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藺草阿姨織我心:(十六)田裡的早晨時光
2019/09/10 18:03:31瀏覽778|回應0|推薦10
已經可以看見月嬌阿姨家外那道紅色鐵皮圍牆了。如果不是認得那道圍牆,我會順著大路繼續往下走。即使已經走過很多遍,我還是常常沒注意看而走過頭。轉進去的那條路很小,不注意看就會錯過。有一次峰哥載我來,就因為我顧著講話,錯過這個路口,於是倒車倒了好長一段才轉進去。這條路其中一側就是阿姨的田,好大好大一塊,沿著田走到底只有兩戶或三戶人家,隔壁鄰居家先到,再往下才是阿姨家。阿姨家外面種了一大叢竹子,竹子長得很高,覆蔭著下面的房舍,讓阿姨家變得更加隱蔽。每次都好像穿過層層屏障來到世外桃源一樣。


「阿姨!敖早!我來啊喔!」踏進鐵皮圍牆,我都是先對著偌大的庭院講這句話,不久就會看到其中一扇門打開。或者是廚房的門,或者是客廳的門,阿姨已經在裡面忙碌許久了。如果阿姨在廚房,她通常會指著一堆剛從菜園採回來的菜,讓我下午帶回去。有一次剛好碰到阿姨的女兒女婿要回來,整個廚房地板堆滿了各種青菜,堆到沒有路可以走,場面真是壯觀。阿姨說她的女兒女婿固定每隔兩週都會回來拿菜,因為他們覺得外面賣的有噴藥,不如自己種的好。我吃阿姨的菜是覺得味道通常比較苦,可是也比較鮮,真的跟外面賣的不一樣。


阿姨如果在客廳,通常是廚房的事情忙完了,在客廳準備等我來。本來我是一直在趕路的,不過一進阿姨家門,卻突然變得悠閒下來。不知道是否早晨的陽光和空氣特別清新美好,讓人不自覺把時間給忘了。阿姨總是不急不徐的開始跟我講最近發生的事,比如他們社區的新聞、鄰居或親戚的新聞等。大概過了半小時——或者有時將近一小時——才開始讓我拿出地墊和工具準備編草。當然,如果我剛好把作品拿在手上,她會先看我的作品。不過看一看她也只是品評一番,然後接著講他們的新聞,一樣又過了好一陣子才開始編。鄉下人的生活步調真的跟都市很不一樣。都市裡經常一個行程趕過下一個行程,在鄉下則是順著感覺過日子。


如果感覺陽光美好,就多待在陽光裡一陣子,直到滿足了才回到屋簷裡。如果有客人來,就先跟客人分享最近的生活情況,直到分享得差不多了,才開始談正事。沒有哪一件事必須立刻趕著去做的。特別是一些比較複雜的工作,阿姨都不會急著去做,而是先做其他無關的事情,讓心裡的想法慢慢沉澱、醞釀,直到覺得差不多了才去做。這樣反而更容易把事情做好。按照阿姨年輕時上班工作的經歷,還有看她編草迅速敏捷的本領,我本來以為她應該會非常講究效率,所有事情都以最快速度完成的。但跟阿姨相處久了才發現並非如此。效率是都市人在講究的,一旦回到鄉下,就要拋開效率,順應自然環境的變化、順應內心真實的感受來調整步伐。


阿姨提到她的近況,說她最近參加了一場甄選,然後就到學校去教藺草了。玉燕阿嬤也有選上,也跟著去教。我問是什麼學校?她說是東明國小和日南國中的藺草社團,都在附近。我聽了眼睛亮起來,上次去向日葵農場時,安妮姐教我跟幸福里這邊的學校申請成立社團,讓阿姨去教。但我評估自己無法做這個工作,所以也未曾跟阿姨提起。沒想到才過不了多久,阿姨和阿嬤就真的去學校社團授課了。這是巧合嗎?還是安妮姐有來這裡走動呢?或許她聯絡了幸福里社區的理事長,理事長才有辦法做這件事。總之,阿姨現在可是很忙碌的,不但繼續打太鼓,還要去社團上課,日子過得充實得很。


