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且談八極拳宗師劉雲樵師傅
2013/11/19 08:28:31瀏覽3211|回應1|推薦3

網路上回應,談劉雲樵師傅:

 

藉由本版面,我願以子侄立場稍談劉雲樵師傅,使後輩多了解他一些。

 

 劉雲樵師傅對我來講,應該是劉伯伯。他是先父軍校同學。我曾在他的武壇中練過一些粗拳腳,僅為健身。他成了傳奇人物,也有很多傳聞。

 

 比較可信的真實大約這樣:他以中校退伍。具有甚深武藝,先父說他槍法極好(手槍/步槍),善於打獵,應該是真的。軍校畢業前等分發期間,他擅自攜槍打獵,未遵守校規,最後,校方含糊處理,沒讓他送軍法,坐了兩週禁閉了事。先父所說,是可信的。他比同期同學年長十二歲,有江湖歷練。當年軍校入伍生一律年齡為十九歲。假如他曾經幹過情報員,應該是在入軍校前。進入軍校後,就不可能幹情報員。當時總統蔣中正先生不會讓軍校畢業生當情報員。蔣對情報人員與軍校培養制式指揮軍官的分界搞得很清楚。情報人員也有官階是另外賦予的。

 

 軍旅生涯並不適合他的個性。退伍甚早。後來因為孔令晟伯父和他也是軍校同學(他們和先父是極好朋友),推薦他為總統侍衛的總教頭。做為侍衛並非是有槍械武器就可以了,近身搏鬥仍需技擊術。授以八極拳用意在此。該拳法為北方剛拳,專打要害,所以威猛。最重要的還是當時總統信賴自己培養的黃浦部屬,認為這種背景不會出賣他。我想當時台灣所有武師出自黃埔官校者只有他了。成為禁軍總教頭(這是他的同學稱呼他的綽號,意思就是他就是豹子頭林沖)原因在此。或許並非八極拳打遍天下無敵手。然而此拳之聚力方法與打要害之特性都是中華武術中極為傑出者,無疑義。劉師傅同時也很推薦太極拳的棉拳聚勁法。八極拳本與太極拳並無多大關係。後者為河南陳家溝農民對聚勁的特殊體會。也與太級概念無多大關係。可視八極拳與太極拳為剛柔兩種不同的用勁訣竅,其實是該合練的。

 

 沒有他傳授八極拳,台灣就不可能有八極拳這一門。這句話大致無訛。劉伯伯也同時擅長詩詞與書法。並非單純的武夫。他曾和我講:你必須健康身體,不然到我這年齡,半瓶高梁酒都喝不下肚。可知嗜飲。為人豪爽,我所親見。江湖個性,終身未變。

 

*****

 

此外,要知道一個情況。劉師傅退伍甚早,並無太多收入。軍校畢業生有一個傳統,互相照顧,不管誰的官大,誰的官小,誰沒當官,在他們心中,昔日夥伴就是最親的人,誰有麻煩,誰經濟拮侷,大家都知道。孔先生推薦他當禁軍總教頭,知道他僅靠徒弟支持不夠的,也是給劉師傅找個生計。他們當然都不會和總統談薪水要多少。總統會不給他錢嗎?私下也會問他生活狀況如何的。他們和總統很親近。有話一定會講,總統也一定紓困的。

 

 先父也講:劉雲樵開了個舖教拳,只靠徒弟照應,又沒有兒女,那是不夠的。飲酒,抽菸,票戲,生活,夫婦倆人花費怎夠,幸好,老孔有這機會給他找個差事。費心了。

 

 這批軍人,一身清風。都是窮光蛋。軍校和戰場的情誼極深。那是永恆的情感。

 

*********************************

 

劉師傅並非是一般拳頭師傅,亦非尋常武夫。他接受了軍校的教育,具備了近代的思想與思考。其武術不空談玄論,落實於實際。下面一段是他和我講的話,他說:

 中國之所以有武術之學,源起於抗敵。中國人通常的體質與體型很難與北方民族抗衡。武術就是基於己身的劣勢,企圖以精巧的方法,增益所能,以此抗敵。

 

劉師傅的武術,不含有道家或道教玄說。所謂的氣,是他在軍校教育中接受的概念,內在來講就是正氣(文天祥的正氣),無形精神的力量;外在來說,氣就是呼吸所攝,是本能的,平日鍛鍊,要求一口氣長。可知這是科學的。絕不涉及道家/道教講的那種氣走任督兩脈之類的。由於劉師傅同時也是知識分子,琴棋書畫與讀聖賢書是修養,也是鍛鍊。本片也看到他講,學武不能有雜念,專精一致。其思想是一貫的。我認為軍校與軍旅生涯對他思想的影響很大。由於先父和他同學,我知道當時軍校的教育給他的正道。我們不清楚他入軍校前怎樣去幹情報員。我了解他和我講的正道,和先父的教養並無二致。了解他,不能僅從武林的想法和傳說來看,必須看到他的另一面。

