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拚才會贏
2019/12/16 19:20:08瀏覽1810|回應0|推薦21

愛拚才會贏
      《愛拚才會贏》是華人社會中最為流行的一首閩南語歌曲,1988年吉馬唱片發行,由陳百潭填詞、作曲,葉啟田主唱。這首歌意在鼓勵落魄的人,仍要抱定信心、努力奮鬥,因而廣獲民眾喜愛,甚至大陸百姓及海外華人也傳唱不已;特別在國內的政治活動中,常作為選舉造勢歌曲。
      上個月,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人民行動黨黨慶時說:「台灣局勢雖相對和平,但人民仍然悲觀,且『愛拚才會贏』的拚搏精神正在削弱中。」(註一)民國71年,本人奉派赴星國參加一項研討會,與新加坡官員研討兩國的「行政革新」,言談中該國官員對於我國若干政經建設,多所推崇;開會之餘,安排參觀新加坡市容,對於道路的美化及街道的潔淨,都留下深刻印象;此外,許多交通要道雖車水馬龍,但往來民眾及行駛中的車輛,也都井然有序,更是令人讚佩。所以,當時台灣流行一句話—「新加坡能,台灣為什麼不能?」主要指的是:政府的效能及民眾的守法精神。
      葉啟田主唱《愛拚才會贏》時,正是十大建設陸續完成之際,國內工業亦成功轉型為高科技產業。就在基礎建設完善,龍頭產業帶動下,各行各業蓬勃發展,再以股市屢創新高,當時只要眼光精準又稍加努力,到處都有賺錢的機會,此即所謂「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李登輝先生繼任總統之後,推動國會全面改選及總統直選,從此台灣似乎著了魔一樣,執政者關心的不是人民的福祉,而是四年後的勝選,社會大眾經常談論的是誰當選、誰不當選;尤其是,民意高漲加上意識型態作祟,社會對立日益嚴重,許多有益於國計民生的偉大計畫,往往因為相互掣肘而無法付諸實施,台灣只好原地踏步,眼睜睜地看周遭國家急起直追。
      三十多年前,新加坡平均國民所得與我國相差無幾。如今,星國已超過6萬元美金,我們還只是2萬5千元美金,套用年輕人常說的話:「早已看不到人家的車尾燈。」何以至此?李顯龍所說:台灣人民的「愛拚才會贏」的拚搏精神削弱,正是我們盛極而衰的癥結所在。早年,台灣人「一卡皮箱闖天下」的拚博精神,已不復存在,時下年輕人樂於生活在「舒適圈」,只追求「小確幸」而已(註二)。試想,現在能夠過「小確幸」的生活,乃是前人胼手胝足的結果,若年輕人只追求自己的小確幸,恐怕再下一代就難以安身立命了!
      「愛拚才會贏」所創造出來「經濟奇蹟」,業已過眼雲煙。現在要擔心的事,為了2020的勝選,候選人毫無章法地「大撒幣」,這些錢都不是由候選人或其政黨來負擔,而是從年輕人的口袋裡拿出來的,屆時恐怕不再是「台灣錢淹腳目」,而是「台灣債淹肚臍」了。

註一:參見https://udn.com/news/story/11314/4156966
註二:參閱【小確幸】乙文。

葉啟田(本名:葉憲修)唱歌之神情。(註:取自Yahoo圖片)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註:取自聯合新聞網)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31278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