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想當公務員
2014/01/02 21:48:10瀏覽3496|回應3|推薦1

不想當公務員new

  前幾天,聯合報報導:每年有千餘人,以「不想浪費生命」為由,辭去人人稱羨的鐵飯碗;甚而有人花十年時間考上公職,做了一年之後,發現「與理想落差大」,毅然遞出辭呈(註)。

  報導提及,有位不想當公務員的人說:只要三道程序的公文,往往要旅行數月、蓋上十幾個章,讓曾在民間公司任職的他,再也難以忍受。另一位不想當公務員的人表示:他不滿考績輪流打乙,願意做事情的人,不但得不到回報,甚至還會被同儕報怨;而不想做事、擺爛的人,卻能安穩度日,直到退休。

  40年前,本人初入公務部門時,前述公文旅行、考績輪流打乙、多做事得不到回報、只圖安穩度日等現象,早就已經存在,可見多年來的「行政革新」,似乎沒有什麼效果!所以,機關流行一句話:「苦幹實幹,撤職查辦;東混西混,一帆風順。」起初,本人也一度想離開公職,無奈在經濟壓力下,只好身處大染缶中,儘量保持一股進取之心。

  這些「不想浪費生命」的人,要給予「拍拍手」;畢竟,公務員在條條框框的限制下,很難有遠大抱負;不過,若說公部門完全沒有與時俱進,也不盡公平!40年前,到政府機關辦事,看到的盡是晚娘面孔;如今,親切笑容、速辦速決,比比皆是;甚而有公務員想盡辦法,替民眾解決問題,也迭見報端。所以,就整體而言,公家機關還是有進步!

  相信初任公職的人,也想有一番作為,只是規範公務員的制度,過於僵化!在貢獻與滿足難以平衡的情況下,再勤勞的人也會選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要把公務員當作一生事業經營,不單是個人心理建設的問題,從事人事管理的機關和單位,營造一個可讓公務員盡情發揮的環境,才是關鍵所在!

 

註:參見http://udn.com/NEWS/LIFE/LIF6/8392382.shtml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0316341

 回應文章

IMURA
2014/01/09 10:01
要做個將心比心、主動發現問題及讓人民「有感」的公務人員嗎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4-01-12 22:17 回覆:

正確!希望每位公務員都能有此認知。


IMURA
2014/01/08 13:24

「首先要對於自己所從事的事業抱持著高度尊敬的態度,

只有在這一前提下,才會以信仰般的熱情和創造性的思維投入對這種事業的貢獻中去。

信的對立面是不信,是懷疑,

如果懷疑你所信奉的對象,那麼創造實際上也就缺乏了意義的動力,人生就會陷入困惑之中。」

(董群《禪與創新》)

在上述文字所傳達的觀念中,個人是否能為他所從事的行業帶來創新,「不」取決於下列那一條件?

(A)理解該行業的職能與內涵  (B)嚮往該行業的獲利與評價

(C)認同該行業的責任與義務  (D)肯定該行業的價值與意義。

答案:B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4-01-08 15:32 回覆:

  公務員受太多法規的限制,有人說:「公務員都是等因奉此,毫無創意!」我說:「只要把我的公務員帽子摘掉,我跟許多人一樣有創意!」與其指摘公務員的做事態度,不如設法修改制度,讓公務員積極進度、勇於任事;否則,「有功無賞、打破要賠」,任誰都會只是奉命行事而已!


建君
2014/01/03 17:45

其實我覺得大家投考公職前

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志向

深有同感!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4-01-04 22:04 回覆:
  政府機關有獨特的組織文化,有好!有壞!端看每一個人的想法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