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泡影
2020/06/27 21:33:33瀏覽1836|回應10|推薦75

前陣子跟 HR 詢問預計明年 7 月退休事宜,赫然發現自己還要工作 5 年才能申請退休,請領一次性退休金。反之如果想要領年金,就要工作到 65 歲。當我在第一個工作申請留職停薪 3 年進修博士,就是希望能夠進入公立學校,預計工作到 55 歲(進入職場 30 年)提前退休。沒想到因為配合先生的生涯規劃不得以在 NZ 工作 7 年,留職停薪加上年資中斷的影響,變成進入職場後 35 年才能申請退休,超過 40 年才能領月退。ROES什麼

 

心情當然不是很好 ~~~ 想想一趟 NZ 去來雖說學到許多,但是我生性疏懶,學術以外的興趣又很多,看到高中好友如願在 50 歲於公立完全中學退休,之後和退休後兼職顧問的先生到處旅行,又能學習最喜歡的編織和皮件製作,真是打心理羨慕。

 

(好在好友不常  po 出旅遊/皮件製品照片,怕我們這些還在辛苦工作的同學,嫉妒之餘、搞不好要鬧家庭革命 ~~~)

 

其實好友的顧慮有道理呢 ~~~ 例如先生去年退休,我們著實適應了好一陣子。他原本認為成為專業投資人,應該可以在股市大有斬獲,沒想到時間再多,資金有限的情況下,要打敗市場證明是不可能的;此外原本他跟中國的幾個學校講好,今年要去教 EMBA 的短期班,pay 也相當好;結果疫情一來,據說有些學校原擬聘用的正職都不得不取消,先生這種兼職的教授,更是不再聯絡/完全沒有後續。

 

原本先生以為退休後海闊天空,進可攻退可守,變成賦閒在家等我回家吃晚餐。反之我因為這學期非常忙碌,希望先生多分擔一些家事,但他想要固守以往的分配,難免心生不滿。加上我有時又忙又累偏頭痛發作,說話比較直接,先生聽得很不舒服,更因此大吵了幾次。

 

後來我發現,因為自己說話直接導致齟齬,實在不智。有時忙碌起來,每個時段都排了事情;跟先生吵架,不但生氣傷肝睡不好,花費的時間還得補起來,也因此不得不犧牲運動時間(因為不能熬夜,怕偏頭痛發作 ~~~)。缺少運動,「坐骨神經痛」就頻繁發作,根本就是惡性循環阿 ~~~   汗

 

後來我改變策略,無論再累都提醒自己要對先生溫柔以待,情況確實改善許多。只是有一次先生下廚我忘了稱讚,兩個人又吵起來 ~~~ 唉,我只好跟先生說,你做得這麼多/這麼好,你自己也知道,不需要我來肯定你吧 ~~~ 想想先生會因為沒有安全感跟我吵架,和他從小到大從未獲得婆婆稱讚有關;加上我之前幾次要離開他 ~~~ 真是 karma 現世報活該哦 ~~~   Fox冏

 

希望疫情過後,先生能再找到能夠發揮的舞台。至於我呢,一方面因為孩子們一面倒希望我再工作一年後離職,顧好健康最重要,頗感欣慰(至少孩子們體諒我過去工作/單獨照顧他們的辛勞啦 ~~~);另一方面,如果真要一年後離職/工作 5 年就提早退休放棄月退,未來財務安排可是大問題。我還得再好好想想呢 ~~~

 

唯一確定的是,明年退休的計畫,肯定成為泡影了 ~~~ 委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40198166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20/07/21 00:24
別灰心,船到橋頭自然直,現代人65歲還很年輕,尤其教學認真,經驗豐富的妳,太早退休也很可惜!!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7-21 17:28 回覆:

謝謝孤鴻姐的祝福!足感心耶可能我只是感覺心累了吧 ~~~

加上之前好不容易盼到的半年休假,先是整理 NZ 的房子、接著整理台北的房子、然後二姑重病離開我們 ~~~ 轉念一想雖沒有休息的感覺,但若不曾休假,絕對是忙不過來呢!天啊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6 23:52

軍公教年金被砍,好sad⋯⋯

提早退休有利有弊,我也看過有人適應得不太好⋯⋯守口如瓶

不管如何,

就「隨遇而安」吧⋯⋯得意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7-07 05:47 回覆:

