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藺草阿姨織我心:(十八)大自然的洗禮
2019/10/24 18:01:34瀏覽736|回應0|推薦13
夏至到了,白天的時間變長了。早上同樣時間出門搭車,到了大甲早已豔陽高照了。月嬌阿姨叫我再提早一班車來,可是我不敢。台中到大甲的車是半小時一班,大甲到山腳的車卻是一小時一班。所以想一想還是算了,那得提早一小時出門,我可沒有古早人那種刻苦拼命的幹勁。不過,正是由於我認定自己做不到,自己限制了自己,因此我也就不曾去挑戰搭更早的車了。這似乎也預示了我在編藺這條路上的發展有限。因為我投入的熱情不夠。


當時也沒想那麼多。每次到了大甲,坐在車站大廳裡等車時,始終滿懷興奮的注視著周遭的景物和人群,像是遠足那樣開心。好心情會讓人遇到好事情,果真,就在這個漫長夏日的早晨,一位年輕的司機大哥把開往山腳的車駛到我面前。一上車,他就和乘客聊了起來。坐這班車的乘客並不多,大部分是一些老人,他於是和乘客一個一個講話。先和坐在他正後方的乘客講話,我本來想說他們大概認識,沒想到接著他又和旁邊其他乘客講話,每一個人都有份。輪到我的時候,他說好像第一次看到我,問我怎麼會搭這班車呢?我說我來日南一位阿姨家學編藺草。順手指著一束藺草給他看。他發出羨慕的感嘆聲,說女生都喜歡多才多藝的男生,我學這個一定會有很多女生喜歡我。我不知道該如何接腔,只能尷尬的哦了一聲。他看我不好意思,於是轉移話題,說他家在後龍那裡,有很多西瓜,現在已經成熟了,他要載我們去他家採西瓜。他說得好像可以直接把車開去他家的樣子。真有意思,明明只是和乘客們萍水相逢,卻好像要載大家去旅遊似的。這是夏日早晨的一個小小驚喜。


太陽雖然很大,到了阿姨家卻不太會熱。阿姨會把門打開,讓戶外的陽光灑進來,風也跟著灌進來,既不用開燈也不用吹電扇。完全不消耗任何能源,完全跟大自然融合在一起。我跟阿姨說來他們家都不會熱,阿姨說其實也會,因為某些時候連一點風也沒有,那就真的會熱了。不過阿姨說那是外面廣場鋪水泥的關係才會熱,如果是在田裡工作的話,泥土和植物都會吸熱,所以在田裡反而不太會熱。我聽了不禁暗暗驚嘆起來。我們平常看農夫頂著大太陽在田裡好像非常熱,其實真正在田裡並不像我們想的那樣。這讓我了解到自然界有一種平衡的規律,我們只要順應著自然的規律過生活,大自然是不會讓我們太難受的。


人們離開自然環境,到都市裡建造水泥樓房、鋪柏油路,完全隔絕泥土和自然界的生態,認為這樣乾淨、便利。但已經在無形中破壞了自然的平衡,水泥和柏油無法吸熱,太多樓房又把陽光和風都擋掉了,於是室內變得異常悶熱且陰暗,必須要裝設空調和照明…… 這樣便需要耗用大量能源,然後再來討論火力發電如何污染空氣、造成溫室效應,核能如何貽禍子孫,綠能又如何昂貴、造成變相污染(比如太陽能板生產過程高度污染、風力發電有低頻噪音)等等。人工塑造的環境雖然舒適便利,卻永遠存在無解的難題,這麼多科學家和環保專家都無法克服,只能寫寫文章警告人們地球溫度持續上升。結果原來只要回歸自然的生活方式就都解決了。


