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人該清醒了
2019/09/23 09:40:57瀏覽2288|回應2|推薦35

年輕人該清醒了
      選舉到了,執政黨便開始「政策買票」,該漲的不漲,該給的福利則大方送,不要以為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是從年輕人的口袋裡拿出來的。只是,現在年輕人似乎沒什麼感覺,也看不了那麼透澈,僅被眼前的「小確幸」所迷惑。
      有人說:這叫做執政優勢。任何人執政都會利用手中的權力,推動有利於自己選情的措施,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必然也是如此。早年,政府財政雄厚,多些「政策買票」,給民眾得到額外照顧,不完全是件壞事。如今,政府已瀕臨「財政懸崖」,截至去年為止,中央政府負債5.3兆元,平均每人負債22.7萬元,倘若將潛在負債一併計入,則高達17兆元,而且未來前瞻建設、國艦國造、軍機採購、勞保年金及發展綠能…等,不知還要耗費多少天文數字。執政黨為了勝選,又是提高老農津貼,又是國民旅遊補助,這些都不是取自於他們的荷包,而是年輕人未來的負擔。
      網友用「芒果乾」取代諧音的「亡國感」,頗有創意。藍、綠總統候選人都用「芒果乾」來餵食選民,蔡英文說:「中國人不斷打壓台灣,2020大選恐怕是台灣最後一次民主選舉。」韓國瑜則說:「2020就是中華民國的生死保衛戰。」兩人說法雖然不同,但都用「亡國感」來嚇唬我們。平情而論,若要亡國,選誰也會亡國;若不亡國,選誰也都不會亡國,大家千萬不要被政治人物的話術所矇蔽。反倒是,選前「大撒幣」才是值得關注的問題,這與亡不亡國無關,卻是十足的「亡未來」。
      為選舉而「大撒幣」的情況,以農委會預算,最為扭曲。即以農委會107年預算1312億為例,用來作為「各項津貼補助」高達715億,占54.49%,用來作為科技發展、推動農政業務,則寥寥無幾,以這樣不成比例的預算,如何促進農業升級?如何協助農民進行農業轉型?如何建立通路推銷農產品?如何幫助年輕人回鄉務農?如何解決農村人力老化問題?設若降低「各項津貼補助」,將多出來的錢致力於推動各項農業發展,讓青年人樂於務農,讓農產品可以推銷出去,讓農民的收入增加,這才是農業永續經營的正確道路。
      農委會預算的扭曲,只是我國財政冰山一角,執政黨為意識型態、為勝選所花各式各樣的錢,可謂「多如牛毛」。近日,群組裡傳來一則貼圖,顯示目前政府的「債務表」,其所縷列的項目雖早為大家所熟知,但最讓人有感的是下列一行字:「年輕人!你的雙親義務已盡,你的選擇將自己承擔了……」。
      年輕人,該覺醒了!如果你還在執迷於「芒果乾」之中,而不正視「有人偷錢」,套用一句常人所說的話:「被人家賣了,還替人家數鈔票。」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29643029

 回應文章

夏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4 19:33
謝謝你的提醒。貼圖所列數字,本人也覺得不夠精確,但也不至於太離譜。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4 08:19
數字經過確認無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