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大尾鱸鰻」票房看隱藏的經濟奇蹟 (本文不涉及劇情分享~)
2013/02/18 16:44:51瀏覽5151|回應10|推薦82

 

今年春節國片據說票房都嚇嚇叫,其中聽說更以豬哥亮領銜主演的「大尾鱸鰻」票房更是亮眼,聽說光是中南部票房就有一億多呢!如此驚人的票房,堪稱為近期的國片奇蹟吧!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可蜜發現原來都是阿伯與阿桑們的老人經濟貢獻最大,怎麼說呢?

 

話說年初五那天,可蜜的小弟湯瑪斯問可蜜媽與可蜜爸要不要去看電影,因為他手上有好幾張免費電影票兌換券。可蜜媽懶得出門,就說哪有什麼電影好看的。可蜜馬上給予建議,說他們可以去看「大尾鱸鰻」。可蜜媽說那種電影好看嗎?可蜜說,他們這年紀的人看應該很適合,輕鬆愉快的劇情吧!但,可蜜媽還是嫌麻煩,明明電影院就在附近幾分鐘就可達,可蜜媽還是懶。

 

可蜜就說,免費的票有別人買單又不用花錢,且就在附近,可蜜前一天出門在公車上遇到一對老夫婦過年時節感覺格外突兀,正在納悶時,老太太接電話說他們正要回去樹林了,因為剛在西門町看完電影要回家,他們看的就是「大尾鱸鰻」。真的很認真耶!不辭千里到台北市來看這部電影,老太太也跟電話裡的人說電影很好看呢!

 

可蜜話才剛說完,湯瑪斯馬上接話說:「大尾鱸鰻」這部電影幾乎都是五六十歲以上的人去看的,湯瑪斯說他年初一想去買這部電影的票就發現中午到晚上場次的都賣光了,得買晚上八點以後的才有位子。去排隊買票還真的都是爸爸媽媽這年紀的居多,甚至還有更年長的呢!年初二那天據說也是場場滿,最後湯瑪斯也是跑到遠一點的電影院看這部片。難怪中南部據說連板凳這種座位都出現了。

 

「大尾鱸鰻」這部電影,可蜜還沒看,所以對於劇情內容無法評論,但可蜜相信去看的爺奶們一定不是因為劇情好而去的,多半是衝著「豬哥亮」這個人而去的。許多爺奶就是為了看豬哥亮演戲才買票進戲院的,劇情好不好對他們根本不重要,因為豬哥亮的戲或節目只要「夠好笑」「夠有梗」,爺奶們有大笑、有得到放鬆,他們就會覺得好看吧!所以票房這麼好,豬哥亮應該是主要也是唯一的大功臣吧!

 

春節的這部片,應該真的是靠富裕的老人經濟撐起這一枝獨秀的票房吧!可蜜覺得未來的台灣內需經濟奇蹟可能得靠這群老人了吧!

 

正當可蜜想抽空找家CAFÉ寫這一篇文時,竟然發現一條街上的數家CAFÉ竟然都被老爺爺老奶奶給坐滿了。找了數家CAFÉ放眼望去,竟然都是清一色爺奶,沒有年輕人。雖然這是開工第一天的下午,但可蜜還真的沒看過全是老人的CAFÉ

 

一位難求的可蜜,最後幸好找到一家茶亭,可蜜只好改喝茶不喝咖啡囉!這家茶亭雖然沒被爺奶們給全數佔領,但現場裡可蜜竟是唯一的年輕人!看著店員與爺奶們的對談,這些爺奶應該是每天的常客。每天都來此用餐喝茶喝咖啡吧!這樣的老年退休生活也真的愜意,不知等幾十年後可蜜退休了,是否也能像他們一樣這樣愜意生活呢?