以月嬌阿姨來說,他們家的電費兩個月只有200塊左右,最貴時不曾超過400塊。當然,他們是用變頻冰箱,可以節省不少電費。但除了冰箱、電鍋、洗衣機之外,他們還真的不太需要用電了。遵循自然規律保持平衡的生活就是像這樣。至於水費,因為他們是農田用水,一年固定只有500塊,他們再自己裝水塔蓄水,用起來跟自來水一樣。他們製造垃圾的量也很少,所以垃圾車一週只來兩天。真正環保的生活就是像這樣,根本無須刻意強調節能、減塑,而是本來就已經如此。


大自然本來把一切都安排好好的,人們自作聰明把它抹煞掉,自己發明一套,以為這是文明,結果最後被他發明的文明給毀滅。自然之母睥睨我們這些耍小聰明的人類不知道有何感想?就好像月嬌阿姨有時對都市的生活方式也是嗤之以鼻的。比如她會說都市人吃的食品經常添加很多人工化學成份,以至於都市人得癌症的比例很高。然後她就會很自豪的說他們家的食物都是自耕自產,純天然無農藥無化肥無人工添加物,完全純淨健康無負擔。


阿姨甚至提到自己無法適應都市的生活方式。她在社苓的街上有買一間透天厝,也曾經搬去那裡住。可是她覺得住在那裡反而很不方便。因為室內陰暗,到處都要開燈,還要常常爬樓梯。而且鄰居的房子就緊貼她的房子,容易影響到鄰居而讓人家不悅。她說那時候有一個鄰居整天挑她毛病,連她在家裡打麻將,發出一點噪音,鄰居竟然跑去報警。警察來了也不好意思說什麼,只有叫他們小聲一點。阿姨說,都市人(那裡相對田裡來說算是都市)的個性就是這樣,一點點雞毛蒜皮的小事他都跟你計較到底,非要爭個輸贏不可。她又說她曾經去樹林大女兒家住幾天,那幾天也是過得很不痛快。白天到街上,想跟鄰居講個話,結果遭人白眼,以為她是詐騙的。好不容易遇到一個願意跟她講話的,一聊之下發現對方原來也是鄉下人。阿姨於是得到結論,鄉下人的個性比都市人好得多,好相處、好溝通,沒那麼多心眼,不會把別人想得很壞,對人也就比較熱忱。


這讓我想到早上遇到的那位司機大哥,既然是在後龍的西瓜田裡長大,果真也保有鄉下人純樸善良的性格。由於天氣炎熱,那天我待到比較晚離開,搭車時居然又遇到同一位司機。他立刻認出我來,問我在阿姨家學藺草的情況,我把作品拿出來給他看。我也問了一些他的工作情形,原來他是在新竹客運,最近才轉到苗栗客運的。結果只有來回兩班車的時間,我們已經混得很熟了。這位司機大哥似乎很重視別人心裡的感受,打從心底尊重人家。我聽說香港首富李嘉誠就是如此,他總會讓身邊每個人都感到很舒服,連警衛他都很尊重。一群人跟李嘉誠吃一頓飯,他一定每個人都講到話,絕不會怠慢任何一個人。這樣看來,司機大哥雖然也許只是來自西瓜田的窮小子,但他的修養跟李嘉誠是一樣的。


所以說,一種良好的生活環境和生活方式,同時也會養成良好的人格特質。鄉下的生活環境和生活方式符合自然規律,很顯然比都市完全人工的環境和機械式的生活方式好得多。而在環境的影響之下,鄉下人的性情確實也普遍比都市人善良多了。最明顯的一個差別,都市人遇到事情的第一反應多半比較負面,比如會懷疑別人的動機,或者會見不得別人好。鄉下人多半不會有這些負面反應,比較大而化之。難怪都市人精神壓力那麼大而且對人冷漠,都是自己把自己逼出來的。鄉下人則很容易和別人建立友誼,互相分享各種資源,生活得多采多姿。這是我來日南這麼長時間以後,逐漸體會的現象。多跟大自然相處,體驗和學習自然的規律,不但使身體健康,還能在大自然的洗禮下養成美好的人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130280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