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然有人自詡為東廠
2018/09/14 11:33:23瀏覽1844|回應3|推薦27

居然有人自詡為東廠
      東廠是明成祖奪權後,為鞏固皇權所創設的機關,主要成員是由大內宦官組成,用以監視政治異議份子。東廠對百姓可以直接逮捕或刑求,對於皇室、貴族及政要,經奏請皇帝授權後亦可執行刑訊。從書籍或戲劇裡,大家對東廠的印象是:集萬惡於一身的機關。
      時至今日,號稱民主、進步的執政政府,居然有人自比「閹逆」,還得意洋洋自詡為「東廠」,真不知「今夕是何夕」?日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點名新北市市長候選人侯友宜為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認為「不操作很可惜」,更以促轉會升格為東廠而沾沾自喜(註一)。消息經人洩露後,張天欽已被請辭下台,主委黃煌雄及行政院賴院長都立即公開道歉,蔡總統也不認同此種說法。此事,恐怕要延燒到11月24日選舉之日,無論報紙或談話節目一定會借題發揮,大家拭目以待,本人無須多加評論。
      黃主委表示:張天欽談話是內部非正式會議的討論過程,無法代表促轉會立場。此言差矣!張天欽領的是國家俸祿,參與討論的有:主秘、研究員及副研究員等公務人員,而且是上班時間在副主委辦公室內,絕不是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所說的:「民進黨的缺點,就是喜歡不正經練肖話。」(註二)實務上,正式會議之前多數有「會前會」,亦即部分與會人員先行溝通協調,尋求共識,以便在正式會議時,避免「盍各言爾志」,影響開會效率。只因張天欽的「會前會」過於荒謬,才引起副研究員吳佩蓉的不齒,而將錄音檔洩露給媒體報導;若非這位具有道德勇氣的「吹哨者」,難免下三濫的「奧步」,又要在選前突然重演。
      本人任公職時,職場上雖也有一些「爾虞我詐」的情形,但都沒有促轉會如此膽大妄為;即使如此,我們也都把「謹言慎行」做為座右銘,猶記辦公桌上貼了一句《論語為政篇》:子張干祿。子曰:「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多見闕殆,慎行其餘,則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雖時時以此自我期勉,但言語不妥、行為欠當,仍會偶而發生,可見「謹言慎行」,知易行難。
      過去,錄音及錄影不普及,若有不慎,猶可以硬拗;如今,手機就有錄音及錄影功能,凡走過都可能留下痕跡,公務員能不特別謹慎嗎?張天欽所以如此離譜,還把促轉會自詡為東廠,僅能用一句閩南語說:「靠勢啦!」試問大家,我們能夠讓這些人繼續「靠勢」嗎?

註一:參閱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913000647-260118(附圖)
註二:參閱https://udn.com/news/story/12493/3366666

對於副主委張天欽的失言,主委黃煌雄立即公開道歉。

這位就是張天欽,台大法律系畢業,並獲美國杜蘭大學法學博士學位,不能說沒有學問。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15827577

 回應文章

KK
2018/09/21 23:38
國之將滅,必有妖孽。這些自詡東廠的人,真是腦袋有洞又失序的人。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5 08:27

人在得志後難免得意忘形,不小心說出真話~張天欽即是。
各行政及情治機關有多少個張天欽?目前尚難估計其總數。

除主委黃煌雄及副研究員吳佩蓉中立外,眾委員尚未表態。
張天欽、許君如、蕭吉男、曾建元、張世岳自詡東廠神拖。

轉貼網路新聞相關人事之訊息:

 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副主委張天欽,主祕許君如。
 聘任委員高天惠、尤伯祥、許雪姬、花亦芬...。
 研究員蕭吉男、曾建元,副研究員張世岳、吳佩蓉。
 「神側翼」:民進黨司法委員會段宜康等八名立委。

寧相信~全體聘任委員及司改會綠委都沒有涉入東廠醜聞。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5 08:09

促轉會是什麼機關?職權為何?這都有法律依據嗎?

自李登輝始,碰到不如意的單位,就自設一個機關,選自己人,沆瀣一氣,順遂己意,把原先法定的機關放到冷板凳。這都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