謝謝彥琳來訪留言 ~~~ 足感心耶

好像也只能隨遇而安了。只是心中難免還是不平,因為配合先生的生涯規劃出國工作,變成無法提前退休;反之因為先生在國外待的時間較短,倒是順利提前退休 ~~~ 家庭中儘量配合其他人的我,就只能配合到底了,這 ~~~ 尖叫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5 17:22
看見您這篇文章,感觸很多!
最近2年,軍公教退休金改革,我父母被砍了好幾萬薪水!
聽說,我爸爸比較早幾年退休,退休金更少!
一個月,少了幾萬元,父母退休生活被感壓力!
現在,父母還要贊助我研究所的學費,難怪她們會擔憂!
我覺得:月退和全退,差異很多!
您要仔細考慮看看喔!這些是我們家的經驗
父母是國中老師退休!
對了,您的先生會下廚煮飯,是新好男人,要多給予
讚美!他才會,越煮越開心!
每個人都需要被肯定,包含讚美自己喔!


願上帝賜福給您!闔家平安健康!
對了!您上次坐骨神經痛,有改善一些嗎?
坐的椅子,後面可以用靠墊,會比較舒服!
睡覺前,泡澡或熱敷,不知道會好一點嗎?
微笑天使,關心您!
(最近每個月,我的月經一個月來15天,很累,其實醫生
還沒有找到合適的藥!繼續禱告)
身體健康,一起努力喔!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7-06 11:47 回覆:

謝謝 smileangel 再度來訪留言!足感心耶

有關公教人員一次領/月退俸的比較;就我的瞭解,若不進行改革,因為現在利率水準偏低,一般來說月退領 10-12 年,合計起來就比一次領的金額還要高。當初退休制度的設計有其時空背景,但現在就事論事,政府的財政肯定是無法負擔的。

其實勞保的財務狀況更令人憂心;只是公教人員畢竟受雇於政府,要改革在實務層面比較可行。(我討論這些 issue 純粹看財務負擔,沒有特定立場唷 ~~~)

BTW 如果您的學校有輔導室,不知是否有提供心理諮商的資源?我之前的學生使用過非常推薦;我自己開始諮商後,感覺更加瞭解自己,心理健康提昇之後對身體健康似乎也有助益。提供您參考 ~~~ 閃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我最大
2020/07/02 23:05

為學生想,為家人想,已經根深蒂固成為長久以來妳的思考模式

可以看到比妳年長的人,發出不同的勸告

常常最難以改變的是我們自己

抵擋外來的一切會讓一個女人十分疲憊,試試多愛自己,把自己放第一位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7-04 19:05 回覆:

孤鴻姐,您說的真對,我是該有時停下來多為自己著想 ~~~ 微笑

我進行心理諮商已經第 6 個月,才終於體悟到不夠愛自己。之前認為我總把自己放在第一位,懂得設定界限拒絕同事/家人/學生超過我能力的請求;其實完全並不是那麼回事,那就是為什麼我時常覺得疲累不堪呢 ~~~ 汗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20/07/02 22:01
夫妻本就是兩個不同的個體 孩子小的時候 媽媽總是那個犧牲自我的人
已經到了退休的年齡 要好好照顧自己 不需要再花心力去迎合另一半
不要想改變他 只有從改變自己開始 家事做不做不重要
你自己要先能放得開 想做就做 累了就休息 不要期待他能幫忙
這樣就不會心裡覺得嘔 也不會失望 你不聞不問 他自然就會去做
你要求他做的 他覺得是在幫你的忙 才會希望你誇獎 對吧
不需要爭吵 你自己雲淡風輕了 日子才會好過 對吧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7-03 18:28 回覆:

謝謝秋陽來訪留言 ~~~ 足感心耶

其實家事的分擔,一直是我和先生吵架的導火線之一。先生願意下廚,但不喜歡打掃和整理,希望他主動做這兩樣家事,是不可能等到那一天的。Fox烏雲罩頂

類似的事情也發生在我的孩子之間,小的偏好整潔的環境,大的則無所謂。小的花時間打掃/整理公用的區域,沒有多久就被大的私人物品佔據,每過一陣子兩個人就會為此不高興。

現在主要是我工作的時間長,還得帶回家做;如果我希望在整潔的環境內工作,就要先清理公用區域 ~~~ 之前想要提前退休,就是希望也能多花些時間維持家裡整潔,甚至弄個花園什麼的。現在既不可能提前退休,只能降低自己的要求了 ~~~ 汗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6/30 22:12

軍公教職月收入不算高但穩定(包括月退俸),故有鐵飯碗之稱。

兩年前軍公教退休俸改革,完全破壞了他們安穩過退休生活的美夢。

其中損失最大的就是大學教師,因其年資普遍不高。

樓下格友反映退休就退休了,何須再工作?這就隔行如隔山了,

若有足夠的收入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誰願意再奔波過活?

