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的禮貌與規範~車廂內不抓把手拉環也非滑不可的低頭族
2014/08/07 10:01:32瀏覽5259|回應2|推薦90

 

可蜜以前搭公車、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時,倘若乘客不多、且可蜜只搭乘幾站就要下車的話,依照可蜜以前的習慣,即便有座位,可蜜還是會選擇站著,因為很快就要下車了,站著也挺好的。

 

但,現在,可蜜即便只是搭乘一兩站的距離,只要有空位,可蜜一定趕緊坐下來,且是找遠離站立者的座位坐下。可不是因為可蜜開始好逸惡勞、貪圖享受只想坐著不想站著,而是可蜜「不想遭受池魚之殃,被波及跌倒受傷」。原因在於:低頭族「們」。

 

隨著科技這麼發達,智慧型手機百家爭鳴,各機款推出速度越來越快、價格也越來越親民,所以大街小巷、各車站、大眾運輸工具上,幾乎人手一機,大家的頭永遠都低低的看著手中螢幕,左手拿著手機、右手手指不停滑動畫面,耳朵塞著放著震耳欲聾的音樂聲,雙手忙碌沒空,沒有多餘的第三隻手可以拉拉環或抓桿子,耳朵聽不到自己手機聲音以外的聲響,突如其來的緊急煞車或意外發生時,這些沒有抓把手與拉環的乘客,當場就會重心不穩開始晃動。

 

僥倖者立即得以平衡身體,當場無事狀態繼續輕鬆滑著自己的手機。不幸者,可能當場變成人肉炸彈彈出去撞倒站在他身旁那些無辜的其他乘客,或許倒成一片,或許僅有他自己重創在車廂地板上。但,被這些不拉把手的低頭族跌倒撞倒的乘客,何其無辜呀!?真想問一句:真的非滑不可嗎?

 

可蜜在此就與各位分享這週所見的最新車廂內狀況~

 

話說某個平日時間,可蜜外出搭公車,因為不是尖峰時刻,所以公車上幾乎多是空位,因此也幾乎無人站立。經過幾站後,上來幾個耳朵掛著耳機,手拿手機的乘客上這部低底盤公車了,上車後,這些乘客沒找位子坐下選擇站立,可蜜想,他們可能都是過幾站就要下車換捷運的吧!所以選擇站立不坐下。

 

公車一邊行駛、這些剛上車的乘客馬上開始做他們的低頭族運動,公車行駛在顛簸街道上、路上車輛行進速度不一下,他們竟完全沒有將手拉把手、也沒將身體以支柱支撐,可蜜想:這樣的搭公車狀態遇到煞車不跌倒,那還真的是特技一項呢!

 

可蜜這樣的想法還沒結束,車速不快的平穩公車突然緊急煞車了,因為有機車突然亂竄入超車,所以公車緊急急煞。那幾個沒拉把手的低頭族們,全都重摔在公車地板上,看來應該很痛耶!但,這些低頭族們真的是不屈不撓,爬起來恢復原本姿勢繼續滑手機……

 

捷運雖然行駛在固定軌道上,不似平面道路狀況不一,但因為要維持一定的行車間距,所以偶爾會在行進時調整車速,車速調整過程,可能會讓人的重心不穩,若沒有抓把手或支柱,很可能會東倒西歪、就算因此跌倒也是不意外的事。另一個實例,是在捷運車廂內發生的。

 

捷運車廂內仍是處處可見低頭族們雙手忙碌玩手機,就是沒手抓把手。突然間車速稍稍改變了,有抓把手的人身體還是會不太穩,因而輕微碰到隔壁乘客,那個被碰到的乘客正是一位低頭族小姐,不小心碰到人的乘客連忙跟那位低頭族小姐道歉,但那位低頭族小姐卻是惡狠狠的回瞪道歉者,似乎不認為碰人者是不小心的。因此輕碰他人的乘客,趕緊挪動位子遠離低頭族小姐,免得萬一再度不小心「碰撞」到那位小姐,那可真的會被誤會是故意的呢!

 

不接受道歉的低頭族小姐,依舊站著不拉把手,玩著他自己的手機。突然間車速急遽變化,那位沒抓把手的低頭族小姐,這次自己去撞倒別人了,且是很大力的撞過去,若非被他撞的人撐得住,他們肯定跌成一團。其實當下整個車廂重心不穩最嚴重的多事那些雙手無空拉把手的低頭族們。那位差點撞倒人的低頭族小姐,竟然沒有任何道歉之語,就又默默站回自己的地方……

 

這幾個實例,其實每天都在各大眾運輸工具上上演,各位應該不陌生。要當這樣的低頭族者,心中大概都忘了自己所在的空間是正在移動的,也忘了這個空間還有其他乘客在,所以沒想過自身的不安全可能會危及其他乘客的安全。當場自己已經成為車上凶器之一,自己都不自覺吧!

 

公車行駛平面道路上,臺灣路不平、汽機車亂竄、行人亂行,早是常態。所以會急煞的狀況很多,且是又猛又快,因此不管公車站立乘客是否是低頭族,只要他們不抓拉環把手,可蜜一律遠離他們。

 

可蜜搭捷運,絕不站在滑手機低頭族者附近,因為即便他們有以一手拉柱子或把手,也只是輕輕扶著罷了,他們的注意力早已被分散、甚至可說全注意力都在手機螢幕上,根本無法在第一時間對突如其來的煞車或意外有何安全反應,他們靠的應該也是旁人的犧牲與保護吧!捷運車廂內不抓把手的確也不安全,但真的這樣,可蜜也會選擇站在手中沒在進行任何活動者身旁,起碼他們注意力沒被分散,可以隨時因應車速調整自身平衡,有狀況時也能第一時間抓住支柱與把手,不會那麼輕易危害他人。

 

所以呀!行車時不僅僅是開車的人得心無旁騖、專心開車,當乘客的人也得專心在搭車這件事情上呀!畢竟你搭的大眾運輸工具沒有安全帶,無法讓你可以分心去安心做其他事情,更何況是站著的人更是沒有餘力分心在其他事情上呀!乘客搭車專心一意也是非常重要的安全觀念喔!

 

 

可蜜想建議的是:這些雙手、雙眼、雙耳都離不開手機的低頭族乘客們,你們的注意力都被分散了無法顧及自身安全之下,請你們每次一上車,可否先找位子坐下來把自己安頓好,再繼續你的手機滑滑樂呢?如果真的沒有座位,不得以得站著,也請暫時告別你的手機一會兒,抓好把手以保安全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5858894

 回應文章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9 03:34
今年夏天在台北當了三個星期的通勤族。也搭了三個星期的捷運。車上的乘客真是不分男女老少,全民滑手機。我平衡感很差,站著一定要握著或扶著東西,最好兩手都握著。但是真的有很多高桿的乘客,完全不必扶東西,真了不起。(妹妹有練過!)不過我還沒見過跌在別人身上的。倒是我常不小心撞碰到別人。不過大家都很大方地說沒關係,不跟我這個大嬸計較。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8-12 17:34 回覆:

Mias Mamma,

您真幸運。都遇到一些有禮貌又體恤人的好心人。

偏偏,可蜜和周遭朋友碰到的多是:沒禮貌又自以為理所當然的人~無言....

其實只要不要危害或妨礙到他人,可蜜覺得低頭族愛怎樣就怎樣。但,偏偏現在多數低頭族真的是旁若無人:眼中只有「手機」,心中只有「自己」。所以就......

幸好您這次暑假台北行算是愉快圓滿,真的是可喜可賀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