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香與線香
2014/08/27 10:49:12瀏覽2144|回應5|推薦73

 

自從可蜜小時候經歷一個「奇妙」旅程後,可蜜從原本無宗教信仰(可蜜家只有可蜜與雪克斯算有宗教信仰),到喜歡走廟逛廟,一覺得身體能量怪怪的,走一趟廟宇就感覺有強烈被淨化感後,更愛往廟裡走動。香煙裊裊環繞下,真的有舒暢感(不是吸毒喔!)

 

但,可蜜今年頗常去的行天宮,竟然突然宣佈農曆八月二日起將撤掉供桌與香爐,以後以「心香」代替線香與神溝通。這消息應該震撼了很多人吧!

 

行天宮周邊的小販們與店家,應該就是第一個受到最大衝擊者。沒了供桌,信眾與香客應該就不會買供品,生意一定大受影響。

 

沒了香爐,當然也沒法兜售線香。生意又少一門。

 

沒了供桌,對可蜜來說影響不大。去拜拜心誠意正、無須準備供品,隨時都可方便前往,感覺更讚。

 

但沒了香爐對可蜜來說,可就比較傷腦筋(對很多香客與信眾來說,沒線香這件事不可說影響不大)。如果哪天又遇到可蜜狀況不佳、能量不好時,沒法藉由廟裡香煙裊裊淨化一番。

 

所以,撤掉香爐的第一天,可蜜實際走了一趟行天宮。

 

果然馬路旁不再險象環生,沒有婆婆們攔路兜售,行天宮周遭的交通與景觀有改變了。

 

廟內香客依然多,沒了香爐與供桌,感覺也沒有多出太多空間,因為騰空的部分被多多的香客給填滿了。

 

收驚婆婆還是有拿線香收驚,但,可蜜發現,排隊收驚的人數似乎比以前更多了。難道是因為少了香爐的關係嗎?可蜜猜,或許有可能吧!因為如果有人習慣香煙裊裊的正向加持,因為沒了香爐後,轉而求助於收驚婆婆的線香煙,真的是很有可能喔!因此排隊收驚的人數倍增,一點都不奇怪囉!

 

連日本某些神社廟宇也都還有點線香的習慣,我們的行天宮竟然就這麼廢除香爐,真的是大刀闊斧的改變呀!

 

雖說燃燒線香不夠環保,但,少了線香還是覺得怪怪的。這樣的怪怪感,可蜜可能還要持續好長一陣子才能習慣吧!也有可能會永不習慣吧!(不要罵可蜜沒有環保心呀!)

 

只是廟方廢香爐之言振振有辭說:雙手合十以心香取代線香依舊能讓神明聽到信眾心聲......對照收驚婆婆們手上的收經線香,豈不讓人覺得矛盾?不是心誠則靈嗎?..........

 

所以會不會收供桌才是主要目的---為了不讓廟宇周邊流動小販四處兜售險象環生又景觀不佳,所以收供桌才是目標,為怕引起被剝奪生意者反彈聲浪如排山倒海而來,因而連累香爐被順勢收掉模糊焦點以杜悠悠眾口?無論真相為何,沒有香爐的行天宮已經誕生......

 

 

 

 

P.S.

以上純屬可蜜個人感受,不代表任何立場,也沒有正確對錯之辯。

個人信仰不就是心靈的支柱與依賴之感嗎?心誠則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6707159

 回應文章

伊妮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1 12:39
幾年前我母親過世,有個職業唸經的師父就提到為了省成本多數採用大陸製的香,聞多了對身體不好~~~,不過那些弱勢的因為這份收入沒了也挺傷腦筋...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9-01 16:09 回覆:

的確是。大陸製的香品與金紙品質,真的......

好像很難有雙贏的解決之道~

謝謝您!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8 15:22

前幾天才想去行天宮拜拜和收驚,卻說收了供桌也不拿香了,其實我喜歡吃那種甜糯米的供品,滿好吃的~大笑 

有人會去香爐攬煙拂在身上,好像特別得到加持,雖然環保概念看來不拿香是對的走向,但民眾可能還要一陣子才能適應吧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8-29 16:42 回覆:

那個甜糯米供品,不會因為行天宮沒供桌而消失的。因為某些宮廟的儀式還是會需要。

行天宮雖然收起供桌了,但宮內一些例行的儀式,好像還是會由廟方幫參加的信眾準備必須的供品完成儀式的樣子。所以到行天宮旁的店家應該還是買得到。

可蜜那天去,雖然已經沒供桌,可是還是有一兩個小販在販售唷!

去日本的廟宇,日本人也都在香爐取煙往身上拍打呢!神明的香爐煙加持,似乎中日有志一同吧!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8 12:36

或許收驚婆婆也相信線香的能量吧?

一直以來.我跟先生到廟裡都不燒香.相信菩薩會知道我來了.

有時候一個人站著.安安靜靜的...也會感覺到菩薩的加持.

你可以試試看.那種感覺很安詳很幸福的  害羞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8-29 16:38 回覆:

您說的那種感覺,可蜜懂!

因為有時候不是在廟裡,而是在可蜜自己身邊,可蜜就會有明顯感受,可蜜熟悉的神來訪了!只可意會不可言傳之妙!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7 16:41

聽說收驚的婆婆還是有香的。哪天能量不足,你就讓婆婆收驚吧!

我也不太能適應不點香。但從健康的角度來說,的確是值得這樣做吧!今年我帶女兒去我家附近的文昌廟拜拜。這間廟本來就很老很老了,我小時候特別喜歡到那裡。但是九二一地震把它震倒了,這兩年才蓋了新的。 本來要點七柱香的,但現在只點兩柱(還是一柱?)。我覺得這也是一種進步。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8-29 16:36 回覆:

因為香爐沒了後,收驚婆婆的收驚人龍明顯大增。可能大家都需要煙霧繚繞吧!

其實,從環保意識日趨抬頭後,臺灣從北到南的各大廟宇,對於「香」的數量其實已經有控管,盡量減少,可蜜覺得這也非常好。

但到「完全沒香」的話,還真的頗難適應呢!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