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處、、、?
2018/12/28 21:27:34瀏覽949|回應3|推薦42

最近發生一件事讓我心情相當不好 ~~~ 主要因為自己在系上年資較淺,處處忍讓配合其他同事,結果卻是一直無法排到休假。

 

原本是希望能夠下一個學期,也就是 2019 Spring semester, 排休假並同時申請科技部出國研究經費,剛好能回到 NZ 跟孩子們相聚半年。因為只要到了當地,不用上課,使用資料和當面討論都方便,通常很有機會和 co-authors 發表質量較好的論文。

 

原本我非常盼望這次的可能的排休 ~~~ 不但因為要累積三年半的年資,而且我自從 24 歲開始教書,30 年來從來沒有休過假。而且可以趁這段寶貴時間跟孩子們相處半年呢 ~~~ 接下來他們可能未必留在 NZ,這可能是孩子離巢之前,我們難得的相聚時光。

 

系上因為員額較少,每學期只能有兩位同仁休假/進修。資深同事 R,很早已前就確定排休,後來另一位更資深的同事 G,也提出在2019 Spring semester 休假的想法,於是我跟她私下協調。同事 G 說其實她也可以早一學期休假,可是因為擔任校級重要主管,跟校長說好再多做一學期,所以只能延後到 2019 Spring semester 休假。

 

好吧 ~~~ 當時我想自己新進,雖然在系上人緣不錯,不想提到會議上用投票方式表決,不如我換成提早一學期申請出國進修好了。但不巧的是,因為當時的系秘忙著辦理退休手續,忘了將我的申請送到院教評會,我的進修申請就泡湯了。

 

心裡不能說不難過,但因為任何人休假/進修都會增加其他同事的教課/服務負擔,因此都要及早規劃,並且確定在名額限制之內,通過系院校三級三審才能定案。理論上我的進修申請可以送下一次的院教評會,可是那就來不及趕上科技部申請海外進修經費的時間。

 

我要改申請提早一學期休假也不可能,因為還沒有累積足夠的服務年資阿。也就是說,原本 2018 Fall semester 系上老師可以休假/進修的兩個寶貴名額,有一個就被浪費掉了。

 

上週去上課時巧遇同事 G,隨口問她明年二月就要開始休假,預計去美國某大學參訪的進度安排得如何了呢?想不到她竟然輕鬆地笑笑說,喔因為校長不願意放人,她決定不休假了。我一時反應不過來,非常驚訝地問同事 G,不是跟校長約定好了嗎?想不到同事 G 笑得更得意了,聳聳肩說唉唷沒辦法,校長找不到比她更合適的人選。

 

我當時正色跟同事 G 說,我原本預計要在 2019 Spring semester 休假的,她這樣通過排休又放棄,讓我很難接受。可能因為不曾看過我不高興的樣子,G 竟然說,咦之前我們在協調的時候,她說過願意禮讓我休假,是我自己不要的阿 ~~~   ROES什麼

 

我年輕時脾氣並不好,有時甚至為了一些爭執講理的小事氣憤不已。後來學習 meditation 之後,似乎修養進步不少,生氣次數/程度大大減少。可是那一天,我幾乎氣到理智線都斷掉。氣

 

同事 G 取得了我那麼珍視的排休機會,到了預計要休假的一個半月以前才說反悔不休了。因為下學期的課都已經排好,她的名額肯定是沒有人能夠代替使用了。

 

而且明明是我禮讓同事 G,她竟然說是完全相反的情況 ~~~ 我當時扭頭就走,實在是氣壞了。不是我不願體諒別人的難處;同事 G 擔任重要校級主管,我當然肯定她對學校的貢獻。問題是她沒有守信用,損害我的權益。

 

而且我自己也有難處阿 ~~~ 孩子們不在身邊,雖然每週一次 Skype 通話,不論是我去 NZ 看他們,或是他們回台和我們相聚,時間多半是短短數週到一個月,彼此都需要磨合適應。幾次經驗都是,和孩子們的相處正漸入佳境時,就又要 say goodbye ~~~

 

要我單方面去體諒別人的難處,我做不到。下次系上開會,我可能會公開提出同事 G 放棄休假對我的影響。向來不喜歡衝突的我,也該是時候出面捍衛自己的權益了。怒怒怒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22814287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3 00:27

· · ·不能勸妳

因為要是我也氣炸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1-13 10:24 回覆:

同事 G 看我沒有再回應,又加一封 e-mail 說她「無愧於心」、、、

後來系上開會,我和另一位資深同事 C 因為想在同樣的時間休假,名額又不夠,不得已找出條款來排序。雖然說照條款排序是公事公辦,開會時公開爭辯說話可能比較衝,有人面子上不好看,難免影響彼此未來的關係;唉 ~~~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9/01/04 04:56

職場上像 G 一樣自大又自私的人恐怕不少

明明行事不磊落,還裝忙、裝無辜

公開撕破他的臉面,小心你會落一個

破壞團體和諧,不顧大局的罪名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1-05 09:16 回覆:

同事 G 是系上當初聘任我的主任,行事風格比較直接,幾乎得罪了系上所有老師。

我之前覺得還好,在博士群聚的系上做事不容易,個個都是高自尊 (high self-esteem + high maintenance) ~~~ 您可以想像。

後來我只是寄 e-mail 詢問,同事 G 竟然舉出以往類似例子回擊,還說自己損失才大呢 ~~~ 這樣要怎麼對話阿,我放棄了。無言....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9 10:28

人不自私天誅地滅,惡人當前千萬別衝動,他可不覺得他有錯,

人治社會沒有公義,爭取自身權益也得私下進行,

公開炮轟最不聰明,找校長(或系主任?)陳訴才是應當做法。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12-29 20:29 回覆:

唉 ~~~ 安兄說的是,寫完文後我也反思最好先不要公開此事讓同事 G 難堪,所以一早寄了 e-mail 給系主任和同事 G 了。

同事 G 似乎對我曾跟她協調的過程完全失憶;此事是她疏忽而非故意欺負我,事已至此也只能以後補救了。

發生此事考驗我做人的原則 ─ 向來希望不在人後道人長短 ─ 幸好還能在此處抒發心情,感恩 ~~~ 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