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藺草阿姨織我心:(十二)人文之心與陪伴之心
2019/07/16 18:08:09瀏覽625|回應0|推薦7
上次和峰哥去月嬌阿姨家拿了四角蒲團之後,我們順道去拜訪了向日葵農場。是臨時去的,剛好碰到他們辦活動,現場大概聚集了上百人吧。是某間大公司舉辦員工自強活動,來這裡的海邊淨攤。他們正要收工,一大群人捲著褲管沾著泥巴回到農場裡清洗。


兩次來都遇到辦活動,讓我了解他們的經營模式,就是經常和旅行社、企業單位等合作,把觀光客帶到這裡來。另外又經常聯合附近幾座觀光農場一起舉辦,這樣才能多吸引遊客來到這偏僻的小地方。他們主要的活動多半為農村生活體驗,像炕窯,一方面讓遊客自己堆窯,一方面也會使用他們的農產品;或者讓遊客下田採向日葵等。其他農場則還有摸蛤蠣之類的。我覺得安妮姐能把她的祖厝經營成這樣也算不容易了。他們家原本是養豬場,現在的大廳就是原先的豬圈,牆壁上還留有豬圈屋頂木樁的痕跡;後方教室則是原本培育種豬的地方。她居然能把養豬場改造成觀光農場,還能讓附近鄰居跟著一起投入,大家同心協力在這片不毛之地努力經營,確實令人刮目相看。


外場的活動大多是安妮姐的妹妹包辦,她住苑裡,每天通勤來這裡上班。遇到這種大活動則另外請工讀生,像有一位工讀生是從豐原那邊來的。真難想像,這麼偏僻的農場居然還能照顧比他們繁華地方的人的生計,可見他們在這裡是有相當影響力的。當台灣許多地方因為人口流失而成為極限村落時,他們這裡卻能把當地的老人、孩子串連起來,還能吸引外人進來,真是堪為楷模。


我們等了好一陣子才跟安妮姐說上話。我主要是想問她,上次帶月嬌阿姨來過以後,她有跟阿姨聯絡嗎?她說沒有。她的意思是說他們這裡事情夠多了,無暇再去照顧幸福里那邊的工藝師。她說我如果想讓阿姨有教學的機會或發展的管道,可以跟幸福里那邊的學校接洽,寫企劃書,編排課程綱要,跟校方提案申請成立藺草社團,這樣就能讓阿姨到社團裡上課。這是較為務實的做法,他們本身就是這麼做。每週都會有西岐國小的學生來這裡學習編藺,他們再請附近的工藝師來授課。


看來西岐這邊真是比較積極在推廣藺草。不過安妮姐也坦白表示,其實藺草現在僅僅能依附在觀光農場的營收之下進行教學活動而已,根本無法獨立經營藺草專賣店。遊客都嫌藺草織品太貴,大家都只是看一看而已,很少人會買。也因此他們的大廳根本沒有展示藺草作品,只有後方教室零星放幾件而已。我問山腳那裡的藺草學會不是獨立經營的嗎?她說那是靠政府補助才做得起來,如果離開補助早就倒了。即使到現在這麼多年了,他們仍然依靠計劃案申請補助來維持。但這根本不是常規的經營方法。


我想了想又問,有些人講藺草應該朝藝術化的方向發展,不要侷限於編織實用物品,這樣可以做得起來嗎?她說目前來講是不可能的。藝術品有它的行銷通路和市場,跟日用品的消費群是完全不同的,要打入藝術市場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何況工藝師在創作的轉型上也是一個問題。安妮姐表示,藺草織品雖然沒有打入藝術市場,但現在某些老工藝師的作品確實有被高價收購的情形。比如她說前陣子有人花了十多萬塊買了一位老工藝師編的草蓆,放在恆溫恆濕的房間裡保存。那其實就是投資的意思,因為這樣的草蓆年輕一輩已經沒有人會編了,變成絕版作品,因此將來就會像古董那樣可以炒作到很高的價格。又或者她也認識一位老工藝師,織工非常好,一頂安全帽墊可以賣到500塊(一般大多為100塊上下),但這位工藝師現在編的作品根本就不賣,而是放在一個恆溫恆濕的房間裡留給子女,也就是當成傳家寶的意思。


這是一個有趣的現象。藺草編織的日用品在普通消費市場裡根本銷路不佳,工藝師的織工一直都不夠基本工資,消費者卻已經嫌太貴。於是工藝師不太願意編,消費者也不太願意買,藺草產業不斷萎縮,技藝傳承也就乏人問津,面臨斷絕。另一方面,投資客意識到藺草技藝的斷絕,於是高價收購老工藝師的作品作為投資標的。


聽了安妮姐的種種分析,我和峰哥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只能默默的點頭示意。安妮姐仍然鼓勵我認真學習,特別是把析草功夫練到非常精湛的地步。她說:「你要是能在1公分寬度裡編9行,那就是真正有功夫了。」


最後我們帶著一種像是被潑冷水又像是被肯定的複雜狀態離開。本來我只是想幫阿姨找一個在當地發展的管道,讓她不用再大老遠跑去台中。但安妮姐指示的方法居然是要我自己去開發這個管道,自己去跟學校申請成立社團。這已經超過我的能力範圍了。我只是個初學者,怎麼能夠幫阿姨規劃課程?況且我也不是當地人,怎麼能跟這裡的學校接洽這麼多事情呢?我決定還是暫時不要管這件事,繼續維持到阿姨家學習的現況就好。


不過在回程的路上,峰哥還是跟我討論了許多想法。他認為開發國外市場應該是可行的,因為外國人對這種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間工藝是很感興趣的,也願意出高價購買。但如果要跟外國人行銷,那就必須用網路來推廣。或者說不論跟國內或國外的消費者推廣,都應該運用網路,才能大大提昇宣傳效果。這樣說起來,也許可以先幫阿姨做一個部落格。


做部落格其實我不太有把握。主要的原因是我對藺草的了解也不多,手邊也沒有可以參考的資料。如果真的要寫關於藺草的介紹,我可能還要常常拜訪請教像安妮姐這樣資深的前輩才行。然而這必須要投入大量時間採訪、整理資料,我恐怕無法負擔。但是,也許有一件事是我可以做的。我告訴峰哥說,其實直接把阿姨教我的經過寫下來就可以了。所謂傳記文學就是這樣,書寫記錄地方的人事物,同時寫出作者主觀感受,採用類似散文或小說的體裁,不用寫得像學術論文或正規史料那樣嚴謹,但一般人卻能容易閱讀。這樣其實就能達到推廣目的了。而且寫自己的親身經歷才會深刻動人,不會像那些學術文章那樣給人冰冷的感覺。而讀者要的其實也就是這種有溫度的、有感動的人文之心;就如同工藝師在乎的,也只是有傾聽的、有理解的陪伴之心吧。用心把讀者和工藝師連結起來,讓他們了解彼此的世界,這或許才是一切意義的根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12811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