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從那裏來? • 十月壽星音樂家 Franz Liszt
2020/10/31 03:00:07瀏覽2026|回應21|推薦96
     “ 你自那裏來? (Where are you from?) ”
 
 
     在美國,這問題相當於的華人文化裏的 “府上那裏?” 或者 “你是那裏人?” 
     時不時,我會被人問這個問題。
 
 
     問的人不一,場合也不一,而我隨著年歲的增長,答案也不一。

 
     剛來美國的時候,想都不想,馬上回答 “臺灣”。
 

 
     過了些年,念完書在北加州待下來,我的回答變成“南加州”,畢竟在那兒待過一段不短的時間,如此回答也算合理吧?
 

 
     又過了些年,我在北加州居住的時間已經遠遠超過南加州與臺灣加起來,再有人問這個問題 (通常是出差或新認識的人),我的回答成了 “北加州”。
 
     大部分的人對我的答案微笑接納。但我不是土生兒,膚色與口音,偶爾讓聽到 “南加州” 或 “北加州” 這個答案的人會繼續追根究底。
 
     我的侄女也被問過這個問題許多次,她也思考過如何給一個好的答案,二十來歲的她回答是 “我是雙岸人” (I am bi-coastal.) 。她生於美國東岸,自幼隨著父母搬遷在東西兩岸之間,自西岸大學畢業的她現在在東岸上研究所,這個答案十分恰當。而她出生的城市,再回去探訪,只是過客。
 
     我也是,回到出生地,只是過客。所以我究竟是那裏人?臺灣人?加州人?或是地球人?
 
     這個問題精神層面的意義遠遠大於實際層面。不論答案是什麽,能在心底定錨的,就是好答案。
 
     “你是那裏人?”,同樣的問題,在古典音樂史裏也曾出現過,主角是鋼琴大師李斯特。
 
     李斯特生於匈牙利的萊丁,父母是德國人,他從小學習德文,直到晚年才學會用匈牙利文書寫。歷史上大家說他是匈牙利音樂家,但追根究底,這是一個不太容易回答的問題。還好音樂無國界,當我們想起李斯特,腦中是飛躍的鋼琴音符,那一國人又有什麽要緊?
 
     Franz Liszt (李斯特)是十月壽星,這位以琴藝超凡的音樂琴大師,絕對是古典音樂世界裏最耀眼的星星裏其中的一顆,不論是在他活著的十九世紀,或是在過了兩百年後的今天。
 
 
     李斯特生於 1811年,父親是貴族的管家,任職的貴族家族也是海頓當年任職的同一個家族,艾森特哈齊家族。雖然兩人任職的時間相差超過五十年,主持家族的也不是同一人。李斯特的父親是一位業餘音樂家,李斯特自小耳濡目染,十一嵗時便在貴族家開演奏會,超凡的琴藝一鳴驚人。
 
     於是貴族們紛紛解囊為家境不富裕的他籌學費,小小李斯特就這樣爲自己贏得獎學金。然後父親辭去工作,帶著他前往維也納研讀音樂。在維也納李斯特師從貝多芬的學生徹爾尼爲師,因爲這樣的緣故,當十二歲的李斯特在維也納開演奏會時,貝多芬也到場聆聽。聽完之後,他感動得親吻李斯特的額頭,讚賞他的琴藝。
 
     李斯特與朗朗的成功之路有個相同的地方,那就是他們都有伯樂父親。而且爲了栽培孩子,兩個父親都放棄自己的生活,伴著孩子到異鄉深造。李斯特的父親照顧李斯特的起居,敦促他的學習,安排他的演出,同時也是他精神上的支柱。不幸的是李斯特十六歲的時候,父親就過世了。之後李斯特與母親一起過日子,年少的他就以教琴的收入奉養母親。
 
     父親走後,還是青少年的李斯特,在音樂時尚地巴黎尋找機會。他一心想進巴黎音樂學院深造,卻因不是法國人被拒在門外。但這並無影響到李斯特的前途,該成功的人總會有辦法成功的。
 
     十九歲的李斯特在巴黎聽到小提琴大師帕格尼尼的演奏,是完全的震撼。帕格尼尼這位帶著神秘色彩的大師,琴藝無人能及,於是大家傳説是魔鬼將絕技傳授給他。在聽到帕格尼尼的演奏之後,李斯特下定決心,他要成爲鋼琴界的帕格尼尼,擁有如魔鬼傳授的絕技。
 
