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事出有因的評價
2010/08/03 20:05:11瀏覽1155|回應2|推薦19

蔣友柏接受專訪時表示,他們公司不雇用30歲以下的人,之所以不雇用的原因,蔣友柏也陳述了,引起極大的討論,身為30歲以下的人一定頗不以為然,但身為企業主或主管或資方者,看到蔣友柏所言一定格外感同身受。身為這個族群的人一定會認為先生以偏概全了,但30歲以下能否為他日良材的確是個值得探討。

上週參加一個座談會,會中講師引述統計數據,國內失業時間最長,比例最高的族群就是25-29歲這年齡的青年,其待業時間約莫1年半以上,顯示青年失業的問題的確存在。而這樣的現象也存在於德國與歐美國家之中,他們的年輕人也有著相同的困擾與問題。

許多企業人資單位或老闆都表示,現在要他們錄用一個22K的大學畢業生來用,他們還寧願多付錢,請一個月薪38K-45K左右有經驗的中年人來,在這一個重視降低成本的年代裡,雇主竟然寧可增加薪資成本僱用人也不願用便宜的新鮮人,其背後最大的原因在於:他們用過的許多現在大學畢業生,工作心態與專業度實在不是半年或一年的教育訓練就可以達成的,只是花錢來氣死自己,最後還是得自己去做,或者是淪為自己助理的助理,不但得記得自己的事情,還得準備另一個筆記記著助理該做該準時完成的任務,免得因為助理的脫線延誤大事,這樣的雙重辛苦下才讓雇主會口出此言吧!

最近聽到一個案例就是:一家公司請了一個剛退伍的大學畢業生來作品管工程師,為了讓這位品管工程師能夠瞭解整個生產線作業流程與可能產生的問題,因此請這位新人先上第一線實作幾週,一般來說這樣都算是新人的到職訓練。這位主管請這位新人若看到問題或有疑問的話,希望他能提出建議與討論或心得感想。但一段時間了,都沒見新人提出任何感想。有一天,主管巡視時,竟然看到這新人躺在作業台上,手上邊插入要檢視的元件,主管真的當場傻眼。馬上詢問新人,新人回說就是在檢測東西,主管問說那是否有心得或感想(這主管人真好,完全沒提他不當的工作姿勢),請他簡報一下。新人回說,沒有。且接著說『我是來當品管工程師,不是作業員的』,主管也不想跟他解釋太多,問他是否有想繼續這份工作,這新人回說,我做到今天,我要辭職。

先前這家公司的老闆就對啟用無經驗新人有所疑慮,今天遇到這樣的天兵員工後,讓他對社會新鮮人更是興趣缺缺了,決定從今而後寧可花大錢請有經驗的中年人或二度就業者,也不再輕易嘗試,深怕再度氣壞自己。

我自己曾錄取幾個櫃檯助理,經過在職訓練後都能很快進入軌道表現稱職。最近的一個是7年級後段班,依照以往的經驗,這份工作很容易訓練,而受雇者本身也都很容易上手,幾乎幾個月或半年就能得心應手,自己融會貫通創造出屬於自己最好的工作方式,信手拈來、如魚得水。

但這個助理從進來後至今3年多,我也只敢給他做交辦事項,因為他實在無法依據經驗來處理手邊事物,該自己判斷的反而事事詢問,該請示的卻反而獨斷獨行還判斷錯誤,還曾三番兩次幫高層轉接進來許多黑社會恐嚇電話呢!對於這樣不適任的員工早該請他走路的,但因為我那婦人之仁的老闆認為企業有社會責任,怕他這麼糟糕出去難以謀生,且這個助理算小錢,因此沒把他開除。也不敢多要求他做行政工作,只要他會接聽電話,接待客人與收發信件即可。但並非每個社會新鮮人都能像我們家這位櫃檯小姐如此幸運,而因為對他不再保持希望,自然我們也不會指望他能分憂解勞,也就不會再加諸其他的學習給他,免得造成他的壓力。而相對的,薪資也不會再向上成長,除非他有出人意表的表現與進步。雖然基於人資的立場,實在不能鼓勵這種作法,但老闆想做功德的心情,我還是不可違逆。但這樣的功德對雙方其實都是不好的方式,只是一種無奈的僵持吧!

當然,或許新鮮人會說不給他們機會,怎能證明自己?但給了新鮮人機會時,您是否有盡己之力努力學習、表現來扭轉先前大眾的不佳刻板印象呢?許蔣先生所用的詞彙有點重,但我想他所說的也並非空穴來風,一定是有著極大的體驗後所言之物。

在現在這個上大學比落榜容易的年代裡,有了大學的畢業證書也不是就業的萬靈丹,企業還是看個人特質與工作表現考慮錄用與晉升。要讓企業肯用新人、給新人機會,要有怎樣的收穫就得先怎樣栽,得請所有的新鮮人為自己的每個機會作精采演出,你的學弟妹以後才會被人給予更多且夠多的表現機會。否則未來的年代將會拜你們之賜---不會有『中年失業』或『中年就業危機的問題』,反而會是年輕失業大行其道。

要贏得別人的尊重與賞識前,你得先尊重自己的工作與專業、先尊重你自己,在其位謀其政、演什麼就要像什麼,所有事物都是一點一滴慢慢累積而成的,要當課長與主任也得從基層助理先做起,才能知道整個部門的運作與可能發生的問題點,不要捨近求遠、好高騖遠、好逸惡勞,也不要老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自己,只有辛苦的付出,才能有所得,相信總有一天一定可以令主管或企業主改觀的。

 

 

電小二
等級:8
 
2010/08/04 16:09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事出有因的評價」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287288

 回應文章

路過 下馬晃晃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10/08/05 13:25
版主寫的好  認同 
<版面改這樣 字清楚多了>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雇用我吧
2010/08/05 10:45

蔣友柏說的只是他自己的作法, 我認為這人至少誠實. 我自2008年底失業, 也登錄四個求職網站, 都沒有回音. 我也知道原因, 因為我46歲, 是中高齡失業者, 企業不會錄用年齡大的員工, 這是年齡歧視嗎? 我相信不用中高齡的企業絕對多於不用30歲以下的企業.

如果真要去除年齡歧視, 履歷表中根本就不應該有 "出生年月日" 那一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