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節的九份
2016/02/16 09:37:51瀏覽1448|回應0|推薦25

年節的九份

今年除夕依例返鄉祭祖過年。這是繼民國102年之後,又是一個難得的好天氣(註。於是,趁家人準備年菜之餘,到老街走走,街上仍是萬頭鑽動,但見不到熟識的朋友。

早年在外求學時,同樣也是返鄉過年,當時只要走在街上,不是同學的招呼,就是親友的寒暄,一條老街走下來,總要花上好幾個鐘頭。如今,雖然街上人多難行,但不到1個小時,就可以從街頭走到街尾,再從街尾走回來。今昔相比,年節的九份熱鬧依舊、年味全無。

年前,有媒體報導:南部某夜市讓顧客試啃瓜子,因未設垃圾桶,瓜子殻亂丟,整條街又髒又亂、不忍卒賭。猶記兩年前,有個周末清晨,來自日本的旅行團來到九份老街,想一窺遠近馳名的黃金山城。剛一下車,眼的是一處臭氣沖天的垃圾堆,該堆垃圾是前晚遊客因找不到垃圾桶,隨手亂扔所形成的。隨即,本人在部落格寫了一篇《破窗效應》文章(註,提及:乾淨場所不會有人亂丟東西,一旦有了垃圾,眾人就跟著丟這種現象叫做「破窗效應」。

有記者詢問前述夜市管理人,該管理人說:本來管理單位各分給商家一只垃圾桶,並規定放在店門口,供遊客丟棄垃圾之用。起初,大家遵守規定,後來有人覺得門口有垃圾桶,有礙行走,於是悄悄收起,所以只好在深夜時,統一清掃真沒想到,該夜市的作法及結果,跟九份一模一樣,真叫做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九份作為國際觀光景點,街道如此髒亂,不免有失臺灣人的顏面。好奇心使然,於是利用逛街之餘,特別注意此時有無垃圾,結果發現:東一堆、西一堆,心想這還是第一天假期而已,往後若沒有清潔人員加班,依照「破窗效應」的原理,恐怕每一堆都要變成垃圾山了!

去年報載,外國觀光客對九份表示失望,其原因是:街道擁擠、交通不便、店家所販售的商品沒特色(註;倘若再加上髒亂不堪,九份榮景堪虞。

 

註一:參閱【九份春節難得好天氣】乙文。

註二:參閱【破窗效應】乙文。

註三:參閱【九份太擠沒特色】乙文。

 

 

除夕的遊客:即使已經快過年,九份老街的遊客依然未減。

地上的垃圾:這是遊客吃完的廢棄物,隨手丟在地上,當越積越多時,若無人清理,一定會變成垃圾山,這叫「破窗效應」。

地上的垃圾:這堆地上的垃圾,還好有塑膠袋裝著,不至於太零亂。

地上的垃圾:這堆地上的垃圾,也許是當地人堆放的。

垃圾桶的垃圾:難得在街上看到一個垃圾桶,只是清潔人員放年假,垃圾只好往上或往旁邊堆放。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4699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