。

此書狀使用「定型稿」,再將被聘人及相關文字填入,使用一般A4紙張製作,既無花邊,文字也不整齊,蓋用印信又不正確,須要改正之處頗多。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61683039

 回應文章

JanetBarnes
2021/12/25 19:58
Nice article,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It's very complete information. I will bookmark for next reference.!!
(janetbarnes124@aol.com)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4 12:49

不是蓋印,而是職銜名稱。李登輝、蕭萬長二人的名字,皆高於簡任二字,亦即他們的名字未到花邊,懸在紙張中間,而成惕軒、簡志誠、王昭明等人名字的最後一字,則近於花邊。

總統李登輝僅五字,若下方要接近花邊,則整行都要下移,也就是第一個字,總,會變得相當低。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1-04-24 22:00 回覆:
2樓回復裡提及:「蓋印須視紙張及印章大小而定,大體上都在中下角位置即可,沒有一定規格。」指的就是你所提的職銜名稱」(正確說法,叫:職銜、簽字章),所說「中下角位置,沒有一定規格。」就是指「總統李登輝、行政院院長蕭萬長。」其蓋法,只要在中間往下位置即可,沒有一定規格。至於你所提的「蓋印」,正確說法叫做「蓋用印信」(印信是法律名詞,有法律上的定義);實務上,印信要蓋在「中華民國000年00月00日」的「國」的後面,俗稱為「騎年蓋月」。你能端詳這些書狀的蓋印,難能可貴!不過,直式書狀應該會絶跡了,無須太注意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3 23:30
另有一問題要請教:直式的職銜姓名幾乎都到底,唯李登輝那一張,兩人的姓名都在紙張中間。這有一定規格嗎?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1-04-24 10:59 回覆:
直式書狀,大都使用8K大小紙張,此種紙張沒有一定的尺寸,有時略大、有時略小,因此蓋印須視紙張及印章大小而定,大體上都在中下角位置即可,沒有一定規格。至於橫式書狀,大都使用A4大小紙張,有一定的尺寸,都置於中間位置。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2 21:06
我發現敦聘之後,全都抬頭,而感謝之後,直接連著姓名。請問規則為何?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1-04-24 11:01 回覆:
    應用文為尊敬對方,有「抬寫」的用法,主要分平抬及挪抬兩種,前者提到對方時另起一行,後者提到對方時空一格。民國104年,行政院已通函各機關學校,爾後無須有抬寫的用法。所以,如今製作書狀,只要起頭空一、兩格(如作文每段空兩格),寫「敦聘○○○」或「感謝○○○」,再緊接敘述內容即可。
    由於業界無須受行政院規範,若要尊敬對方,無論「敦聘」或「感謝」,都可使用平抬寫法,即第一行空一、兩格,寫到對方姓名時,另起一行再敘述內容。由於許多人不太了解正確寫法,因而所作書狀,五花八門,若有興致,請在網路捜尋各式書狀,即可發現不少謬誤作法。以上所述,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