 

 

所以,照這樣看來,台灣未來十年二十年的內需經濟,爺奶們的貢獻應該會最大。因為在日本,可蜜也是看到這樣類似的老人經濟。愛去京都的可蜜,真的很常遇到日本老人們來京都旅遊呢!所以,有頭腦的人真的該好好規劃如何讓爺奶更願意花錢在國內消費。這次的「大尾鱸鰻」真的是成功的攻佔爺奶市場呢!下一個「大尾鱸鰻」類的經濟奇蹟會是那個呢?應該是給下一個有心的人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7313215

 回應文章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去西門町看了大尾鱸鰻
2013/02/22 14:33

中老年觀眾比率是比一般國片高些

但主要觀眾還是年輕人啦!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2-22 14:58 回覆:

開心(ㄏㄏ、ㄎ、哈)可見這次收視群應該是很年輕或很年長的居大宗喔!可蜜弟弟遇到、看到的都是長者多於年輕人

國片要有好票房,還真的得靠「全民都動起來」才有可能呢!

謝謝來訪~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兒啃老?
2013/02/21 01:43

以前人說,養兒防老,現在是養兒啃老。

不知道為什麼馬英九認為少子化是國家災難。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2-21 13:23 回覆:

如果養到「啃老族」的,那少子好像反而不是壞事。因為「啃老者」無收入,對國家稅收亦無貢獻,少子反而成優點。

但「啃老者」應該不是全部的人啦!除去啃老族的因素外,「少子」這件事長期下來,的確是一個國家的大隱憂吧!因為少子,所以國家人口一定會加速的負成長。工作者也會越來越少,稅收自然也會銳減。因為「少子」,所以在有限的人口中,要找出可擔重任者又更難,國家的未來的確更堪憂。應該是這樣吧!

所以,我們還是自己當自強吧!開心(ㄏㄏ、ㄎ、哈)

感謝來訪~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土
2013/02/19 19:43

呵呵!

這就是所謂[本土]吧!商業取向譁眾取寵而已.

換個角度,若是[悲慘世界](孤星淚)之類有深度的恐怕只剩1/3票房.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2-20 13:51 回覆:

舉凡戲劇與電影,賣「認同感」的確很容易大賣。

剛好這世代的老人就是愛「本土」,所以這個電影的味道剛好對上他們的胃口囉!

換成可蜜老的時候,同樣這一部電影,應該不一定會有這樣亮眼的票房。

說不定反而會是悲慘世界票房最佳呢!

所以,每個世代老人喜歡的一定不一樣,只有用心者才能贏得最高商機呀!

謝謝您的回應~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奇蹟
2013/02/19 17:49

老人當道

臺灣創造出來的奇蹟可不少哇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印尼Bali-海神廟 (Tanah Lot Temple)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2-20 13:49 回覆:

每一個世代的老人所需要的應該不同,所以有巧思者就是贏家囉!

謝謝回應~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拼經濟
2013/02/19 15:11
來去喝咖啡囉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2-20 13:48 回覆:

讚

謝謝您對國內經濟的貢獻~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人經濟當興 分眾市場是正常
2013/02/19 12:22
老人經濟,才是正常東方傳統,

與西方壯年不同,是發展狀況不同,

清少年過度消費奢侈, 卻是亡國之兆,


此電影其實品質不高,與"泰冏"一樣,都是賣認同感而已.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2-19 13:24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應~

蓬勃的老年經濟,讓可蜜腦中閃過一句俗語「少年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所以,我們還是該趁年輕多努力一點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年老
2013/02/19 05:12

台灣60年的經濟成果,老年人在退休前工作積蓄,即使沒有退休,有一定的經驗與技術,所以有能力消費。年輕人處在經濟沒有以前好的狀況下,刻苦節約一點也是應該的。

大陸的老年人的退休跟台灣老人的退休不一樣,(當然也看他們原來的工作等級),而且節約慣了。年輕人就是40歲以下的才是主要的中堅份子,所以消費群以年輕人為多。

這是我用眼睛看到的,不是經濟研究分析,僅供參考。

我以為這一篇要談大尾鱸鰻,結果不是,這個電影片名還真是對我沒有吸引力。我真好奇,真正的觀眾評語如何。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2-19 10:53 回覆:

珍珠姊姊,不好意思,這還真的不是談「大尾鱸鰻」劇情的文呢!只是可蜜對於他票房好到嚇人的一個心得啦!昨天看新聞才發現,聽說星爺的西遊記在大陸票房約5億,但在臺灣票房卻平平。而臺灣人口才2300多萬,「大尾鱸鰻」在臺灣的票房真的可說驚人啦!(如果確定這票房數字沒灌水的話)。

其實,可蜜是被這些爺奶對豬哥亮的熱情支持給震撼到啦!因為在西門町車上巧遇這一對爺奶果然不是冰山一角,而是準確的抽樣呢!開心(ㄏㄏ、ㄎ、哈)

這個片名呀!可蜜媽看完的評語是---一點都不大尾喔!奸笑(呵呵、嘿嘿)

等可蜜看過這部片,有機會再來分享心得好了,不過那大概得等到半年後電影台播出時,可蜜有看的話,才說吧!

