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飯碗冷了
2017/10/25 15:05:30瀏覽2539|回應1|推薦24

鐵飯碗冷了
      幾天前,有媒體以「鐵飯碗冷了」為題,報導:近5年來,公務員離職率飆升,而且學歷愈高、年紀愈輕,離職率愈高。有學者擔心:這種趨勢可能不利於公務員素質的提升,未來想要留住人才,恐怕也是難上加難(註一)。
      近年來,年輕人起薪偏低,以至許多人擠國考窄門;5年前,高、普考報名創新高之後,便開始緩步下滑,顯見公務員不再是令人羨慕的行業。只是,有些人好不容易金榜題名,工作若干年後,以「不想浪費生命」為由(註二),毅然辭去得來不易的「鐵飯碗」。日前,奇摩作了一份民調,問:「公務員形象近年有何改變」,有60.6%認為愈來愈糟,只有13.7%認為愈來愈好;另問:「公務員離職率攀高,主要原因為何?(可複選)」,有65.5%認為年金改革波及,41.6%認為未來前景不明,32.2%認為工作量太大,只有27.8%認為薪資不高(註三)。
      本人公務生涯一輩子,對於公務員形象的起起伏伏,感受最深。早年,各行各業普遍不振情況下,軍公教薪水雖低,但社會地位仍高;尤其是,教師受到尊重的程度,現在社會難以想像,甚至不少家長主動請求老師好好管教自己子女。民國60年代,政府壓低軍公教待遇,全力推動「十大建設」,國內經濟蓬勃發展,帶動民間待遇的提升,當時公務員常被譏為「吃不飽、餓不死」的一群。民國70年代末,台灣創造「經濟奇蹟」之後,才大幅改善公務員待遇,軍公教人員也逐漸被人所稱羨;特別是,大學生困於22K的當頭,擔任軍公教人員,成為許多人優先的選擇。
      蔡政府上任後,銳意推動「年金改革」,原可以「雇主」身分,懇切地與軍公教人員溝通,相信大部分退休者願意共體時艱,降低退休所得;不料當政者結合網路酸民,舖天蓋地污衊軍公教人員,把他們打成「既得利益的一群」,最後不顧「信賴保護原則」,強行通過相關法令,不僅造成退休者抗爭不斷,也波及現職人員對政府的信心。所以,有人抱持「能混則混」的心態,徒讓高學歷的有志青年,不滿公部門的工作環境,提前離開,這在前揭民調已看出端倪。
      有道是:「公務員是社會的磐石」,一旦軍公教人員信心崩解,絕不光是留不住人才而已,而是影響整個國家社會的生存發展,公教的影響也許在十年、百年之後,才能顯現;軍人的影響就在眼前,這種不講誠信的政府,有誰願意犧牲性命,予以捍衛。

註一:參見https://www.ttv.com.tw/news/view/10610230015800I/573
註二:參閱【不想當公務員】乙文。
註三:參見https://tw.news.yahoo.com/poll/a62ccf40-b7a9-11e7-afa5-7918ff1f0d4d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08867196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6 08:16

應該說 現在 隨政黨輪替 不需要考試 又是高薪的 機要秘書變多了

公務人員升遷管道更窄了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7-10-29 21:24 回覆:
每個機關都有機要人員,但人數都有一定的限制,每次政黨輪替,機關首長都會帶一批機要秘書,隨首長進退,但影響公務人員升遷不是很嚴重。本人以為:會影響公務員信心的,應該是首長不合法令的指示,常教公務員不知所從,依首長指示辦事,可能有違法之虞,不按首長指示辦事,又可能影響考績及升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