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幼有所養,壯有所用,老有所歸以及民有所教
2016/05/13 04:21:49瀏覽1223|回應2|推薦28

幼有所養,壯有所用,老有所歸以及民有所教

**寫在前面:我把古書讀化了,有時並不記得一字一句。老有所歸可能是老有所終。原稿所寫不更改了,錯就錯了。意思沒差。

每次批評台灣政治,我的心中總是是想到千年儒家的核心價值,希望台灣能夠達到儒家講的大同世界。只不過當年的大同世界並未思考普及教育與高等教育。所以幼有所養,壯有所用,老有所歸以外,應補上民有所教。從來也不因為自己整個家族都在加拿大,而對養育我的台灣少了任何關心。我認為不管地方或中央的候選人的競選理想一致應該是幼有所養,壯有所用,老有所歸,民有所教(也就是給予人民一流的教育)

去年九月開始,我就符合條件拿到老年安全金了,這是加拿大政府的國策。認真思考這個國家並非是儒教之國,但是徹底實踐了古中華的大同理想。我看到國家對於幼童的保護與經濟支援,我看到兒女受到社會與國家的栽培得到優秀的教育,更在教育與國策的建教合作下,輔導了就業,衣食無虞以外,還有能力買住屋等等。現在讓我再度體驗何謂老有所歸。

*這個家族姊弟三人每年共繳交十五萬加幣的稅。折合台幣五百二十五萬。如此金額不是意思意思了。

經過一年多時間,我通過老年金的補助審核了。本來去年就該給我的。只因為近十年來,我在台灣後期修行時間佔了三年,早於此時還有約六七年在台灣。本國規定從申請日到之前十年間除了短暫(少於六個月)可居住外國以外,必須都在加拿大。為了這個問題,我和該審核機構說也說不清楚,於是求助於兒女協辦。最後是兩個女兒合作準備所有給政府資料,其中包括我來回台灣的機票時間(找加航提資料),又找到國土安全局給出入境資料以及家庭醫師給就醫日期資料。並把旅加27年來我居住於本國的時間資料全部整合。給該單位的是一整疊資料,以及她兩人所寫的說明。我看到資料彙整以後,錢拿不拿的到先放一邊,極滿意女兒的教育使她們頭腦清晰,整理的資料井然有條。先別談甚麼大學問,她們勾稽了我二十幾年的生活證明,很有本事了。感謝加拿大政府,她們的高等教育確實是高等教育!我的大女兒當年讀滑鐵盧大學一年級時,給繁難的課業逼得胃出血。今日看到高等教育的實質。

*滑鐵盧大學為本地第一流的建教合作大學,逼學生很緊,功課沒得到A等,立刻被取消建教學生資格。並非我們想像的,外國大學可以由你玩四年。

**建教合作計畫不開放給外國留學生。各國有自私的一面。

今日二女兒惟行(這次辦此事,她被我指定為對外窗口,因為她是公務員,通曉此地制度)email說辦成功了。下面是她的信:

*我家族由大姊掌家,這件事是她主辦的。指派任務因事而定,這次指定二姊當窗口。

Ba,

Approved.

$10,748 arrears retro to Oct 2015, June 1 deposit

$1344 a month, June 28 deposit first payment

Happy for you!

折成台幣,從去年至今,政府補給我376180台幣,每月給我47050台幣。我因為在台灣待了三年,被扣了一些錢,不然應有五萬多吧。

我感謝加拿大政府給我的照顧。我告訴自己:我雖然到加拿大後。英文通,文化不適應,自己精神又出狀況,貢獻有限,但是三個兒女都在社會上擔當了責任,付出了高收入稅。我的家族回報了這個國家了。心中稍有安慰。

