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祖壇經》懺悔品(十七)
2012/10/15 08:43:32瀏覽838|回應0|推薦0

《六祖壇經》懺悔品

惟覺法師開示

(十七)
  「自性法門無盡誓願學」,三界唯心、萬法唯識,自性無我、自性本空,所以諸法沒有自性。既然諸法沒有自性,為什麼說「自性法門」呢?一切法門要歸於實相,先要悟到什麼叫作自性。自性就是佛性,這是禪宗的最高法門,所以說「自性法門無量誓願學」。眾生有菩提心、有涅槃性,先要了解什麼叫作菩提心?什麼叫作涅槃性?什麼叫作心、什麼叫作性?經云:「不起凡夫染污心,即是無上菩提道 」,師父說法、諸位聽法這念心不染污,就是自性,就是這麼簡單,不要另外去找,找不到的。這念心站得住、站得長,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如不動,這就是自性法門,這就是無上菩提、無上道。先要了解這個道理,如果不了解,就很難契入無上菩提。

  參禪屬於自性法門;中道實相觀也屬於自性法門;念佛,如果會念,也屬於自性法門。怎麼說也屬於自性法門?佛就是覺,時時刻刻保持覺性就是念佛;如果沒辦法保持覺性,就藉一句佛號,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念念歸自心,時時刻刻使這念覺心存在。打坐的時候,不想過去、不想現在、不想未來,這就是無念、無想;雖然無念、無想,但是打瞌睡也不對,也不可以落入昏沉、無記,心要作主,這就是自性法門。所以,自性法門就是菩提、涅槃,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道。

  「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學到了自性法門,我們的心量就無有邊際,無始無終,稱為無量壽佛、無量光佛,沒有限量,十方虛空都在這念心當中。我們的自性不但無量,又是無上,沒有一個法門能超越當下這念心。假使沒有了這念心,師父說法、諸位聽法這念心不存在,這念心迷失了,人活在世界上是不是像根木頭?所以這念心是無上,稱為無上菩提、妙明真心。菩提,就是覺悟的心、清淨的心、解脫的心、無住的心、無染著的心、不動的心、真空妙有的心。這些雖然是名相,也有它的道理,悟到了,名相即是實相,隨拈一法都是無上道。

  自性,就是師父說法、諸位聽法這念心。這念心是無上,所以不要另外再去求什麼。很多人不了解,聽到哪裡有感應,就趕快去求感應;聽到哪裡有神通,就趕快去求神通。這都是不知道自性無上的道理。自性無上,就是佛、就是如來。如來者,無所從來、無所從去,這就是自性無上,因為沒有來、沒有去,所以這念心始終如如不動、了了常知。如來者,乘如實道而來,也可以乘如實道而去,這就是自性的作用。所以,一個是自性無上佛道的體,一個是自性無上佛道的用,這些我們都要了解;不但要了解,而且要認識;認識了以後,要安住。安住這念心,要想站得住、站得長,就要發自性四弘誓願。

  「善知識!大家豈不道眾生無邊誓願度?恁麼道,且不是惠能度。善知識!心中眾生,所謂邪迷心、誑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惡毒心,如是等心,盡是眾生,各須自性自度,是名真度。」每個人心當中都有自心眾生,「各須自性自度,是名真度」,真正是如此,佛經上這樣講,禪宗祖師也是這麼說,而且說得更清楚詳盡。自己的眾生有很多,度了自己的眾生,心就安得下來。解鈴還須繫鈴人,自己心當中的煩惱,只有自己返照、檢討、反省、改過、懺悔,事懺和理懺配合起來,一定可以度脫自心眾生。所以,自己的煩惱要自己度,什麼人都度不了。

  釋迦牟尼佛時代,琉璃王滅釋種,目連尊者把五百童男、童女帶到天上,以為他們可以度過這一劫難。戰爭結束後,目連尊者一看,五百童男、童女統統在缽裡化成血水。從這個公案就知道,必須自性自度。一般人認為,乘佛的他力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其實乘佛的他力外,還是要自力。譬如念佛,要念到一心不亂,才有這種果報。念到一心不亂,就是自己度自己的眾生。念到一心不亂,是誰在念?自己不念,什麼人也幫不上忙。

  所以,無論是禪、淨、密、律,都要自性自度。他力,是佛菩薩安慰眾生,應病予藥,使信佛、學佛的人增加一些信心。有善根、有慧根的人,聽到這個道理馬上就知道必須要自性自度,誰也幫不上忙。如果佛真正能度眾生,世間上就沒有眾生了,統統接引到極樂世界就好,為什麼還要我們慚愧懺悔、誦經持咒,還要念佛、修善斷惡?這就證明還是要自性自度。我們要有這種觀念,才不會空等待。否則,錯過時機,等到閻王到了,什麼人也幫不上忙。自性自度才是最實在的,過去佛、過去菩薩都是自性自度。

  要度外面的眾生,先要度脫自己的眾生。自己的眾生度盡了,自己的心清淨,有了定力、智慧、願行,也可以度外面的眾生。有人認為:「師父,我們現在還沒自度,自己關起門打坐修行就好了。」這樣也可以。但是,自己心當中雖然有很多煩惱沒有度脫,也可以發大願,所謂「自未得度而度人者,菩薩發心」。所以,菩薩要先度眾生,藉眾生來度自己,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不但度自己的眾生,又度外面的眾生。聲聞、緣覺,是先利益自己,然後再回小向大,才度眾生,其結果都是一樣的,只是時間、方法不一樣,願力有大小。度外面的眾生就是度自己的眾生,這就是真正的菩薩,就是教學相長。所謂教學相長,在教別人之前,自己先要有準備,這樣自己也會有進步。

【中台世界】>>導師法語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694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