謝謝您~

祝福您新春愉快~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別的意見
2013/02/19 00:33
光是耍「鱸鰻」 鬥得過「甄嬛」?(http://udn.com/NEWS/OPINION/X1/7700984.shtml),看完這個意見,覺得有時候看電影那麼嚴肅做啥?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2-19 10:35 回覆:

其實看電影就是娛樂而已,可蜜也覺得無論是哪一類的片,都有值得欣賞的地方,的確不需太嚴肅。

但,「大尾鱸鰻」可蜜還真的還沒看過,不過可蜜想應該是一部有歡笑有淚水的電影吧!(可蜜猜的)

至於甄嬛傳,可蜜在這個春節之前還真的沒仔細坐下來看過,因為曾經轉台看過10分鐘就沒法看,因為雍正不夠帥、嬪妃都太正,讓可蜜覺得很難平衡,所以無法靜心欣賞。這次春節因為每天連播7集,其他春節節目特難看時,偶而轉過來看看,這樣斷斷續續的竟也讓可蜜掌握了大致的劇情,因為多數不合史實,還讓可蜜花點時間上網查了一下該時代的狀況,也算有長點知識。

看戲看電影就是娛樂罷了,的確要輕鬆點~

謝謝回應~


林家凱。雅逸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只是電影而已
2013/02/18 23:30

自從2000年之後,很多人都不把心思放在台灣......詫異

~豬哥亮~基本票房就能超過五千萬!

台灣以前很多努力,當我們茁壯之後,不安分了~!

不愛家中老婆,開始拈花惹草~又怎麼能夠本家裡搞好健全發展?

上面藍綠各自點菜,各自桌,民民開始苦悶,為什麼後面十多年進步緩慢?薪水無法突破?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2-19 10:28 回覆:

委屈說到這個話題,又有超多感觸的了......但,總之就是大家都太「速食」、太短視近利。

當產業嗅到未來前景是緊縮時,短視的老闆只想到「節省成本」來保全自己獲利水位,不願委屈自己能獲利的數字,讓他們能先想到的成本,大概就是人事薪資、再來就是產品偷工減料,塑化劑之類就是這樣來的。員工薪資被砍了,收入少了,就想著省一點花費、少買東西、不消費,以確保自己儲蓄的水位不減少。所以市場上金錢流通少了,整個經濟就是向下沈淪,當然最後這個省成本的老闆也會因為大家都不消費,而導致公司產品滯銷,業績一落千丈,所以反倒是害了自己吧!

嗅出前景危險,有遠見的老闆更積極開源,因為開源的獲利成長速度與倍數一定遠大於節流的成效,公司也才能永續發展與經營。正向思考的結果,員工沒減薪、福利沒縮水,大家也願意保持以往的消費水平,倘若每一家公司都這樣,那社會上的金錢照樣流通,經濟探底的速度也不會那麼快,或許也不會那麼糟。

到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呢?全看個人想法了~

可蜜離題了~謝謝您的回應~

這塊土地上的人還是得共同奮鬥下去才有前景。所有的口水都是禍水,毫無建樹。合作的效果一定大於廝殺的結果。但,看來很難~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享福
2013/02/18 17:07

這些新老族也應該享受一下了

過去兢兢業業的創造台灣經濟奇蹟

看看這一代年輕人 反因命好抗壓力不夠  還有啥啃老族的?

兒孫自有兒孫福 趁著還有體力 當然要多愛自己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2-19 10:18 回覆:

嗯!可蜜也覺得辛苦半輩子的長輩們,的確該讓自己多點輕鬆愉快的享受。

有時候,當爸媽的還是不要太仁慈,應該讓小孩年輕時多受點磨練與挫折,對小孩才是一件最好的財富。

謝謝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