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休士頓與冰花相遇(感謝推薦上聯網首頁)
2011/01/17 10:12:46瀏覽4861|回應11|推薦68

  連續兩天又濕又冷的,風在窗外高歌了兩天兩夜。

  晨起隔窗凝望,窗外灰濛濛的烏雲下,屋前大樹時而旋轉,時而左右搖擺,沒想到休士頓的冬天,也有冷到華氏27度的時候,望著牆上掛鐘,早餐時間就到了,套上布鞋,綁妥鞋帶,披上長大衣,戴上毛帽,連箱底的手套也派上用場。穿戴整齊,走出屋外,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嗯,冷冽的空氣中有著幾分微涼,和紐約刺骨的寒風相較,休城的冬晨是和暖多了。

  到了餐廳,推開木門,前腳才跨進屋裡,突然眼前一片模糊,冷熱交織,我的眼鏡霧氣橫生,剎時茫茫一片,找到自己座位,捧起桌上冒著白煙的粥,在這極寒的清晨,能喝一口熱粥,真是人間一大享受。

  吃過早餐步出餐廳後,全身和暖,再次仰望蒼穹,忽見一抹藍影,在濃密的松針縫隙間游移,再看北方,天幕藍得耀眼,原來,風把雲都吹走了,連樹上殘留的最後一抹紅也吹走了,留下光秃秃的楓樹,在湖畔吟詩唱讚。

  「今天是臘八耶~

  「是的,中午吃火鍋,喝臘八粥,慶祝佛祖成道!」 出餐廳門口時同修們這麼討論著。

  經此一說,才知道今天是農曆十二月初八(臘八),臘八是佛教的盛大節日,是釋迦牟尼佛夜睹明星而悟道成佛的日子。這天,各地佛寺都會用香米、乾果等煮粥(即臘八粥)供佛,並將粥送給善男信女們。過去曾有寺院於臘月初八前,由僧人持缽,沿街化緣,將收集來的米、栗、棗、果仁等材料煮成臘八粥發給窮人,所以窮人叫它佛粥。杭州名剎天寧寺的寺僧,把平日剩飯曬乾後儲藏於棧飯樓,到臘月初八這天,煮成臘八粥分贈信徒,足見當時各寺僧愛惜糧食之美德。

  在如是禪中心領納法義是件歡欣的事,每天早、午、晚飯後,各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學員或圍成大圓圈,討論或心得分享;或排排坐在大銀幕前,看片子後討論內容;或研讀達磨四行觀、血脈論、悟性論、破相論等,除了討論外是走路-腳下光明。

  人的雙足,蘊藏著無盡的奧秘,雙足為人類創出無量的奇蹟,但是,人們不曾想過腳會和光明連在一起。

  釋迦牟尼佛就是學習腳下光明,證悟腳下光明,教導腳下光明的人天之師,為了莊嚴此殊勝法門,佛的名號為「明行足」,佛之雙足名為「千輻輪光足」,為了明了此法無上,於皈依佛時名為「皈依兩足尊」;為了不忘失此根本法,佛令弟子拜佛時禮拜佛之雙足,禮拜時雙手掌心向上,是承接佛的雙足。

  在如是禪中心練習走路,成了此行重要的功課之一,走路的時候全身放鬆,不但手腳放鬆,連心也要放鬆,不刻意把意念放在某處,也不執著,就是一步步如實行去,走著走著,竟一次能走兩個小時,走得輕鬆而自在。

  初來如是禪中心時,看了中心介紹的片子,其中有幾張相片十分吸引人,剪接片子的師兄告訴我,那是蓮花湖畔獨有的冰花,一種奇特的異相,雪白的花瓣,晶瑩剔透的,似琉璃,令我十分嚮往,就在我們準備離開的那天清晨,中心創辦人東北老師說:「湖邊的冰花開了!」

  這真是個令人振奮的訊息,沒想到臨別之際,竟讓我們親睹冰花真面目。

  匆匆喝了碗粥,大家就往湖畔走,到了湖畔個個迫不及待的拿出看家本領,大相機,小相機全出列,連手機也派上用場,把一朵朵冰花收錄起來。

  為何冰花獨戀蓮花湖?這真是個有意思的問題,也許湖畔枯草吸納地氣,吐氣時遇嚴寒而凝結成薄紗般的冰片,形成一朵朵奇特的冰花,換句話說,凝結成一朵冰花,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缺一難成!低溫、濕度、特殊的地氣,缺一就難見冰花;冰花的壽命短暫,經過一夜蘊釀,清晨成型,太陽一來她便化為水,冰花生命雖短,卻展現著琉璃般的相貌,警醒人們珍惜時光,善用生命。

↑晶瑩剔透的冰花

↑如彩帶

↑像水晶餃-更像蕾絲

↑初時大家以為是誰把衛生紙丟了滿地!

↑薄似白紗 ↓經整夜蘊釀-地吐氣遇嚴寒的成績

↑是誰比我們早到?

  轉眼南來休士頓已十二天,真想就此長住蓮花湖社區,過過閒雲野鶴之癮,奈何凡間諸事待理,吸納法義之後總得再回自己的崗位。

  再見啦休士頓。休士頓是德州第一大城(全美第四大城),其能源(特別是石油)、航空工業和運河都聞名於世(休士頓港是世界第六大港口,美國最繁忙的港口,外輪噸位第一,不分國籍則居第二位);休士頓也是德州醫療中心的所在地。

2011/01/19 16:46 Dear 傅驛涵(bauswj):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休士頓與冰花相遇」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48014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初見冰花
2011/01/18 10:02

好奇妙美麗的冰花

乍看像塑膠布

其實更像薄紗

雪地裡的景象千變萬化

謝謝分享喔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1-19 03:04 回覆:

是的,冰花的形成是集天時地利人和而成,少了低溫,奇寒,濕度和會吐氣的地面,便難以形成如琉璃般的作品,冰花的生命很短,太陽一出來她便化為水,這正告訴我們要善用時間,把握有限的生命,展現我們的美與光輝。

謝謝師姐一貫的護念和勉勵,謝謝您,祝福您平安如意,福慧增上

                      驛涵合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