     於是李斯特告別演奏廳好些年,專心練琴,每天至少練八到十二個小時。這般的努力再加上原有的天賦,不消説功力大增。其中一項技藝是明明是兩隻手彈琴,聽起來卻像是有第三隻手同時在鋼琴上。
 
     與李斯特同年的蕭邦曾説:我多麽希望我能像李斯特般彈奏我自己寫的鋼琴練習曲。大他一歲的舒曼說:李斯特以他獨特的技藝牽扯觀衆的心,鋼琴在他的手指下閃亮輝煌。後來的布拉姆斯也曾説:若不曾聽過李斯特的琴音,就不算聽過鋼琴演奏。
 
     從貝多芬到布拉姆斯,浪漫派的大師們莫不推崇李斯特。夠厲害吧?!年輕的李斯特也風迷了全歐洲的樂迷,從巴黎到莫斯科,他到的地方莫不掀起一陣旋風,喜歡他的樂迷無數。
 
     做爲音樂家,李斯特不僅僅只靠琴藝取勝,他也希望在作曲與指揮有所成就。在無數的演出之後,三十過後的他沈澱自己,搬到德國威瑪,轉向指揮,作曲與教學。有別以往的交響樂的制式四樂章,他開啟新的曲式交響詩,將詩詞或藝術以音符譜出,將主旋律變調或重複。他也讓聽眾們知道樂曲的創作來源,讓大家聽音樂時能感受到出處的詩詞與藝術的美麗,並與之連結。
 
     李斯特另一項專長是將大型曲目,例如交響樂,改編在鋼琴上奏出,這樣聽眾們在沒有整個樂團演奏時,也能從鋼琴上感受到交響樂的美麗。他也改編他的偶像帕格尼尼好些曲子,將帕格尼尼神乎其技的琴音轉到鋼琴上來。這些改編並不是直接抄過來的,也不是一項容易的工作。我認為他是個將鋼琴裏外摸得熟透的人,很有些技術性底子,加上音樂才華,任何音符在他的鋼琴上都能展現最璀璨的風華。李斯特曾這麽説:我的鋼琴,就是我非常的自己,也是我的生命,我的母語,我十個手指頭下飛躍的琴鍵,是場上百人演出的音樂會。
 
 
     指揮與教學方面,他不僅僅指揮自己的作品,也無私地指揮同期作曲家的作品,像是白遼士,舒曼,華格納的曲子。他也教授許多學生,幾乎是有求必教。歌劇大師華格納便從他受益許多,華格納的成功,李斯特有一定的功勞。這兩人後來成爲翁婿,但最後翻臉,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1861年是李斯特生命的大轉捩點,50歲的他離開威瑪,離開音樂圈,到羅馬念神學,四年後成爲專職神職人員。這段期間音樂大師覺寫下不少宗教音樂,因爲他覺得改良教堂音樂是自己的使命。
 
 
 
     之後的十多年,直到他去世,李斯特來往於羅馬,威瑪,與布達佩斯特,成爲音樂學院院長。這段期間他從事實驗性的新創作,推翻過去的曲風,爲二十世紀的新時代音樂的前身。雖然這些音樂太前衛,無法被當時的人所接受,但李斯特成就了一個跨越時代的傳奇。曾經聘用他的公爵這麽説:李斯特,王子就是該像他這般。
 
 
 
     公爵的話道出李斯特的氣質與内涵。真實人生中,李斯特是位美男子,異性緣好得不得了,所到之處迷倒衆多女人,而且多是氣質的貴族美女。與許多人不一樣的,李斯特一生沒有結婚,兩位同居的對象都是公爵夫人的貴族兼美女作家。第一位是巴黎的瑪麗,瑪麗28歲,李斯特23歲,認識之後瑪麗抛下丈夫與李斯特私奔到瑞士,同居十年生了三個孩子,最後因爲性格不同而分手。
 
     第二位是到俄國演出時遇上俄國親王王妃卡洛琳,與瑪麗一樣,卡洛琳也抛棄了丈夫,直奔李斯特而去。這一年李斯特三十六歲,一生中他和卡洛琳與教會奮戰無數次,爲的是能成爲合法夫妻。可是教會不准卡洛琳離婚,當然兩人也結不了婚,同居三十九年的歲月。
 
 
     兩位女主角不約而同爲李斯特抛棄丈夫,放下公爵夫人擁有的尊貴頭銜與優渥生活,選擇與他同居,這問題究竟在那裏?是公爵們太遜?或是李斯特太有魅力?愛情啊愛情,可不是從無道理可言?
 
