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亂源何在
2019/12/08 17:54:11瀏覽1724|回應0|推薦27

亂源何在
      從2008年起,聯合報與中信文教基金會舉辦「年度代表字」票選。經過11年,今年又選「亂」為代表字,何以台灣始終擺脫不了「亂」象?前教育部長曾志朗認為:台灣亂源在於互不信任,他說:「要改變台灣的亂,必須趕快建立社會信任度。」   
      曾前部長認為:過去台灣社會充滿善意,官民彼此信任,推動新制往往水到渠成;如今「互相不信任到了極點」,司改、教改、年改和同婚法案等新制推動往往事倍功半、混亂不安(註一)。就以「軍公教年金改革」為例,政府告訴我們「年金」即將破產,若不趕快進行改革,國家財政無力負擔。起初,許多人都願意與政府共體時艱,唯盼政府展現誠意、表達歉意;不料,蔡政府卻用「不公義」、「米蟲」、「剝削下一代」…等言詞,醜化她的員工;再任由同黨民意代表以幾近黑道口吻,恐嚇退休軍公教人員。最後,用最苛刻的條件強行通過年金改革,且違背法律不溯及既往之原則。
      就在「政府財政困難」言猶在耳之際,蔡政府為了2020年勝選,又是「前瞻計畫」8800億,又是高鐵南延554億、高鐵東延955億、離岸風電2兆、國艦國造4700億;此外,旅遊補助、育兒津貼、夜市折價券、農民年金…等,真是琳琅滿目。突然間,政府好像變成一座挖不盡的金山,這看在狠狠被刪減退休金的人而言,真是情何以堪!按每一位軍公教人員退休,都有一份核定公文,載明退休金額度;如今,政府以「財政困難」為由,大幅刪減公務人員退休金,猶如業界訂定的「勞動契約」,雇主若因資金不足而減少給付,等同於「毀約」,若要打官司,焉有不敗之理。只是,我們好像是刀俎上的魚肉,任人宰割,試問宰人及被宰的人,如何建立「社會信任度」?
      亂源何只曾前部長所說的「新制推動」而已,邇來某些候選人為了勝選,利用其豢養的「網軍」(註二)把對手鬥臭、鬥垮,這種躲在鍵盤後面,用不擇手段的方式攻擊他人,猶如「血滴子」一般,隨時都會落在每一個人的頭上,讓人啞巴吃黃蓮、百口莫辯;甚至於造成被害人輕生,前有彭作奎的女兒藝人楊又穎,現有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都是「網路霸凌」的犧牲者,這是對自詡為「民主」的國家最大諷刺!倘若不制止這種歪風,台灣還會繼續亂下去!
      這裡是我們安身立命的地方,我們實在不忍心讓台灣沈淪至此,相信大家都知道亂源在那裡?也都知道誰在製造亂源?希望大家發揮道德勇氣,用選票讓製造亂源的人消失,留給台灣社會一個正向、互信及和諧的空間。

註一:參見https://udn.com/news/story/120858/4211355?from=udn-relatednews_ch2
註二:參閱【網軍】乙文。

2019年「年度代表字」票選為「亂」,這是繼2008年首屆選「亂」字之後,再次出現。

(註:照片取自聯合新聞網)

從2008年起,由聯合報與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年度代表字」票選,今年選「亂」字。

(註:照片取自聯合新聞網)

2013年選「假」字,係因市面出現「假油」;2014年選「黑」字,係因坊間有許多「黑心食品」;2015年選「換」字,媒體比喻為「小英的另類民調」,國民黨政權被民進黨換掉;無奈,換來2016年的一片痛「苦」及2017年的前途茫「茫」。好不容易2018年出現「翻」轉跡象,今年2019年又因社會互信不足,處處顯露「亂」象。這七年來,我們所選的代表字幾乎都是負面的,盼望來年選個代表字,乃象徵:「河清海晏、時和歲豐」。(註:照片取自聯合新聞網)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31198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