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玫瑰松阪豬-食記員林-井閣鍋物料理
2017/11/09 15:33:40瀏覽5465|回應0|推薦27

  很久沒回台北了。

  街上飄著沾衣不濕的毛毛細雨,風一吹,忍不住打了個寒顫。突然覺得這樣的冷天,頂好來上一鍋暖心暖肚的火鍋,多好。

  前兩天應邀去了員林,原本並不存著特別的期待:不就是火鍋嗎?對廚師而言,火鍋的精髓,除了食材的新鮮、就是恰如其分的湯頭。然而經歷了大街小巷四處可見的火鍋店,幾乎都是調味料的湯頭,有時不禁氣餒。

  走進這家名矗立在田裡名為井閣的鍋物料理,處處透著新奇。這樣的店,如果是在都市,大概是理所當然的。然而火鍋,說實在的,怎麼能冠冕堂皇地稱為料理?一直到上了菜,我才明白,原來鍋物可以用心如此。

  捲成一朵朵盛開的玫瑰般的菜盤,已經先是視覺的享受了。我想起了台北的寬巷子,依稀彷彿有著幾分影子。

  老闆說,自己不是美術科班、也不是餐飲出身。為的就是把精緻的火鍋介紹給自己家鄉,讓火鍋也可以是料理,而不只是燙熟食材的進食方式。你看看這一桌,不就像是花團錦簇的花園?

  這一桌雙人海陸帝王蟹套餐,有來自深海的帝王蟹腳、半隻手臂長的緊實草蝦、鮮甜爽脆的白蝦、半個掌心大的厚實鮮干貝、彈牙的石斑、軟嫩的鱸魚。新鮮是理所當然。1988的套餐,不光海鮮精彩,炫麗奪目的一朵粉紅玫瑰,竟是松阪豬肉捲成。服務人員親切的桌邊服務,為你把清澈的蛋清淋上玫瑰花上,輕輕入鍋。蛋清凝固鎖住肉汁的香甜,這在台北的知名火鍋店,光是玫瑰松阪豬的套餐,就是上千元。同樣精彩的是PRIME等級的牛小排,美麗的油花、飽滿的肉香,輕涮三秒起鍋的粉紅色,就是最棒的入口時機。

  很難想像,這菜單裡也找不到火鍋料。老闆堅持提供自己親手製作的火鍋料:有包入台式金瓜米粉的南瓜湯圓,一顆顆黃澄澄的小南瓜,顆顆意想不到的美味;有折成小元寶的抄手,三種各自不同口味的內餡,盈溢老酒香氣的鮮肉、鮮美彈牙的蝦膠、還有把韭菜打成泥,混入切成小丁的韭菜花的韭菜內餡,匪夷所思的美味創意,一口一個驚奇。

  沒有提到的湯底,非要壓軸不可。今天選了兩種,分別是貴妃醉雞與胡椒豚骨。在台灣少見的這兩種湯底,其實前者屬於廣式打甂爐,後者則是煲湯。用來當成鍋底,沒有一絲違和感,反而給食材帶來完全不同的風味,你一定得試試。

  焦糖豆花與紅棗銀耳露,微甜不膩的爽口,做了最佳的結尾。

  差點忘了。因為精彩的火鍋實在目不暇給,一開始就上了一壺飄著奶泡的飲料,完全忽略在一旁。等到起身離開之前,才看到原來還有這一壺。倒了一小口試喝,忍不住又是驚奇:連飲料都這麼搶戲。比起前不久在某大賣場爆紅的厚奶茶,這壺差點被忽略的自製特調奶茶,更勝一籌。入口就被滿滿的奶香淹沒,在這裏是附贈的飲料。

 

井閣鍋物料理

彰化縣員林市萬年路一段298號

04-8393770

營業時間:11:00~14:00  17:00~22:00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10899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