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的埃及」"Gamira Al Masr" jump 在尼羅河上6
2017/08/01 18:56:59瀏覽1158|回應1|推薦25

美麗的埃及

埃及國家電視台第二頻道「美麗的埃及」"Gamira Al Masr" you tube 影片
-
早上國家電視台第二頻道「美麗的埃及」"Gamira Al Masr"節目製作單位過來採訪。我的小小畫展至今竟然有三個電視節目過來採訪,真的有些受寵若驚。電視台把我的藝術展現歸屬於「美麗的埃及」,我這小小藝術點滴有幸注入浩瀚的尼羅河中,我感覺正被尼羅河母親緊緊擁入懷中,無比榮幸與溫馨。

整個製作團隊親切又可愛,這讓我受訪時輕鬆很多。主持人叫Mohamed Gamir(Gamir阿文為美麗),他説話時總是掛著笑容,時不時就呵呵呵地笑。快樂的美麗先生主持「美麗的埃及」相當匹配!
-
他問我這批作品是否有受前輩藝術家的啟迪?
二十世紀中前葉荷蘭藝術家M. C. Etcher是我非常喜歡的藝術家。第一次見到Etcher的作品是在1980年學校素描教室牆上,我常看著那幅「日與夜」版畫出神,M. C. Etcher的連結視覺如魔幻般兌變的效果讓我驚嘆。我在Jump主軸下也運用了物體逐漸兌變的方式去強化主題。
M. C. Etcher 「日與夜」版畫

喜歡Etcher 作品當時並不知道他是去了西班牙南部旅行,接觸到伊斯蘭藝術世界後,開始對伊斯蘭幾何圖形的連續性著迷,逐漸發展出他的連貫兌變系列,從此轉向到一個廣為人知的Etcher 式版畫。「平面中的規律分割,無限的空間,空間中的環狀及螺旋、鏡像丶倒錯、多面體,相關性以及在平面及立體之間的衝突等」
-
我想我的靈魂裡面是否也是因為伊斯蘭藝術的呼喚, 而不知𣎴覺流連在Etcher的作品中?

2014 年我們一家重回西班牙,Granada Al Hambra 王宮建築細節
-
2014在西班牙Granada Al Hambra 王宮細品伊斯蘭藝術
-
2014 我們和兒子們在西班牙Gordoba 大清真寺流連
-
中年攝影師見我是華人,一見如故,很興奮地告訴我,他上大學的女兒正在學中文(中國崛起,埃及年青學子學習中文成為夯事)。他去過南京和北京工作過,很喜歡中華文化。説著説著掏出手機秀給我看他在北京鼓樓上拍的照片。我想像著那年他從中國回來,孩子們圍在身邊聽著爸爸淘淘不絕講述著中國的見聞,啟迪了孩子對東方文化的嚮往⋯⋯

輕鬆的氣氛下我問美麗先生,是什麼原因選擇我的畫展來作節目?美麗先生收起笑容正經地説:「過去幾年看了不下四十塲畫展,你的畫有種特別的感動。真的,埃及需要這樣的作品!」
我無錢無勢,他確實不須要奉承我,看來是真心話。
呵呵⋯⋯這席話真的給予我好大繼續前進的動力!

人要衣裝,菜用瓷盤裝

又到中午,想不出要去哪吃。我想再給百年老店Maison Thomas 一次機會,他們的招牌不是寫得大大的pizza?既然主打pizza,就該選擇招牌菜!