 
 
     李斯特是位長壽音樂家,七十五歲時去世。他在遺囑裏這麽寫著:我所有的歡樂都得自於她,痛苦也能從她那兒找到慰藉,無論我做什麽有益的事,都歸功於這位我渴望能用妻子這個甜蜜的名字稱呼她的卡洛琳。
 
 
     精彩的一生,精彩的愛情,如同他精彩的音樂,這就是李斯特。
 
 
     讓我們來聽音樂。
 
    
李斯特寫了一系列的匈牙利狂想曲,記錄他在母國匈牙利聼到的吉普賽音樂,以上影片是第六號。演奏鋼琴家阿格西是1965年蕭邦鋼琴大賽的冠軍,今年79歲,這是她獲獎隔年的演出,年輕的她真是秀氣。
 
 
以上的影片是李斯特改編的帕格尼尼練習曲,第三號《鐘》與第四號《琶音》。演奏家 Andre Watts 母親是匈牙利人,父親是美國人,他在德國出生。他小時候學音樂,母親就是用李斯特來啓發他。老鄉對老鄉,感情還是不一樣。
 
上面的影片是李斯特改編的白遼士《夢幻交響曲》的第二樂章,演奏家與白遼士一樣同爲法國人,看看是不是彈出白遼士的味道?下面的影片是白遼士的原曲,與李斯特的改編比較一下。
 
 以上的影片是白遼士的《夢幻交響曲》第二樂章,與李斯特改編的曲子對比一下。
 
上面的影片是李斯特的交響詩之一《普羅米修斯》。希臘神話中普羅米修斯偷了天上的火給人類,因此改變人類的生活,但他也受到天神無盡的懲罰。在樂音中我們體會普羅米修斯的無奈,悲傷,苦惱與希望。
 
 

 
     十月就這麽來到尾聲,幸運的我,半年前撿回來的玫瑰枝條扦插成功,即將開花。

     
     希望大家與我一起感受開花的喜悅,在這暖暖的秋天陽光中。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5206655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7 11:13

竟然漏讀了這篇,李斯特還是我喜愛的音樂家之一哪。

感謝你精心的詳細介紹及曲目蒐集,又在這兒連聽幾曲,過癮!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12-18 13:13 回覆:

謝謝 Lansing 來賞樂!

李斯特絕對是最閃耀的星星中的一顆,有誰能不被他吸引呢?

這些把他的音樂彈得如此出色的鋼琴家們,也是值得大家的讚賞的!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7 03:40

感恩節剛過,或許時差關係在美國正上場,不知愛馬準備了什麼佳餚美饌,祝福您闔家感恩節愉悅!

我今天聽白遼士的夢幻交響曲,只覺得古典樂曲讓我高山仰止,高不可攀,說不出其中的奧妙。

因為聽了您對音樂家自小學琴的描述,與練習所下的苦功,我這個門外漢想不出琴鍵上的風韻。

我學過初淺的洋裁打版,可以看出服裝設計的難易度。

我學過粗淺的國標舞步,也可以看出舞者的技巧是否純熟到位。

但古典音樂與鋼琴彈奏,我就是一個還未入得廳堂的路人甲,說的全是自我陶醉。

但也無妨,音樂的宗旨是要帶來心情的愉悅與感動,不懂就隔靴搔癢一番吧!

還有一事,我不知記憶有誤,只猜想小尾巴是天蠍座,卻忘了天蠍座的愛馬,沒捎上生日祝福。

人家是難得糊塗,我卻總是糊塗,放個馬後砲,祝福愛馬生日快樂!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11-28 02:26 回覆:

謝謝繽紛的生日與感恩節祝福!

來自遠方的祝福,有的是濃濃的心意,我全數照單全收。臺灣俗諺的 “誠意吃水甜” 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

美西時間現在是黑色星期五早上,傳統的血拼日。我對黑色星期五向來興趣全無,想不懂人擠人有什麽好的?倒是有一年也去凑熱鬧,見識過年度血拼盛況,自此最愛新鮮事物的小尾巴,黑色星期五不吵著出門了!

