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巧合還是人禍?
2012/07/09 09:58:23瀏覽855|回應1|推薦45

遊覽車又發生重大事故,且又是載著陸客團的遊覽車,這已經是近三年來不知第幾起的遊覽車重大事故,為何這幾年出事的幾乎都是陸客團的車子?是巧合呢?還是有不為人知的背後兇手?

 

這幾年,開放陸客來臺觀光後,剛開始最常聽到的是:導遊人數不足、遊覽車不夠、飯店缺少……,經過這兩年的努力,好像也沒再聽到缺東缺西的現象,現在出現的幾乎多是『品質』問題。餐飲品質不好、遊客行為水準不優、導遊素質不佳、土產店家商品濫竽充數或哄抬物價……等等。而最近幾次重大遊覽車事故都是發生在陸客團身上時,真的會讓人忍不住想如果不是所謂的『巧合』所致,那是否可以合理的懷疑是『遊覽車』管理出了問題呢?

 

在尚未開放陸客來臺觀光前,在臺灣遊覽車的最大宗客源當屬『進香團』。一年四季除了農曆七月外,在高速公路上、休息站裡總是可看到一輛輛載著香客的遊覽車進香團,遇到各神明聖誕時,進香遊覽車總會擠爆休息站停車場,手腳慢的廟宇,在進香旺季可能還會因為訂不到遊覽車而更改進香時間呢!

 

進香團的遊覽車,向來都有習慣性,會重複回流使用相同一家的遊覽車公司或司機車隊。因為彼此長期合作,較有默契。對於進香路線與廟宇,合作的遊覽車公司因為也是『熟門熟路』,自然也就信手拈來十分順遂。除非曾有過合作不好印象,否則幾乎都是一再使用相同車隊與遊覽車。

 

而國內另外一個使用遊覽車的大族群,應該算是學生族群的『校外教學』與『畢業旅行』。只不過,能標得學校畢旅或校外教學的遊覽車,必定是經過嚴格審視與塞選的。沒有三兩三,還真的沒法得到學校的委託載著學生出遊呢!

 

這兩大族群,在陸客尚未來臺前,堪稱是遊覽車最大宗業務來源。即便是陸客大量來臺觀光後,這兩個族群的每年例行出遊或進香,應該也是不受影響的繼續進行中。但為何出事的遊覽車總在陸客團?因為依照常態法則來看待意外事故的話,照理說,所有遊覽車意外事故的風險在每一個族群發生率應該是一樣的,但看看實際的案例時,卻又發現並不是那麼一回事,實在令人匪夷所思。所以,到底是人的問題?還是車子的問題呢?

 

發生事故的車子,往往都是出事前才剛安檢過,或才剛換過輪胎、零件,又說司機人好很專業,那又怎會發生事故呢?安檢是因為拖到不能拖才趕緊去蓋章了事嗎?換的輪胎和零件都是新的、好的、安全的嗎?到底是怎樣呢?司機的體力狀況與精神都好嗎?

 

旅遊旺季碰上進香旺季時,遊覽車一車難求似乎是常態。為了搶旅遊團到處找車外,品質安全也該是首要考量,而不是只要有車就好。遊覽車業主,為了自己車隊的好名聲,更該愛惜羽毛,好好管理旗下遊覽車隊的硬體設施,與司機們的健康狀況。而所有遊覽車司機們,應該對自己做好自主管理,讓自己在工作時,都能維持最佳狀態,一旦身體有狀況,可能對工作造成威脅時,就該休息放棄出車,讓自己也讓遊客更安全。

 

真不希望遊覽車事故一再發生,否則不要說外國觀光客不敢來,就連我們國人自己也都要再三檢視與審議後才敢用呀!

 


電小二
等級:8
 
2012/07/09 17:51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是巧合還是人禍?」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6611062

 回應文章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滿奇怪的
2012/07/10 06:54
是啊,為何出事的老是大陸團?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7-10 09:15 回覆:

哇哩咧這一點其實在之前幾次大事故中,可蜜就發現這........巧合也........太巧了吧!

所以若站在比較科學的角度與立場來看,可蜜覺得:會不會是臨時急就章的成團,臨時找車,所以很多事情都無法事先即時ready好所致?!真的很難猜。

非科學的立場,還真的想建議臺灣導遊以後第一站就排行天宮參觀,拜拜求平安,說不定還比較有用說三太子狐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