 

下面一段,是我最後一次聽他私下和我講話,回憶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劉師傅說:

你的體質不適合習武。把習得的一些基礎時常演練,就能強身。武術,在抗日以至於剿匪年代,抵禦外侮為新式的軍隊與近代化武器所取代。你爸爸身體強健,頭腦靈活,戰場上機變百出,我們都知道的。他和我的時代也即將過去了。今日決勝千里外,要靠頭腦,所以要讀書長知識。

* 他所說的知識,是指中西知識,西方知識劉師傅不具備,他也知道我走的知識方向。他認為知識就是武器。

 

那日他和我說這些話時,外面還有門徒練拳,他在室內飲酒。即興和我講:

你得把身體搞好。劉伯伯如此年齡(當時他六十幾歲)能夠暢飲,那是一生積蓄的本錢,你若不把身體搞好,到我今日年齡,怕是半瓶高粱也下不了肚。

 

*******

我想,從上面的陳述中,朋友可以看到,劉雲樵師傅的特殊(Uniqueness),他並非完全是武林中人(先父稱為綠林,有朋友在多城訪問過先父談談劉雲樵,先父所說正是綠林)。受軍校的教育,自己也對琴棋詩書(劉師傅酷愛戲劇,所謂琴指的是這方面,我知道他能唱戲,並不知他是否通樂器)有造詣。除了武術宗師外,愛國與愛民族的情操出自民族自覺,傳統文藝源於一生修行。衡諸眾武術名家,能夠文武者並不多見。劉門弟子眾多,我相信其中也有不少人看到師傅這種特質,而克紹其裘的。要之,武術一生能夠培養武術精神,那也是修養,然而文武殊途,文的一面,很難從武術中怎樣修行,要靠習武者自我開發,培養見識。如此可達文武一體,稱之為「斌」的境界。

 

在我來看,中華武術,很難弄成是比賽。原因就在劉師傅講的,民族武術,其始源在於以弱打強。一般來講本民族體質,不及他人,也因此強調馬步扎穩,重點往往是中下盤要害擊打。打擊上部時,如喉,如耳,如眼都是要害。比賽時,這些要害都列為禁止。再簡單的講,中華武術,連手指都要練習借力使力(採手),或擊敵要害的手段。把手用拳套包死,那就不是中華武術了。這方面,個人觀察還有許多。值得一提的是八極拳的震腳。看過劉師傅演練示範,總覺得他確實運用地表之反彈來聚力,卻無誇張之震腳。這其中必然有巧拙之分。我認為跺腳成為震天價響,決非八極拳借力使力極致。只因個人不精技擊,不具備深入探討之能力,也就不多說了。

 

此處,我根據長輩劉伯伯的思考,來談談引申想法:

 

中華武術在歷史上基於自己的劣勢發展的技擊技術,這是一人或數人敵;培養自己成為指揮軍官,這是萬人敵;致力於知識,決勝千里外,未必動刀兵,這是大謀略,孔先生後日的研究正是大戰略。三層次是一貫的,互不衝突,相輔而成。三層次均有兵法,兵法為思考方法。能貫穿三層次就超越了孫武所謂的「將」。劉師傅看到了三層次的融會。我可以肯定,這就是劉師傅的核心思想。朋友宜思。這是進德修業的指標。

 

劉師傅已然仙去。身為侄輩,有必要寫這一段,無虛美,無隱惡,使後輩得以了解先輩風範。

 

謝謝。

Youtube介紹劉師傅片斷如下,請注意,其中或有誇張。我因此寫了上文,有些傳聞,對他並不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4nmkU6KmEY&list=PL4IVF8_dpm1GVwQvjECvV8fo4LeEfRJWC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9529995

 回應文章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極拳
2017/01/06 07:50
當年來到臺灣的一些著名武師 
都會將自己的學生交流 
所以我們也學常東昇的摔角 
我也學過一趟八極拳 
八極很明顯與其他的少林長拳不同 
非常適合近身肉搏 
爆發力強 
所以適合當貼身保鑣!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7-01-06 08:06 回覆:
你說的沒錯。我看過劉師傅演練八級給學生看。他沒有誇張震腳,動作及輕巧。這是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