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歷史和用歷史,最基本的素養-時空不要錯亂。
2008/04/12 02:11:08瀏覽1424|回應0|推薦12

讀歷史和用歷史,最基本的素養-時空不要錯亂。

讀先人的歷史,作今日的借鏡。很好。

只是今天胡批歷史,亂用歷史的例子俯拾皆是。嚴格說來,錯還不在胡批、亂用的人,因為這種人有其預設的立場,和既定的目的;可怕的是,整個社會居然會沒有基本歷史素養到一個地步,容忍胡批歷史,亂用歷史的存在,且囂張如入無人之境。難道我們思維的基本邏輯能力,在接受了近百年的現代教育之後,還是這麼幼稚嗎?我們想看到的,還不是為不同的立場,挺身護衛直言的行為。我們想看到的是有人能據『理』而力爭,這個『理』是思維邏輯的真偽,而不是各有立場的『理』。因為不同立場的理是可以幷存的,而邏輯的真偽是不能幷存的。難道就沒有人能識破這種學術上低劣的技倆嗎?有些解釋歷史的人,或是有心利用歷史解釋的人,只要把些許片斷的歷史記載(還不一定是歷史的事實,)夾雜在他的論述之間,這個論述就一定成立,就能被當作歷史為社會大眾所接受。可憐的是,泰半的聽眾面對這種情境時,要就是想當然爾地全盤皆收;要就是滿腹狐疑地悶著想,怎麼會是這樣?

給批歷史的人,用歷史的人一個誠實的建言;同時也可以給讀者當作簡易歷史邏輯真偽的『檢驗工具』。

『歷史』是在另一個『時空』裏發生的事實。當你要對一個特定的歷史事實加以批判時,請不要引用另一個時空的標準為之。最容易發生也是最不為人察的,就是以今天的條件,批判過去的歷史行為。因為今天的標準是眾所周知的,自然也被今天的社會認定是『正確』的。所以有人就想當然爾的,用今天的標準,對過去的歷史大聲疾呼。結果,說的人理不直氣很壯,聽的人只能囫圇吞棗。可是顯然的,這很可能犯了邏輯上最基本的謬誤,就是論述條件的更換。殊不知,這種行為(如果無意)是很沒有學術水準,(如果有意)也是很沒有學術道德的。別忘了,過去的事實發生的時候有其特定的時空背景,如果要批,要判,請以當時的條件為之,不要時空倒置。不然的話,從堯、舜、禹、湯,到宋、元、明、清,沒有一個歷史事件是經得起批判的。因為沒有一個歷史行為是合乎今天(2008年)的道德,法律,社會和輿論標準。

時空錯亂使用歷史的人,因為日本軍閥在中國的罪行,今天應該不肯去日本觀光的;時空錯亂使用歷史的人,因為中共政權壓迫無辜,今天應該不肯去看紫禁城的;時空錯亂使用歷史的人,因為傑佛遜養過黑奴,理應把美國的獨立宣言扔在地上;時空錯亂使用歷史的人,可以繼續用不同時空標準來聲嘶力竭,但是希望今天的讀者和觀眾能夠成熟起來,仔細聆聽,分折,歸納,用邏輯,而不用情緒下結綸。果真能夠如此,雖稱不上蒼生大幸,起碼今天的社會,要少許多不知所以的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jaminshen&aid=177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