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點閱五百萬人次
2021/01/02 10:39:41瀏覽1532|回應3|推薦27

點閱五百萬人次
        新年伊始,本人部落格經過7年經營,點閱數即將到達500萬人次,距點閱300萬人次(註一)約1年7個月。社會上對「500萬」有一種大而多的印象,在部落格逐漸退燒情況下,還能維持不錯人氣,值得再貼一篇記念性文章,以饗網友而致謝忱。
        udn部落格排行榜設「最多推薦」與「最多瀏覽」兩項,有時察看本人部落格究竟排在那裡?「最多推薦」通常排在第1頁下半段,異動不大;「最多瀏覽」則因假日而有明顯差別,上班時間大都排在前幾名,例假日則排在第1、2頁之間。從這項數據研判,本人部落格的瀏覽群以上班族為主。另外,部落格內「文章排行榜」有「熱門瀏覽」、「熱門回應」及「熱門推薦」3個統計數字,依照這些數據可調整文章取向。
        在「熱門瀏覽」中,有一篇《紀錄與記錄》的文章,瀏覽數接近16萬人次,這篇文章說明「紀錄與記錄」之分,較行政院108年4月3日行文各機關確認「紀錄」的用法(註二),還早1年多。另在「熱門回應」中,以詢問蓋印及簽署為最多,可見如何使用印信?是許多人疑惑之所在。至於在「熱門推薦」中,以「九份的故事」為主,由於本人是土生土長的九份人,對於家鄉的點點滴滴,不論是媒體報導或親眼所見、親耳所聞,只要心有所感,都設法撰寫心得並附上照片,自然容易得到網友的回響與推薦。
       目前,瀏覽本人部落格的人數,平均每天約3千人次。有時網友商請引用某些文章內容,本人復以「只要註明出處即可」。去年,某出版社要求將「九份的故事」再作整理,編輯成書發行,本人以為「著書須嚴謹以對,不如網路發表為輕鬆」,因而沒有同意出版。近日,有專營教科書的書商,擬引用前年所貼《話說番字》乙文(註三),並表示會給與薄酬,亦以「只要註明出處即可」回復,無須付費。
        截至目前為止,部落格800篇文章中,有:公文範例、公文製作、文書作業問題、公文用字、公文用語及公務經驗分享等6類,都與「公共事務」相關,撰寫這些文章,旨在使人知曉某些事務的原由,也留下一些「行政記憶」。前年,貼了一篇《回顧民國62年的公文改革》(註四),係將行政院所推行的「公文改革」,作一次整理,讓網友了解現今公文(當時稱為「新式公文」)的源起。
        早年,各機關有「公務紀要」一項業務,係由專人將重要公務記錄下來,作為行政工作之參考;但不知何時?這項業務幾乎消失無蹤。本人公務員一生,對於公文的來龍去脈略有研究,乃撰寫相關文章,除供大家閱讀外,也算對公務機關的回饋。

註一:參閱【點閱三百萬人次】乙文。
註二:參閱【確認「紀錄」的用法】乙文。
註三:參閱【話說番字】乙文。
註四:參閱【回顧民國62年的公文改革】乙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55031851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3 16:56
在沒落中仍然閃耀!恭喜老師!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1-01-03 21:57 回覆:
謝謝!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3 10:19
我喜歡閱讀夏老師的部落格,欣聞點閱人氣已達到500萬,恭喜夏老師。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1-01-03 21:57 回覆:

謝謝!歡迎常來光顧。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3 06:39

上班時間大都排在前幾名

這表示不少人上班時上網?造訪此網站也算是進修吧?

原以為公文是冷僻的題目,見到如此多人對此有興趣,頗欣喜。「最多瀏覽」前數名,皆談字辭之辨,看來有心中文者仍不少。

唯所憾者,文中插圖不足。有時一圖足勝千萬言。如「感謝狀的製作」一文,只要附個用印的圖,即可清楚表明印信的位置。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1-01-03 09:29 回覆:
      本人部落格十分健康,既不賣東西也沒有腥羶內容,多看其中文章,當然有助於進德修業;特別是,撰擬公文時,察閱相關內容,或許可以得到一些啟發。所提:「有時一圖足勝千萬言」,本人與你有同感,爾後當儘量附圖說明,即使是字辭之辨,也設法找些圖片或表格,俾能增加閱讀的興致。謝謝你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