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人心,卵石心
2016/12/28 18:19:24瀏覽516|回應0|推薦16
最近認識了幾位七十多歲和八十多歲的阿姨。阿姨們的身體都很硬朗,精神愉快,很好相處。我用半生不熟的台語跟她們講話,她們用台灣國語跟我講話,講來講去倒很有意思;還有一位阿姨的國語講得很好,我一開始根本不曉得她有七十歲!這真是一個奇妙的經驗,讓我擺脫了以前對老人的負面印象,重新認識老這件事。

跟阿姨們相處,一開始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大概就是講話要講比較慢,要盡量用簡單的詞,要把複雜的事情用很明確的一兩句話講出來。事實上因為我不太會講台語,所以我大部分的時間都不說話,只聽阿姨們講話。阿姨們也很妙,她們會主動講話給我聽,我只要偶爾抬頭看她們一下,點個頭示意就行了。有一位阿姨很喜歡講她以前的經歷。她說她出生在光復那一年,從小就在家裡做手藝,當時為了學新的手藝功夫,她就去別人的店裡,說要幫店家做白工,請老闆教她手藝。又說她們當地的女孩子多半是在家裡做手藝,沒有出去做農活曬太陽,皮膚都很白,因此結婚時的聘金是其他地區女孩子的三倍!三十幾歲時台中港開始建設,要徵工人,她就跑去做粗工(有點小驚,不是都男生才做粗工嗎),一天做十多個小時,頂著大太陽做,工資450塊。當時她做得認真,老闆每天多給她50塊。

還有一位阿姨八十四歲,很少講話,總是專心做自己的事,給人的感覺也比較嚴肅。可是她一旦講話就會很真誠,總是一句話一句話慢慢的講,講得很清楚、很認真,讓人肅然起敬。據說這位阿姨的身體很強健,她跟前面那位阿姨一起出門,她可以幫對方提東西,一連走好幾公里,而且還走得比較快。本來我不太敢跟這位阿姨講話,因為覺得她很嚴肅,而且我又不太會講台語。不過她總是會主動關心我,當我找不到人幫忙時,她看到我的樣子,就會主動過來幫我。這種用心真是很細膩入微的。

另外一位國語講得很好的阿姨,今年剛滿七十歲。本來我以為她只有五十多歲,看起來實在很年輕。我一開始跟她講話都講得很快,講很複雜,她都聽得懂,跟我講話也講很快,所以我一直以為她是年輕一輩的。後來她問我媽的年齡,才說她比我媽大十歲,讓我嚇了一跳。她很會用Line,懂得用語音輸入,完全可以用Line聯絡事情。後來我才知道,她當志工當了三十多年,在小學站導護十多年,又在衛生所當志工,參加社區發展協會,在教會教中國結、學插花……最近台中市政府舉辦志工表揚大會,她是領獎代表。原來就是常常與人接觸、服務人群的關係,難怪跟時代一點也不會脫節。

日子久了,我慢慢發現老人在心態或心境上確實有一些與年輕人不一樣的地方。如果用比喻來說,老人的心就好像是鵝卵石,圓潤、溫和,沒有那些尖銳的稜角,而且出自於天然的琢磨。舉具體的例子來說,我聽一般四十多歲以下的人講話,經常都會設定一個批判的主題,或者要批判一些公共議題,或者批判他在工作上或專業領域中的問題,或者要議論某個人很糟糕之類的。即使是開玩笑,也要找一個對象來挖苦。而且他們講話通常會習慣性的使用一些尖銳或極端的詞彙,即使他沒有惡意,只是做單純的陳述,但給人的感覺就是比較辛辣。用比喻來說,就好像是剛從火山口飛出來的岩石,尖尖刺刺的,讓人不太敢碰。又或者有一些四十多歲以下的人,講話彬彬有禮,溫文爾雅,在他們眼裡好像一切都很美好。可是這種人通常不夠真誠,甚至很虛偽,因為他們只是刻意不在言語上談論是非,但心裡還是存在很多是非對立的。簡而言之,他們的修養不夠內化,還停留在表面。這就好像人工琢磨的女媧石球,表面很完美,但不天然。

阿姨們講話不是這樣的。她們不會刻意表現溫和的樣子,所以有時也會罵人、挖苦人。但是她們罵人只是一種自然反應,而不是懷有心機要中傷別人,所以被罵也不會怎麼樣,不會因此結下心結。她們稱讚人就很真誠,雖然有時也是一種場面話,不過就會讓人覺得很感心,因為做場面也是一種心意。她們在跟人聊天,就只是講一些生活瑣事,純粹的掏心分享。既不講人生大道理,也不批判是非。一開始會覺得平平淡淡的,好像沒什麼滋味,久了以後反而會覺得這樣很美好。這種美好不是刻意配合某種道德規範雕琢出來的,而是因為她們的心清淡了,得失心沒有了,看事情自然就很美好。所以她們不用刻意去稱讚什麼是好的,如果要刻意稱讚好,那就意味她們所處的狀態並不好;也不用刻意去批判不好,如果要刻意批判不好,那就顯示她們深受這種不好所困擾。這種好與不好的得失心放下了,人就回歸到最自然的純真狀態。

阿姨們的心真的就像鵝卵石一樣。因為河川長期的沖積滾動,和無數的石頭一起碰撞摩擦,把原有的稜角磨成細膩的弧形平面,雖不是完全的光滑,卻比光滑更有質感;又保持了略長的橢圓形,而非人工琢磨的圓球形。經過這些日子,我開始了解老並不是一種退化或窒塞的狀態,而是一種積極的、回歸自然的心境圓成。這是很值得細細品味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86733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