這說來話長、辛苦,公教人員就默默承受吧~~~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7-02 15:55 回覆:

謝謝您的 comments, 大專教師不但跟從事商業人員的薪水不能比,也跟醫師/律師/會計師的收入相差甚遠。

我個人覺得,薪水多寡是自己的選擇,要滿足家庭的期待才是難事。周遭不少大專教師不但是家庭唯一收入來源、偝著房貸、本系/外系/專班到處兼課,只為了要讓子女出國留學 ~~~ 尖叫

而且根據我們估計政府的財務負擔,恐怕未來(至少)還會再進行一次年金改革呢 ~~~ 無奈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9 17:26

如果身邊有生活導師幫忙的話,我大概不會受了很多白痴的苦吧!又加上週遭的人給的壓力,曾經把自己弄得神經兮兮,但當時的我,並不知那是不對的。包括老闆給的壓力、工作、甚至是家人,一直小心翼翼的過日子。

才二十初出頭就開始失眠,還不知那需要看醫生的。

後來出國後更慘,全身皮膚過敏大作戰!要多慘、有多慘,醫生看過一個又一個…

彎彎繞繞之後,才知道原來我把事情、壓力照單全收了…

沒人告訴我該怎麼扛才是對的,就在生活中自己摸索,等到明白時,時間已經過了…

花費太多時間學習人生,真的滿累人。結論是,放過自己,我若不在,天也不可能塌下來,愁什麼?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7-02 15:37 回覆:

我父母親那一代,還有我們這一代的人,都不太知道壓力影響身心的威力呢 ~~~ 哭哭

我剛去 NZ 的前半年,天天莫名哭泣無法停止;後來好不容易適應一些,身體又出狀況,感冒請假到要扣薪水 ~~~

特別是人在他鄉缺乏既有的 social network 支持, 一切從 0 開始;聽到您能轉念放鬆/適應許多,真替您高興 ~~~ 微笑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8 18:25

辛苦了!

太緊張、太匆忙、壓力太大,都會讓狀況更緊繃,事實我們改變不了,至少調整一下我們的情緒,至少好受一些些。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啊~負責的人,都一直想辦法把事情做到滿、做到好,因此放鬆不下來。

路是長的,別把自己逼太緊哦。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6-29 11:00 回覆:

謝謝靜若來訪留言!足感心耶 讀您的文,感覺也有儘力把事情做到完美的傾向 ~~~ Fox想 

當初選擇大專老師的職業,原本以為有好長的寒暑假可以放鬆;沒想到寒暑假都要出國開會和合著作者討論,變成另一種壓力。不過這份工作內容還蠻多樣化,也可以選擇不理會上層 hierarchy 的過份要求,還是有好處滴 ~~~ 微笑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8 08:50

退休後為何要找工作做?我不懂。

喜歡工作就不要退休,退休就是要沒事幹。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6-29 06:36 回覆:

其實我周圍有不少公立大學教師,是家中主要/唯一經濟來源。有些提前退休,到私校尋找第二春拿雙薪。要不然就一直延退到 70 歲(之前聽過 75 歲的 ~~~)。

先生是覺得在原單位有志難伸才提前退休。比方說他偏好教大班級(最好上百人尖叫)的學生,比較有影響力;但偏偏任職單位只有碩博士班無此機會。只能說鐘鼎山林,各有天性阿 ~~~ 無奈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8 08:48

看來退休真是大學問,閒不下來的人很痛苦,

我50歲提早退休,一方面不想賺了,一方面是真懶,

退休快樂三大要素,要懶惰,要隨興,要混。

你們夫妻的日子太緊張了,我家從不煮飯,沒事幹最快樂。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6-29 06:25 回覆:

安兄您觀察入微 ~~~ 退休後還閒不下來的人,本身不容易適應,周圍的人更需要跟著調整。三條線

還好我先生有工作以外的興趣,如運動/看書/追劇/下廚等。不過和退休前的生活相比,他的時間還是多出許多;退休超過一年,還沒學會放緩步調呢。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