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說從頭 養雞辛苦談
2006/02/21 20:50:53瀏覽4143|回應5|推薦32

52年間我先生因疑似腦瘤病痛,不想冒然開刀,以上校位階自軍中退休養病。育有一女二男,均在中學就讀,眼看薪水短絀,焦急萬分。

偶然在雜誌上看到美國研究「來亨雞」新品種,以五十年前蛋價與現在差不多,一方面出賣勞力營生,又可鍛鍊身體。雖當年市郊地價較今便宜,變賣家中所有家當尚有不足,只好向嘉義市三信合作社合會,以及同事間合會湊足,購進果園地四分。初次試養一百隻小雞,顫顫兢兢、全心照料,眼看四個月後養成率百分之百。於是放膽再進一千隻,依樣的細心照料。不料過了三個多月,得了「新城雞瘟」,兩天之內全部死光,剩下十多隻,欲哭無淚!

如果從此放棄,將面臨破產。不如細思失敗原因,在此特提出經驗供同業參考。原來養小雞跟養小孩一樣,初購進時須按規定用某疫苗滴鼻子一滴;約一個月時施打新城疫苗半cc,二個月大施打1cc,從此就不必再施打了。

為甚麼打了預防針還會發瘟呢?我們的經驗是向農會買疫苗時,農會建議由農校學生來實習打針(免費),想必漏掉幾隻沒打預防針,於是有一兩隻發病,細菌傳染全部完蛋,實在大意不得。而後打預防針都由自已來,多年來再也沒發生過疫病。偶而一兩隻有病,會拉稀綠色大便,要立即隔離或淘汰。此外通風設備不可少,屋頂兩片成人字型,中間相隔五公分通風。寒流來時,要用透明白色尼龍紙擋住西面或北面的風,雞的飲水清潔採流動式水槽,每天要清洗一次,飼料要定時定量。

最麻煩的是雞糞處理,又臭又髒。後來研究在雞籠下用磚頭砌一長框,上舖細沙約四吋,雞糞解下水分被吸收呈半乾狀、不會長蛆,天晴時曬半天就可裝袋待售,雞糞的收入可抵飼料的一半。請不起工人,我等學校放學後,早晚和孩子們全家一起動員,其樂融融。星期假日,小孩們用單車載水果或雞隻到市場去賣,共度難關,如今回想那段日子,是我全家負擔最重,而心靈上最快樂的日子。

但世事難料,以垂老之年,一生辛勞所置之土地產權,在司法為民之法院內被搶。傾盡所有積蓄,退休後在台北買棟住屋,卻被惡媳侵占(私自產權過戶)、遺棄(置二老生活於不顧,來去無蹤,多次回來搬東西),這社會還有公理、正義嗎?

眼看天天自殺的人一大堆,我所以不厭其煩說許多養雞經驗談,奉勸年輕人珍值生命,或許也可轉業。上帝自有安排,像我先生現年已八十六歲、我也八十一歲,人生已走到盡頭,我們都是虔誠的基督徒,一生奉公守法,上帝的旨意人總不明白,但要堅強活下去,給荒謬的世界作個活見證嘛!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lingwu&aid=184612
 引用者清單(2)  
2009/08/06 22:40 【在 水 一 方】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2007/08/28 07:51 【在 水 一 方】 好熟悉親切的楊桃花!

 回應文章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上沒有一個造物者,您們的遭遇無法以基督的理論說明
2010/06/30 10:48
養雞是殺業,非常不好的行業

世界上沒有一個造物者,您們的遭遇無法以基督的理論說明

前天路上遇到一位傳教士,他把我攔下,想和我傳道
http://blog.udn.com/abcdefg2010/4099237

聖母瑪麗亞顯現於我的夢中
http://blog.udn.com/abcdefg2010/4138778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阿嬤加油
2007/01/29 20:59

惡有惡報, 善有善報.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名曲萦绕安徽养鸡场 “对鸡弹琴”促增收
2006/04/20 01:58

2006-04-17 08:33:25 新华网 记者 沈捷 牛涛


4只大音箱悬挂在室内四面墙上,音响里正悠扬地播放着《蓝色多瑙河》《摇篮曲》等优美的世界名曲。你也许想不到,正在欣赏这些美妙乐曲的“乐迷”却是一只只母鸡。这是安徽省临泉县黄岭养殖场所做的让蛋鸡听音乐的试验。
                 
  据《合肥晚报》报道,养殖场负责人介绍,两年来他们通过对3万只蛋鸡进行听音乐的试验,鸡蛋的平均重量增加,饲料消耗却减少,产蛋量共增加1.7万多公斤。
                 
  去年,养殖场场主刘克东把山东的畜牧专家请到家中,专家建议他在鸡舍里装上音响,每天定时给母鸡播放音乐,这样可以防止麻雀等野鸟闯入鸡舍,减少禽类疾病传播,防止野鸟对蛋鸡的惊吓,而且为母鸡产蛋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与此同时,养殖场还把这种新法用在雏鸡孵化中,在雏鸡孵化时播放雏鸡出壳时鸣叫的声音,能使小鸡出壳一致,提高孵化率;在蛋鸡产蛋期间,有规律地播放《小夜曲》,播放1小时,连续播放7周至8周,可使蛋鸡产蛋率上升10%,孵化率大大提高,养殖效益猛增。今春,仅出售苗鸡一项,这家养殖场的收入可达1.5万元。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憶 苦 思 甜
2006/03/26 05:49

爸爸因病退休買進農地時,我剛上高中,為了償還合作社標會,家庭經濟非常拮据。
農地原先是果園,種植了許多木瓜及楊桃樹。每天曙光初露,我和弟弟即起身到園裡幫父親採摘水果。摘下後以舊報紙一一裹好,按生熟度依序裝入竹簍中。
然後爸爸幫忙將兩個各幾十公斤重的竹簍,吊掛在自行車的兩側。後座再綁上一個大簍,也是裝滿了新鮮水果。遇上盛產期,爸爸會在後座再用粗繩紮上一根扁擔,如此又可在扁擔兩端各加一簍。
身為長女的我,踩著腳踏車過一斜坡,到市區水果大賣場兜售;賣完全部水果後,才匆忙趕到學校,往往誤了升旗典禮,更不用說早自習了。
放學後,再挨家挨戶到水果行去收回竹簍,趕回家幫忙家務,並將賣水果的錢一分一毛交給媽媽。假日裡大弟也會加入運送水果出售的行列,如此這般直到上了大學才停止。
一轉眼,都是四十年前的往事了,寫來猶歷歷在目,恍如昨日。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生命 愛護動物
2006/02/23 20:15

生命是無價的

有時看到動物被殺

心裡不免覺得難過 

 因為牠畢竟也是一條生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