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皮下看不見的致命危機
2014/08/01 09:39:09瀏覽1984|回應3|推薦86

 

八月的第一天,一早出門前看到新聞台的畫面與字幕,實在嚇了可蜜一大跳,映入眼簾的是「爆炸」兩字,到底是發生在哪一國的事呢?定睛一看竟然在臺灣!還是高雄這個大都會區市中心,整條馬路慘況,實在不難想像這次災情有多嚴重。

 

可蜜原以為這次災禍是天然氣瓦斯地底管線引起的,但剛剛上網搜尋新聞發現這次爆炸是「氣爆」,研判肇禍因是乙烯與丙烯,疑是中油管線問題所致。而乙烯丙烯據說只能等這些氣體自己燃燒殆盡,沒法以水或其他物質做更有效的立即撲滅。

 

這次氣爆事件,再度突顯出在我們居家生活的周遭地底,潛藏許多我們看不到的致命危機。而這些地底下可能的致命危機,若有關單位平時做好定時養護工作,是否就能防患於未然,讓我們的危險就少一分、安全就多一分保障呢?

 

潛伏在馬路底下的管線有多少種?各管線是否有破損漏洞?臺灣馬路一天到晚開挖次數無數,無數次的馬路施工、重機壓境,存於地面下的各式管線是否會提早毀損?有何方式可以先偵測預防?能更有效的在易燃氣體、易燃液體不慎洩漏前就先預先施作補強工程,避免危險事故發生嗎?

 

因為這些潛藏於地底下看不見的危險,一旦發生事故,幾乎都會是傷及人命並無法挽回的悲劇,相關單位不可不慎呀!請你們能更慎重看待你們所管轄的這些事物,畢竟,全體居民的生命安全就掌握於你們的工作中。

 

早上進公司聽同事說,高雄這個爆炸事故昨天晚上深夜新聞就播了,但當時同事看到的新聞訊息都是:瓦斯管線所致。所以,是否因為第一時間有關單位沒有清楚確認釐清外洩的物質到底是什麼,因而無法有效的讓災害降至最低呢?或者錯估應疏散的範圍,而讓傷亡數增加?

 

無論是哪種狀況,一旦往後有這樣的突發事故發生時,可能得考慮擴大疏散範圍,柔性勸導外,為了避免傷亡發生,更該在第一時間必要時刻做出強制驅離的行動,以確保民眾生命安全。

 

在我們眼皮下看不見的這些隱藏與地底下的危險,我們一般民眾無法為自己的生命安全做些什麼,只能指望主管機關能嚴格監督與查核,讓業者、相關單位與包商,能善盡風險管理與養護義務保障生命安全。希望這次的事故,能讓大家更重視這些平時埋伏在我們生活周遭裡,看不見的管線危機,加強偵測與預防災難發生。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5632909

 回應文章

吳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8 13:17
說得好 加強管理 加強就是要多出力 這力量從何處來 追根究底還是來自市民的稅金 市民窮兮兮繳不出充足的稅金 才是根源 正應了沒錢萬事難 這一句成語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4 10:32

不见棺材不落泪

不到黄河心不死

台湾推拖拉的官场文化

能推就推

能拖就拖

反正死的又不是自家人!

从上至下反正任期没几年

当然干一些门面工程大家看得见

地底下的事

大家和稀泥就是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3 10:32

地方建設只重視地面上的門面博政績與選票,汙水管、地下管線的建設與安全百姓看不到,政客當然就完全忽略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8-04 10:06 回覆:

政府是主管機關,真的難辭其咎。

而掌握這些管線運作的公司與單位,真的更該謹慎看待自己工作的重要性,真的不能有任何一秒鬆懈或疏忽。這次的事件真的是人禍呀!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