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每個對不起都能換來一句沒關係
2012/05/14 10:51:32瀏覽1875|回應4|推薦35

兩個高中生對遊民潑糞事件,實在讓人不解這兩個學生心中想法為何?遊民有惹到他們嗎?遊民有故意刁難他們嗎?什麼樣的情緒與心態竟要以『潑糞』這樣脫序的行為來發洩?怎有這麼大的勇氣去取糞來潑?要去哪裡取這些可以潑的糞?光想到這些都覺得困難了,竟然還真的潑了。

 

事後,他們也在一位母親的陪同下很快的道歉。但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即便道歉了,社會公評還是存在。知情者還是會對這兩個高中生指指點點、議論紛紛的,加上現在網路媒體的發達,除非有下一則更聳動的社會新聞,否則這兩位潑糞學生一定還是會被社會大眾關注好一陣子吧!

 

現在傳出潑糞的學生鬧失蹤、可能自殺,因為受不了媒體與大眾的指責與討論。當初的你都有潑糞的勇氣,既然道歉了,就要有接受大家異樣眼光的承受度。當初潑糞時,沒想過會被人非議嗎?還是以為是神不知鬼不覺呢?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呢?既然有勇氣道歉,表示你已經知過,原諒你與否是他人的問題,而不是你道歉後一切就當沒事發生過,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往後你反而更該戰戰兢兢的生活不再犯錯,讓大家看到一個真的改過的你才是,失蹤、自殺算什麼?又讓父母出來當擋箭牌?還是要讓社會大眾背負『追殺你』的莫須有罪名呢?看來這高中生的檢討沒徹底,只有嘴巴的檢討呀!

 

『對不起』,是一句真心道歉所發出之語。真心的『對不起』,代表的是:當事人真的覺得自己有錯、有愧於人,才會從嘴裡說出這一句話。

 

無心之過,能真心反省後而改過都是好事。但有意做錯作惡者,你的真心對不起,也許真的沒法讓對方有共鳴或感動的回答你一句沒關係。

 

知過能改善莫大焉,對於真心知錯有心改過者,我們當然不該趕盡殺絕、過度苛責。

但若『對不起』只是隨意脫口而出的緩兵之計,為了減少他人對自己的責難而說的,那這句『對不起』的意義就不存在了。

 

很多造成的傷害與錯誤,可能形成一輩子的遺憾與無法彌補的後果。並不是所有的對不起,都能夠換來對方一句沒關係。

 

網路的發達讓人肉搜尋普遍,媒體傳播與圍剿,幾乎已經成為現在社會案件必備的模式。無論你做好事、做壞事,不到24小時,一定會讓你紅遍全國甚至是全球,如過害怕這樣的威力與後勁,想要為惡者就得三思啦!不如多作善事讓美名遠播~

 

而身為網路使用者的我們與大眾傳媒們,也該思考『人肉搜索』與『過度報導』是否會讓想為惡者反而多了很多模仿的案例可參考?是否會讓真心想改過的人因為無所遁形而不見容於社會?值得省思~

 


電小二
等級:8
 
2012/05/14 17:14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不是每個對不起都能換來一句沒關係」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6453666

 回應文章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12/05/16 06:39
出一張嘴很簡單,誠意是這麼廉價嗎?有誠意的話就做半年到一年的義工,付出真心去關懷遊民.我曾在香港的一個節目裡看到主持人背著個大背包,深入貧戶和遊民的族群裡去傾聽真實的心聲....,態度是嚴肅謹慎的,因為不管貧富都是生命,都要尊重.我們的家庭教育已經淪陷很久很久了,所以一堆自以為是的人仗著自己有點錢或一點名聲不把別人當人,算起來應該是沒家教吧.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5-16 08:56 回覆:

所以,以前才有人說,看父母大概就可以知道小孩如何。果然是有道理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價值是非混淆不清
2012/05/15 10:55

或許可以用教育心理學角度來做詮釋,

小孩會做出反社會行為大多數是想吸引他人注意,

而事件中高中生居然還拍成影片上傳網路讓大家觀賞,

很顯然符合上述理論,

那為何選擇遊民為目標?

一、受他人言論慫恿(事件中高中生有提到補習班老師對遊民的看法),既而自我催眠成如果對遊民潑糞成功,就會受大眾讚揚,成為社會英雄,因為大家都不喜歡遊民。從拍成影片宣揚自己的行徑來看也可以說明此點。只是沒想到達到反效果

二、他們天真認為普遍上因為衛生、社會安全問題,民眾都不喜歡遊民,所以他們受害也沒人會為他們伸張正義,所以潑糞行為並不會讓自己涉入法律問題,影片中他們還挑釁遊民,以為落跑以後就會沒事。

那為何選擇糞便當道具?

因為他們認為遊民很髒,所以汙穢的糞便對於遊民來說很貼切,另外如果選擇其他道具,可能會發生命案,糞便沒有這樣的問題,又好取得,所以就是它了。

說穿了整件事情就是高中生惡作劇,只是惡作劇到人身上。如果真的為這些高中生好,就讓他們獨自面對法律的制裁!

不過我看很難,紈褲子弟的行為,相信這種事在台灣不會是第一件,也不會是最後一件。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5-15 11:28 回覆:

您的剖析也頗有道理。

只能說,同樣的老師講相同的話,卻不是每個學生都會有他們這樣荒謬的判斷與行為。只能說,他們的判斷力有問題,認知有問題,行為、道德也有問題。對『英雄』與『會受讚揚』的認知也有大大的認知錯誤。

唉!是蠢?是壞?還是笨?真的很難形容Fox三條線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5/15 09:19

會出來道歉比不道歉好.會道歉的孩子還有救啊!

只是.我們的教育是怎麼啦?沒有人想到這個問題嗎?

我們的下一代受的是甚麼教育?他們的是非觀到哪去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5-15 09:55 回覆:

成功的教育=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

看來這三個部分都出問題,都沒教好吧!唉!怨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脫序行為
2012/05/14 12:10
脫序行為是怎麼產生的?
我倒是很好奇潑糞學生在想什麼?
為什麼會想到潑糞?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5-14 15:06 回覆:

您提的這幾個問號,也是許多人心中最想問的。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呀?!

錯了就是錯了。媒體大肆報導或許真的有點過度了,但是做錯事者就得有承受『人言可畏』的勇氣呀!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