* * * * * * * * * *


已經接近端午節了,我帶了粽子當午餐。我猜阿姨一定有包粽子,不需要我送。果真,阿姨說她最近才去親戚家包了上百粒粽子,但因為是葷的,就沒有留給我。


我繼續做小包包的收邊。阿姨的老二從外面進來,在一旁看了一會兒,又到外面去了。阿姨的老二是跟她住的,繼承母親年輕時的職志,也是在工地做工。平常週六工地都還要上工,所以我之前一直沒有見過他,這次是剛好碰上工地轉移休假,才跟他見到面。不過阿姨並沒有像先前把我介紹給她二女兒認識那樣介紹我,而是專心的做收邊給我看,以至於我一直沒有跟他打招呼。


阿姨老二據說很孝順,每天下班回家會自己做飯、洗碗,也會幫忙種菜。有一次阿姨的弟弟種了一大片筊白筍,但懶得收,阿姨老二下班回家後,晚上戴著頭燈摸黑去收筊白筍,收到午夜才收完,再交給阿姨拿去賣。現在很少年輕人願意這樣了,連住鄉下都不願意,何況半夜去做農活。


接近中午的時候玉燕阿嬤過來,平常她都是這個時候過來幫我們煮午餐。阿姨說以前他們沒有去社區的時候,阿嬤幾乎每天都過來煮午餐,她們兩個人就一起吃。後來社區有提供午餐,她們白天就一起去社區參加活動,中午就在那裡吃。阿嬤真是古道熱腸,完完全全體現鄉下人純樸善良的真性情。我來這裡學藺草,其實她沒有必要管我,但她就是會過來特別煮給我們吃。從她家過來走路還有一段距離,所以她是騎電動機車,來的時候還會帶一些小蕃茄什麼的,都是自己種的。而她每次來都是先坐在小凳子上看我編一會兒,也沒講什麼話,然後就去廚房了。阿嬤的牙齒已經幾乎掉光,吃東西其實不太方便,講起話來也是咕咕噥噥的,我真是聽不太懂她講話,所以我也很少主動跟她講話。不過她還是很喜歡跟我們待在一起,即使許多時候她根本不吃東西也不說話,但她就是會靜靜聽我們講。


阿姨跟阿嬤說我有帶粽子,不用煮午餐。於是阿嬤又騎車回家拿了一些菜過來,專門拿給阿姨吃。阿嬤邀我有空去她家坐一坐,然後就先離開了。阿姨老二從外面進來,說要幫我買便當。阿姨跟他說不用,我自己有帶。阿姨的孫女也回來了,她是躲避球校隊的,週六早上都還去練球。中午我們就圍著客廳的小桌子吃起來。阿姨說她的孫子孫女平常都不喜歡吃家裡的,每次煮好他們都不吃,都是騎腳踏車到外面SEVEN買零食,或吃薯條。可是今天阿姨老二買便當回來,我看小妹妹吃得很開心啊!所以我想小孩子並不是真的挑食,而是他們要人陪。他們可能覺得跟阿嬤吃飯沒意思,但跟爸爸吃飯有意思,所以爸爸在家的時候他們就待在家裡吃飯。


阿姨老二看起來是很開朗很陽光的人。可能因為在工地做工的關係,皮膚黝黑、體格健壯,有點像原住民。講話頗幽默,很懂得逗他女兒開心,也懂得發現生活中的小趣味。比如他看到我吃素,於是他就自我解嘲說他是肉食動物,必須要吃肉才行,然後他才開動。雖然只是一句話,卻把初次見面的陌生感打消掉。從這些小細節裡,我感覺鄉下人的思考方式很直觀,能用最簡單的方式解決問題。他要表現對客人的尊重,並不用什麼很拘謹的方式,講一些恭維的話什麼的,而是用一個簡單的詞直接陳述他自己,其實就足夠了。


反倒是我太拘謹了,都不知道該說什麼。我常常因為思考太過複雜,以至於反應的速度很慢,反應的方式也很不自然。用一般的話來說,就是很內向、很古意的意思。幸好阿姨就在旁邊,不至於太尷尬。簡短的午餐,卻充滿十足的興味。就在他們用心款待下,讓我逐漸融入他們的生活裡。我終於開始想一件事,是否有一天我會真的搬來鄉下,成為他們的一份子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129268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