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方相助—Jump 在尼羅河上2
2017/06/28 01:54:50瀏覽1224|回應3|推薦24
埃及畢竟是吉米地盤,沒有他的打點,一切不可能進行得如此順利。

八方相助
計劃展出50幅作品,先得把帶回來的廿五幅捲起的油畫裝裱。這麼多大畫送去裝裱店必定荷包大失血吉米機靈找到10年前幫我們作櫃子的木匠塔列克,請他作內外框。
塔列克家在尼羅河三角洲的起點Basus村。十年未見,還是那個大嗓門有些精力過頭的塔列克,他見到我們高興極了,興奮地抱著吉米,介紹他的老婆孩子,居然才四十出頭的夫妻已經當上了阿公阿媽。工作室在他家老舊公寓的地下室,從兩棟緊隣公寓的大樓之間通過,昏暗零亂,廢木料散亂擱置, 到處都是積水,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説這裡曾是尼羅河的小支流,房子蓋在上面,地面仍不斷出水。他用穀糠舖上,水仍然不住滲出,走在上面晃晃悠悠,幾架切割機擺在未積水的稍髙角落。我望向兩座老建築中的一線天,這裡的公寓算不算是危樓?前幾天亞歷山大才有座十層大樓整座傾倒在對街的大樓肩上。我有些忐忑,行嗎?可是實在不想花太多錢在框上⋯⋯留下一個舊框請他照著作。
成品出來,我暗暗羞愧自己曾經看輕這位有經驗的師傅。塔列克作出了不輸裱畫店水準的內外框。在油畫框上我全部只花了兩百二十美元

埃及很多東西得有門路才知道那裡能找到,眼前緊急需求繃畫布用的寬鉗和包裝用的泡泡塑料bubble wrap就不知那裡找去。後悔沒帶一個寬鉗回來,吉米只找到板玻璃用的鉗子湊合著用。
吉米有心幫忙繃畫框,高大的個頭,趴在地上相當辛苦。一開始他使力不對,工具又不對,一下子把畫布邊給扯掉一塊。好在好友丹尼過來幫忙,倆人一邊閒聊一邊繃畫,工作像遊戲,順利地把畫布繃好。埃及有這樣體貼善良的朋友們總是讓我歡喜歸來。
沒想到,太久沒運動,因趴地過久,第二天我居然全身酸痛,連作禮拜時起身都有困難。呵呵,最近太少活動,怪誰!

內框綳好,下一步接著鎖外框。那段日子,家𥚃像是工廠兼倉庫,除了帆布畫作擺在全家四處,工具、膠帶、剪刀、起子、電鑽、鏍絲、鐵絲、木條等等一一堆在沙發和茶几上⋯亂烘烘的家,還有好多事得作,邀請卡、海報、展示卡、邀請名單⋯⋯,衣服堆在洗衣籃裡老高,不敢讓打掃工人來攪局,家裡灰塵慢慢積聚⋯⋯很不好意思,一個多月裡廚房只開伙了兩次,期間吉米毫無怨言,芳隣們經常送來䬸食,大家都在疼惜縱容我。

最後是打包運送。兩幅是聯作,有200公分長,裝不進我們的小車裡,適必得擺在車頂,在紙箱公司工作的親戚廸奧好不容易幫我找到一大綑bubble wrap,送到我們家,卻怎麼樣也不肯收錢。
-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説説邀請卡和海報設計。Opera House 公部門有專人為展覽作海報和邀請卡設計,之前我一直認為photoshop太複雜,要去上課才能學會,就交給Opera House 設計師莎莉全權處理。為了要符合自己的想法,常常得電訊往返溝通,搞了快十天還沒拍板定案,說實在,自己都覺得自己是個面目可憎的難搞傢伙。莎莉倒是一直耐心地配合。有一天我帶著電腦去當面溝通,她居然送我一個銀飾項錬墜祝福我。應該是我要謝她,怎麼是她來送我禮。哦!受寵若驚!Every one is so nice!
-
馬和穆執意為我畫展作贊助,他想將主題畫印在莎草紙上送嘉 賓。可惜莎草紙實驗出來,效果很不理想。離畫展開幕只剩一星期,臨時決定加緊趕工印製DM折頁。因有急迫性,不敢再煩勞莎莉。到YouTube上找著學,當有需求時立馬激出平常缺乏的毅力。哈哈!photoshop在兩小時內,竟然被我學會基本功。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
後來印証了DM折頁是一個明智之舉,再加上入口的那張創作理念大海報,讓觀眾更容易進入「Jump」的世界。
-
各就各位
週六佈展,油畫怕壓,我們的KIA 小車就只能裝下25幅油畫。兩幅200公分的大畫已經被結結實實包上幾層bubble wrap,可是卻進不了電梯,吉米得扛著從十樓走下去綁在車頂。門房的媳婦和三個可愛的孩子也過來幫忙,小小年紀還幫著拿畫,真是太感謝了。
-
馬和睦總是在我們最需要幫助時出現,開來他的背掀式車。那二十多幅水彩就放在他車上。
-
當過兵的男人大概都學過绑行李,到了會塲所有畫作畫框完好無損。真的要給吉米和馬和睦大大掌聲。
-
畫廊分兩層,中間有天井可以上下觀望。因為我早在電腦上模擬作業,到了現塲,安排作品沒有浪費時間,位置上只作了一些微調。Opera House有批專業佈展員工,由Ahmed 先生領頭,他們用的是鐵絲掛畫,動作熟練,只用目視和一根木棍調整,不一會兒功夫全把畫作掛好,燈光調好。Ahmed 先生說他已經在這個佈展單位作了二十多年,經驗真的沒話說呀!
-
52幅作品不是小數目,家裡一下子淨空不少。忙了一個多月的前置作業,終於告一段落。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105287412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的背後
2017/07/06 20:17

成功的背後,總有無數心血精力。


全部五十二個內外框,總共才兩百多元嗎?這豈非與「撿到」差不多?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7-08-19 14:57 回覆:
是26幅油畫的內外框啦。水彩因為須要mounting和玻璃,只能由裱畫店作,好在水彩尺寸比油畫小很多,價格還可以應付。去年十一月前埃鎊8·5兌一美元,現在已經是18·5埃鎊兌美元。我佔了埃鎊好大的便宜。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1 21:04
大大的恭喜啊 , 展場佈置得太好了 !  空間足夠 畫作突出 ; 還讀到許多 愛的故事 。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7-07-03 05:36 回覆:
謝謝盹姐妺!這個展覽我由衷感動人群的積極回應!我在埃及身處其中,藝術將我與四週人融合無縫。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8 08:28
52幅作品真不是小數目,相當不簡單,為好友喝彩!!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7-06-30 23:02 回覆:
謝謝親愛的Reed!這個展覽真算是天時(齋月來臨前),地利(又剛好是歌劇季),人和(好多很棒的人),能讓展覽圓滿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