感恩節大餐我向來煮白酒燉火鷄腿,一年一次。我也沒看食譜,自由發揮,將火鷄腿和洋葱與大蒜煎香先,倒入白酒煮沸,然後加水及些許蔬菜與香料,燉煮一個半小時完成。因爲是隨性之作,每年的味道都不太一樣,很有趣。

除了火鷄,還有小紅莓醬,孢子甘藍,馬鈴薯泥,火鷄肚裏填充物(stuffing),南瓜甜點。填充物一向有兩款,西式的麵包丁與中式的糯米飯。

然後今天起接下來一個月就是忙著過聖誕節,過年過節中西一樣心情與民風。

繽紛是國標好手,很能體會高手成就的不易。每四年的奧運,參賽者不也都是辛勤練習培養出來的頂尖好手?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4 03:43

我是覺得變種病毒這東西很可能發生在任何地方~這次的確是源於中國,但未來也可能出現在世界某個角落

拿病毒來做為攻擊他國的藉口,這實在不厚道~那當初愛滋病最早在美國發生,蔓延至全世界,怎麼沒人稱愛滋為美國病呢?

川普防疫不力難辭其咎~好在他下台了,接下來大家都可以鬆一口氣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11-24 15:34 回覆:

我打賭,如果川先生給愛滋病毒取外號,大概會稱之爲非洲病毒。

我不會公開我投票給那一位候選人。但我可以告訴大家,不支持與執行口罩政策的人,拿不到我的票。

病毒與口罩沒有政治立場,也無黨派之分。硬要以此做政治操作,是謂無良。

我的看法是,意識形態一旦被挑起,就不容易平息。未來四年會不會比較好,且讓大家拭目以待。

還好類固醇的別號 “美國仙丹” 在美國沒有人知道,要不然川先生不知要得意成什麽樣子~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馬闔家感恩節快樂平安
2020/11/23 22:58

醉人感心的作品,使近悅遠來,才流傳廣播,李斯特不朽,藝術家可以其為圭臬之一。

笑問客從何處來,真是暖心的噓寒。崇拜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11-24 15:58 回覆:

今天愛馬好似中大獎,我的名字一字不差寫對了耶,趕明兒我買張彩票去!

謝謝 Kirk 的祝福。我也祝福您與家人有個愉快的感恩節假期。

李斯特是顆耀眼的星星,也是幸運的,不論是在世或離世之後,始終粉絲無數。這是多少創作者夢寐以求的?

十一月月刊正在趕稿中,壽星是一位專職化學家跨足音樂的教授。不同的音樂家,不同的人生,帶來不同的精彩,讓我們的世界熱鬧繽紛。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8 17:57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11-20 15:27 回覆:

在此挂上 Charles 大作的鏈接 拔都的身影-匈牙利故都埃斯特貢

美麗的河水悠悠地流著,千年人世的流轉,仿佛只在日出日落間。

在此分享李斯特的 Gran Mass 第二首,曲名榮耀,感受當年在這堂皇教堂裏的音樂氛圍。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8 17:53
謝謝愛馬。
匈牙利人將李斯特視為民族英雄,1856年,匈牙利舊都Estergom主教座堂的主堂改建完成,特別邀請李斯特譜彌撒曲(Gran Mass),並指揮演奏,作為奉獻祝聖儀式的主要部分,幾年前曾到Estergom旅遊,特將該教堂內部及外部照片附上供參考,Estergom Basilica 也是目前匃牙利貨幣Forint一萬元紙鈔上的圖案。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11-20 15:13 回覆:

非常謝謝 Charles 的照片,並附注李斯特為教堂作曲及指揮的歷史。李斯特不但是位傑出的音樂家,對文學,哲學,與神學都有涉獵。我常覺得一件創作表現出來的是創作者的精氣神,全方面的涵養與修爲,不僅僅是創作的技術面。文學,音樂,藝術,科學,都是如此。

匈牙利的歷史精彩非常,尤其是與我們元朝的關聯。但遇上不甚長進的我,自從認識 Herend 這個美麗瓷器品牌,這些偉大的歷史通通被抛諸腦後,只記得那些精緻典雅的餐具大笑

在這分享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第二首,演奏的鋼琴家 Adam Gyorgy 是匈牙利人也是李斯特大使。曲子開始看似平常,到了四分鐘過後漸漸精彩,好似美酒的後勁。有趣的是經典卡通片 Tom and Jerry 還有一集以此曲為劇本的卡通,當初製作這一集的藝術家們真是不簡單。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2 04:43

讀完您精彩的介紹,對李斯特肅然起敬。

做一個出色的鋼琴家,每天得花這麼多時間練習,做到像他這樣兼具技術性與音樂性的,真不簡單!