上次我因為點的Cannelloni 盛盤的是鋁箔容器而出言使人尷尬,老侍者有些驚訝我們居然再次光臨,殷切地介紹菜色。點了海鮮pizza,要了蘑菇沙拉和小米沙拉,沙拉上桌,用白色瓷盤端上,看起來美麗又可口,「人要衣裝,菜用瓷盤裝」真的很有道理呀!我這才注意到這裡的沙拉有十幾樣,用檸檬和初榨橄欖油調理,新鮮又好吃。熱騰騰pizza來了,也用𥔵盤裝著,海鮮料十足,皮薄鬆脆,不油膩,道地義大利正字標記。今天選對菜!好吃的料理提昇著好心情。老侍者見我們吃得開心頻頻問好吃嗎?我們豎起大姆指⋯⋯。 今天的老侍者俐落又自信,讓我想起西班牙那些老餐廳裡的專業caballero。

人似乎都要彼此鼓勵,才能精益求精,自愛又自信啊!

安靜地與主相會

埃及各處都有清真寺,但是每所清真寺不見得都有女殿。我不想錯過白天的三次禮拜,幾天來,莎莉領我在展場值班室作禮拜,空間真的太小,他們見我拿著拜袍來,很客氣全都退出。幾次下來,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今天吉米發現園區寺旁一個小牌子寫有女性禮拜室。太好了!
女性禮拜室在寺左側,得爬上一個有轉角的木梯,寺前的大樹正開著黃色小花,花朵落在木梯上,特別有詩意。我走在一階一階的木梯上,心中充滿了喜悦。聖訓上説,往清真寺禮拜邁出的每一步,都是真主的祝福。每一步都提升一個品級,勾消一個錯誤。禮拜室是個獨立的小屋,裡面有洗手間,可惜停水,沒水可作小淨,我帶了一小瓶礦泉水。還是很感恩!可以在此安靜地與主相會。
晌禮後我走向園區另一頭音樂圖書館,這裡也有展覽空間——正在展覽的作品是一些粗曠黑缐條加上黃綠橘紅的螢光色,用簡單幾筆描繪人物的畫作。展塲昏暗,天花板的投射燈泡是藍色,從門口射入的自然光源中看不出個所以然。
-
黃昏時參觀的人又多了。週一説要再來的三個女孩,今天來了兩位,還帶來一位男孩。男孩是學藝術的,我沒作解説,就像我的老師Auseklis 說過:「讓作品自己説故事」。男孩看完説:「作品的精神是在困境中堅持不懈,永遠抱持著希望,抓住機會努力提升」。呵呵⋯⋯心中那股力量的暖流正在泊泊流淌。

一位年輕人等著人潮少了些過來和我説話,原來他就是音樂圖書館畫展的作者大衞威廉斯(David Williams)。他白天得工作,下了班才能來顧展。 我説中午才去看了。他邀我天黑再去看,會有不同感受。原來是顏料裡加入了螢光劑,黑暗中的藍光才能突顯出螢光色彩,難怪白天沒看出個端倪。

杜象的小便斗的觀念
這個週末要上演歌劇Aida。預售票窗口就在畫廊大門左側,有些人來買票就順便進來看展覽。麥就是這樣不經意走進來。她很喜歡我那些雄壯氣勢的女性。她是藝術學院畢業生,我以為她會像其他學藝術的學生秀給我看她的作品圖片。我有點驚訝聽到她説她素描很糟,完全不敢作藝術生涯的規劃。
我説,作品最重要是能刺激觀眾的思考,並非單純只 是獲得美感上的滿足。

葡萄牙Berardo Collection Museum現代美術館藏


現代藝術以觀念優先。杜象放了一個男士小便斗為作品「噴泉」後,開展出五花八門天馬行空的現代藝術。君不見一堆垃圾放在透明壓克力箱子內,一坨屎正經八百放在美術館大廳裡,都叫現代藝術,不㑹素描也不用放棄藝術這條路啊!
她開心地點著頭大笑⋯⋯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107612321

 回應文章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1 07:00

您的畫作有溫暖的感覺, 很喜歡!

小便斗和垃圾堆是茉莉最怕的藝術品, 不能引起美感的作品, 實在無法欣賞....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7-08-19 14:09 回覆:

謝謝茉莉!

呵呵!現代藝術很多是對矯揉造作提出反諷,美感不是主要考量。當然前提是藝術家得有個自圓其說的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