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我當年的 TA 們
2018/06/09 23:03:13瀏覽1788|回應4|推薦62

今年用到一位碩士班在學 TA(教學助理),是我回國後最欣賞的一位(也就是大概聘用 20 位才會遇到一位)。交代事情總是順利在期限內完成,有時還會提出建議。甚至我不慎忘記提醒重複要做的事,TA 也都記得(換句話說有學習效果)。和之前的 TA 們相比,實在是好太多了、、、

 

晉用碩士班在學 TA 是教育部的既定政策,其實教育意涵比較重要,等於是訓練學生做事。之前才辭職的吳部長,竟然宣布要讓這些 TA 領勞保享勞退,也就是響應之前學生助理抗議不應該剝削他們的勞力。這消息一出來,我感到一陣天旋地轉、、、這些在上位者是真的不知民間疾苦,訓練這些在學 TA 真的很辛苦,做事常出紕漏,如有選擇寧願不要他們「愈幫愈忙」,還要老師處理善後、、、

 

至今印象最「深刻」的 TA 有兩類:

 

1)老版型 TA 總是忘東忘西

該回台教書的第一年,就遇到這樣的天兵 TA。交代事情一定要用 email 寫清楚,如果想打電話給他節省打字時間,他說在忙馬上回電,結果望穿秋水也等不到電話。

 

我雖然不是「愛因斯坦」型的教授,想著做研究專心到把手錶拿去煮之類的;但說實在我們的工作範圍真的很雜,教學、研究、服務、輔導學生,教學方面的事能先做好告一段落,我才能接著做下一件事阿。

 

可是一天到晚要提醒助教,這個該做那個不能忘,真讓人抓狂、、、比方說寫 e-mail  交代 TA 上網公布小考分數,之後到了約定的期限我必須自行上網檢查;如果助教忘記了,就必須再用書面交代一次、、、

 

TA 這樣的做事方式,讓我的工作充滿不確定性。要自行檢查交代 TA 的事項是否完成,因為不確定對方是已經做好,但是忘記回報;還是根本還沒有做?許多工作事項都是有時效性的,提醒一次,助教還是沒有完成,我就必須把其他的工作都先排開,來完成原先交代 TA 的事項。

 

我不要求 TA 提醒我事情,可是反過來,TA 變成好像我的老闆,東忘西忘要我提醒、檢查、、、?和這樣的 TA 合作兩個月之後,實在沒辦法繼續,只好把他/她的工作內容縮小為每週固定一個上午影印講義就好;至少這項工作他還做得不錯。

 

2)大牌型 TA 交代事情要趁早

回台第二年遇到這種 TA,簡直是有點嚇到。之前在洽談工作內容時就已經想放棄聘用,因為 TA 要求我把工作內容條例化,然後工作時數必須固定,而且工作需及早(三天前)通知。可是因為我教的課程要儘量依據重點新聞,找出學生感興趣公司的財報,上課時加以舉例;助教這樣要求,等於限制我上課不能彈性引用公司最新財報、、、這,會不會對雇主太嚴格了?

 

我覺得這類 TA 認為,我請他做事要根據他的時間規劃,至於我教學的績效如何,那可不關他的事。原本要放棄聘用,但推薦他的主要課程 TA 力薦,而且聘用時程很趕,只好勉予同意。

 

後來我對這位 TA 非常小心,請他影印資料至少前 24 小時把原稿給他,而且控制我請他做事的時間,以確保他的時薪有 500 1,000 元。我心想這樣夠優渥了,這位助教總不該再有什麼怨言了吧!

 

學期末看到助教寫的擔任 TA 學習心得,幾乎要昏倒:「老師做事很隨意,時常要求在很趕的時間內完成交辦事項」、、、「希望老師能依照進度及早進行規劃」、、、「我也應該提昇我的溝通技巧,幫助老師改進做事的方法」、、、即使我知道我若不在心得報告上簽名,助教無法領取最後一個月薪水,心想還是算了,只要未來不要繼續和這位大牌助教續約就好了。

 

今年從其他學生口中才得知,人算不如天算,之前因為這位大牌型 TA 工作時數太少,幫忙同一課程的主要 TA 另外交代了大牌 TA 一些工作,導致大牌 TA 十分不悅,學習心得報告不過是他表達負面意見管道之一。他還向學弟妹散播替我工作十分辛苦,我非常不體恤 TA 的言論、、、唉真有那麼恨我嗎、、、詫異

 

回想起來,當初我真應該信任自己的直覺,放棄聘任這位 TA 的、、、因為聘任他不久後,他就時常發 e-mail 給我要求儘快確認當週工作內容,如果我沒有立刻(在 2 / 3 小時內)回信,他就會重複發 e-mail, 讓我煩不勝煩、、、(天阿,我平均每一學期授課的學生 120 位以上,加上輔導的導生 30 ─ 40 位,日常的教學/輔導 loading 已經夠繁重了,這位 TA 理應幫忙減輕我的教學負擔,怎麼反而增加我的待辦事項呢、、、尖叫

 

當時我的處理方式是,告知課程主要 TA 工作內容,請他分配工作,並明確說明原則上誰應該做什麼;我也明白地告知 TA 們,由於我工作繁忙,無法和個別 TA 來回聯絡交辦事項,因此每個課程只會請一位主要 TA 代表聯絡。

 

可能就是因為這樣,大牌 TA 覺得自己更不受尊重了。因為他力勸學弟妹不要擔任我的 TA,還導致我第一學期差點找不到足夠的助教;幸好後來還是有不少學生自我推薦願意幫我,畢竟是日久見人心吧、、、

 

此外還有兩類 TA 我也不會想合作;第一種是想顯示自己學術訓練優越而貶抑老師,講解題目時會強調自己的解法比較容易,講解更加清楚等等;還有一類,是總不見人影,我上課時她才出現;但我需要人幫忙進行「後台作業」準備時,很難找得到人。這兩類 TA,我在教學生涯都有遇到過,只能希望不得已和他/她合作的學期快快結束、、、

 

話說回來,這學年度運氣不錯,TA  幫了我不少忙,修課學生也很認真、、、足感心耶

                         (和這學期 TA 及修課學生的合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12359527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0 20:09
OMG,台灣的 TA 竟然淪落到了這個地步!不過 TA 不就是助教嗎?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6-12 00:35 回覆:

是的,不過我的 TA 是教學助理,因為不用帶課。

我們還有 RA(研究助理),但因我的研究領域比較特殊,很難假手他人、、、說來說去我工作忙碌好像是自找的哩、、、我好可憐哦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0 16:50
哇,TA的時薪不低ㄟ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6-12 00:30 回覆:

每位老師提供 TA 的時薪都不同,有的 TA 還要帶助教課,時薪搞不好連基本工資都不到,但可以學習到教學技巧。

我的課程連代課老師都不好找、、、又是個案又是英文授課,所以原本助教能幫忙的就很有限。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0 11:02

人天性百百種,讀再多書也改不了,

行的(好的)不必讀書也行(好),不行的(不負責任的)永遠不行。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6-12 00:26 回覆:

我覺得只要工作內容大致重複,有心就會進步;

就怕無心把工作做好 ─ 咦我講的好像跟您 comments 結論差不多?得意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0 10:45

台灣的老師(包括教授們,尤其是年輕新進的)雜事多壓力大,有些還要幫忙招生(拉學生)。

只能說---辛苦您們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6-12 00:22 回覆:

感謝您的鼓勵!這份工作有時確實要靠教學和研究熱忱來支撐、、、

每個校系的情況不同,我們管院的科系都不需要招生,大部分反而是因為生師比太高而煩惱、、、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