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來一遊
2019/02/24 19:46:59瀏覽1547|回應0|推薦37

再來一遊
      日前,有人去九份旅遊,因為停車費糾紛而發誓:「這輩子永遠不會去九份了!」(註一)由於有媒體報導,地方政府以「未依規定經營停車場業務」為由,處罰了違規的業者。九份作為觀光地區,若想讓遊客一遊再遊,除停車問題須要解決外,還有許多問題也要檢討改進。
      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日本何以讓人百遊不厭,並非有令人驚艶的天然景色,而是乾淨整潔的街道,不虞被坑的交易,以客為尊的服務態度,貼心舒適的公共設施…等,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即以乾淨整潔的街道為例,九份雖僱有清潔工隨時清掃街道,但只要轉個彎進入巷弄,就可以看到許多髒亂之處(註二),加上少數遊客隨手丟棄廢棄物,在地人的汽機車隨處擺放,又不時看到流浪貓犬,這對講究衛生的遊客來說,很容易興起「不會再來」的想法。
      不少遊客覺得九份太擠沒特色(註三),不想再來。九份發展觀光之初,我便向當地里長提議,一定要設法讓遊客轉入輕便路,以便疏散老街人潮。如今,輕便路已有許多遊客,也新增不少店家,即使早已廢棄的「天主教堂」,也正在裝潢之中,相信這不是我的建議生效,而是勢所當然;其實,要解決九份太擠問題,另須有計畫地開發巷弄。九份巷弄有如迷宮,既無巷頭,也無巷尾,每一個轉角處,都有「峰迴路轉」的趣味,最特殊的是巷弄名稱非常寫實,老街之上稱「街頂巷」、市場之下稱「市下巷」、佛堂旁邊稱「佛堂巷」;另外,還有一種穿過住家的「穿屋巷」(註四),全台大概只有九份才有這種巷弄!若能善加整理,一定可以讓人留連忘返。
      返鄉時,我儘量不走老街而走巷弄,免得跟遊客摩肩接踵;帶朋友來玩時,也以郊外為主,特別是九份山上有一條「寂寞公路」(註五),可遠眺北部眾多山脈,可俯瞰僅賸幾間破屋的大粗坑聚落,可感受那種孤獨寂寞的旅程。許多住部北部多年的朋友,來此一遊時,都想不到新北市居然還有這種人煙罕至的地方,喜愛大自然的朋友都願意再來一遊。
      遊客若想避免「敗興而歸」,行前要作足功課,類似停車被坑訊息,網路討論不少;爾後,若要讓人泊車,一定要講清楚(最好用手機錄音),以免事後發生糾紛;如其不然,把車子停在九份郊區,再搭接駁車前往;再不然,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也是不錯的選擇。

註一:參閱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489183
註二:參見【年節的九份】乙文。
註三:參見【九份太擠沒特色】乙文。
註四:參見【穿屋巷】乙文。
註四:參見【寂寞公路】乙文。

這家超商前的台階滿地菸蒂,長久以來,也不見有人清理,實在有礙觀瞻。其實,該超商員工應當將此處列為平日清掃的重點,只要經常保持乾淨,就會減少有人亂丟菸蒂。

九份僱有清潔工隨時清掃街道,但遊客亂丟垃圾習性不改,再怎麼清掃,街道也不見得乾淨。

這裡叫「市下巷」,意即市場底下的巷弄,在此停放機車,有礙路人行走,也影響觀瞻。

這裡是以前輕便車的車站,視野極佳,有遊客在此欣賞風景,但旁邊就躺著兩隻流浪犬。

九份老街商家所販售的貨品,店內陳列,總覺得有些凌亂。

轉入巷弄裡,便顯得髒亂不堪,有人貼上簡易的「請勿亂丟垃圾」告示牌。

以前,這裡是公共厠所,現在改成一家小吃店,牆面貼了「請勿亂丟垃圾」的紙張。

九份舊道車站的轉彎處,由於彎度過大,幾乎無法讓兩輛遊覽車相會,路旁又有人利用民宅設立「臨時停車場」,顯得十分擁擠凌亂。

這是日本九州大分縣的「日田豆田町」,街道整齊乾淨,建築物也具傳統日本風格。

這是日本九州大分縣的「湯布院」,感覺街道好像清洗過,旁邊擺設許多椅子,讓逛累的人有個休息的地方,十分貼心。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2499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