於感情方面,能與卡洛琳在沒有一紙婚約的束縛下,相守39年,也真不容易!

音樂家的生平、作品等等,您一路寫來,十分動人,為您喝彩!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11-12 14:53 回覆:

謝謝雲霞一直以來給我的鼓勵!

或許這是我喜歡的東西,所以寫來挺有勁。是自己喜歡的,就會有不同的動力吧。

在古典音樂世界裏,不衹是鋼琴,幾乎每項樂器要達到高標都要一段冗長的學習過程,而這過程大多是寂寞且辛苦的。

大多數的知名音樂家都是自小就流露天分,加上後天的練習,走上成功之路,李斯特也是如此。他是一位傑出的演奏家,因此寫的曲子也就不一般。

至於他的感情生活,就算曾經緋聞不斷,最後能與卡洛琳相守三十九年,讓我也不忍苛責他了。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豆泥
2020/11/11 22:36

蘭姆酒是蔗糖發酵酒,對澱粉質類的食物是百搭。

有一陣子我很喜歡把蘭姆酒加在乳酪蛋糕、蛋塔、戚風蛋糕、蜂蜜蛋糕上,尤其是蜂蜜蛋糕加了蘭姆酒味道更特別。

有一回試試紅豆泥,那味道也是有說不出的香。

大花豆+紅豆+鹹蛋黃碎+蜂蜜+蘭姆酒,壓實切小方塊可以當零嘴,或是taco捲餅烤得酥酥的,都很美味。

加蜂蜜也可加楓糖,不再加其他的甜味糖,是我娘愛吃的點心,也是10多年前去美國訪友時,拉攏美國鄰居用的武器。

不知道紅豆泥能不能搭著李斯特的音樂一起吃下肚~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11-12 15:11 回覆:

意樵這麽一説,我端了紅豆湯,一邊聽李斯特的音樂,一邊喝紅豆湯,滋味真的不一般!

蘭姆酒是牙買加特產,真的蠻特別的。用來做甜點或冷飲添味,多了層次風味。

妳是烘培大師,蘭姆酒與楓糖都用得極好。

我做檸檬汁就加蘭姆酒。將糖加蘭姆酒煮成糖漿,對水之後加入檸檬汁,萊姆汁,金桔汁,之後在盛裝的玻璃瓶裏放入切片的檸檬萊姆金桔點綴,黃綠橘三色十分漂亮。

感恩節快到了,做小紅莓醬也可以加些蘭姆酒或白蘭地。

炒牛肉用威士忌腌肉,味道一流。紅酒燉牛肉,滋味更不用説。

哈哈,再好的酒到我手裏,都是餐桌上見!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0 00:47

不知道疫情以來~這個問題有沒有對你造成困擾?

這邊的新聞~好像說華人會受攻擊?

現在改朝換代~應該都會好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11-11 00:29 回覆:

謝謝大少爺關心!

加州有許多不同族裔,亞裔也不是特別特別少的民族,大家都和睦相處。但時不時還是有亞裔被欺負的新聞,或許是我們沒有天生的橫肉臉,也不夠彪悍吧。

對於新冠疫情,我很客觀地說,病毒確實是來自中國(川先生最愛說的中國病毒),但如何控制流行則是每一個國家的責任。口水戰是最沒有用的,浪費時間而已。大家該想想如何控制疫情才有建設性,從領導人到小老百姓都是。

哈哈,以部落客而言,我説這些實在太嚴肅。不過總有人該說些真話大笑


Ji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月
2020/11/09 12:55

美麗的季節 迷人的李斯特  浪漫的音樂  

謝謝愛馬分享

恭喜愛馬玫瑰扦插大成功 

我的玫瑰也長葉子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0-11-09 14:49 回覆:

恭喜 Jiun 的玫瑰花開枝散葉!

我的扦插還不算大成功,因爲冬天來了,我怕她們會對冷天氣適應不良。目前有十六盆生根長葉,希望過了冬天還是這個數目。

李斯特生日是十月二十二日,天秤座的最後一天,與妳的生日差兩天。

不過我怎麽覺的李斯特這樣的浪漫,這樣的才華,不像天秤座的。

應該是天蠍座的誰理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