*加拿大政府的指標就是要每個青壯年都為社會服務,這樣政府才能收稅照顧幼童與老年。這是真正的社會主義理想。加拿大辦到了。

轉而想到台灣。想到日本時代台民受到的次殖民地屬民待遇,兩蔣時代的228與白色恐怖,俱往矣!總是馨香祝禱,希望能出領導人才,實現了儒家的幼有所養,壯有所用,老有所歸以及民有所教。千年前的往聖先賢期望的不就是加拿大實踐的理想嗎?我期望台灣出政治人才,競選時提出這個四大主張。過去蔣經國講小康社會同樣出於儒家思想的。

我沒有意識形態,也沒有外省與本省的歧異心。我視台灣為整體。也希望台灣人能得到大同社會的幸福。

其實,金錢對我來講僅是個數字,此生從未在乎過錢。這個老年安全金的戶頭我不會查看,全部由家人調配使用。我高興的是加國政府的老有所歸的政策,並感覺榮幸,能在這個走向大同世界的國家中生活。希望台灣有一天能達到這種千年儒家賢者的渴望與寄望!請大家不要破壞了儒家傳統,想有昇平之日,想有篤定不移的人生信念與社會價值,必須珍貴先賢遺產,真的不能無知。加拿大這些制度是西方精神價值建立的。與我民族先賢思想無異。我們若是刨了自己的根,啥也沒有了!每次看到我們在刨自己的根的時候,看到年輕人沒有好的教育機會,我心甚痛,滴滴淌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一:此國大醫療住院免費,本來藥錢要自付的,現在連藥錢也免了。政府給的錢,說實在的,夠用了。

其二:先進不在物質,在於思想的推動,物質是思想的結果。中華先進的思想並非產生於近代,而是古代。中華是開化很早的民族與文化,不論仁愛,社會互助,革命,以及大同思想,先賢早就提出概念了,歐洲卻要在啟蒙運動以致於工業革命產生問題以後才產生先進思想。我們真的不要妄自菲薄了。台灣雖小,卻有泱泱文化的繼承才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56803779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得廣廈千萬間﹐天下寒士俱歡顏,.....
2016/05/13 13:48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56825738

時間上 晚了三小時﹐但不是 看了貴文 才動筆。構思早有時日﹐〝the last straw that broke the camel's back〞 則是 lingsling2008 的部落格》文章創作》Can falling interest rates be saved?  時間上 如此接近 ~ 巧 ? ! 

美國 的 Social Security 始於 President Franklin D. Roosevelt。 但 成了氣候 是 好大喜功的 德州佬 President Johnson's "Great Society,"

当年 恨透了 SS Tax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76088

懇請不吝賜教?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5-13 14:43 回覆:

回瞎摸象兄弟:

我的孩子們雖然繳稅沒多說,偶爾也會和我抱怨。此地稅重於美國很多。他們領有高薪,稅被抽很多。這次我拿安全金,他們心情平衡一點。我過去在加國做事沒賺多少錢,有時還拿不少退稅,所以無感受重稅,孩子可不然,他們被剝幾層皮了。

不過我注意到一個現象,美國貨便宜,加拿大貴,但是小兒還是堅持在加拿大買東西。他願意被抽重稅。也許此地教育很成功吧,讓他們心甘情願被剝皮。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3 10:44
簡重而帛貴,刀刻文字耗時費力,幾人能隨時牽著數牛車竹簡?農民日出而作日
入而息,又有幾人能有此閒情逸致讀書?將專屬於貴族男子的王官之學下放到平
民男子,仲尼有教無類的私學就已經是普及教育了。而仲尼所辦私學,以出仕為
目的,顯然不是啟蒙教育而是高等教育。後來的漢朝設太學,也就是高等教育。
根據孟子,人倫乃舜命禹平治洪水,五穀熟而民人育後,堯使契為司徒所教。則
民有所教,已入小康,非大同之世矣。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5-13 11:07 回覆:
謝謝留言。先賢的理想,我們應該在台灣實踐。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5-13 13:14 回覆:
此外,尊兄讀書比我仔細。在中華學問上比我強。有甚麼錯誤,不要客氣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