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鍋盔~眷村的記憶
2020/09/25 00:08:19瀏覽3403|回應35|推薦140
引用文章愛上 scone 了

這直徑有23~30cm,高度有8~12cm的厚。



kirk說:我每日揹包中必藏一塊「高密度的」的碳水麵食,如鍋盔,以備嘴饞及果腹之需。

在記錄scone的時候,kirk來了這麼一筆~我馬上被鍋盔勾走了!!

今年的任務已告一段落了!暑假的活動在9/6結束。

以後的活動以後再說,再參與教會的任務,機率不高了。

陳姊90多歲的媽媽腳腫了住院,9/6主日下午他們都要趕至醫院去探視,所以下午的活動她不留下,再加上是暑假最後一個周日,聚會的人較少,下午成了自由活動。

原時段要做鍋盔的,取消。

我說那好,我也自由活動,陳姊馬上說不可以,說我已答應她要去教會的 ,不去的話她會通緝我!!

哦~好吧。

我只好騎著小戰狼出門,讓小毛驢休息,奔赴位在新莊的教會。

不帶小戰狼出門也不行,從住處到新莊恩典堂教會要1H的車程,有點遠。

烏雲飄過


原味鍋盔薄餅,炕熟的,外酥內軟,熱熱的撕著吃慢慢嚼。

這兩個擀捲的手法不同,形狀也長得不同。全是炕熟的。

原味、肉餡,肉餡這兩個其中一個做成口袋餅。

不管是原味鍋盔,還是包餡的鍋盔,都看得到一層層壁壘分明,讓鍋盔的口感不死硬卻帶有嚼勁。

小時候住眷村的記憶,我也很多年沒做這種扎實又有嚼勁的麵食了。



以前看叔叔們做饅頭,有時候麵糰發長的不理想,會借助棉被發麵,也會留下一大球沒發完全的麵糰炕成鍋盔,反正我就黏在旁邊當小尾巴,炕上頭絕對有得吃。

二哥有時候放學回家前,也會摸到伙房找吃的,能拿的只有炕上的原味鍋盔。

鍋盔和槓子頭長得很像,最大不一樣的地方是,鍋盔是外硬內軟有層次,槓子頭是整個實心硬梆梆的!!

當小不點的我,面對鍋盔奮戰是較容易的,鍋盔一掰就能分開,沾個肉沫就能開吃,面對槓子頭只能兩眼淚汪汪。

這兩個是章魚餡鍋盔,乾鍋炕熟的。



上小學後,不能當小尾巴了,二哥正全心力拼大學聯考,家裡也跟著緊張起來,為了不干擾二哥學習,家裡需要幫忙的家務,二哥全數卸下,又怕二哥晚上K書晚了餓肚子,原味鍋盔是常備的夜宵。

只是二哥喜歡吃泡麵+荷包蛋,不太動鍋盔,二哥認為鍋盔太乾。

原味鍋盔後來成了早餐饅頭之外的另一種選擇,或許是物資不足,原味鍋盔又只做鹹的,連個蔥花都沒有,切開後可以夾蛋夾肉片,老母每次都不准我拿,說是二哥的早餐,然,二哥又不要。

那緊繃的一年,讓當慣小尾巴的我天天挨老母棍子。

我老母喜歡油煎饅頭片灑鹽花,我覺得它太油太鹹,不喜歡。

無言



這美味鍋盔在我家分成夏天和冬天二種吃法,夏天吃法那不用懷疑只有原味鍋盔,最多是切開,裡面夾蔥花蛋+肉片,隨時可以揣在包裡帶著跑。

冬天就丟在湯裡當泡餅,尤其是老爸愛靚湯,冬天的靚湯泡餅,可是上上等的~好嘢

什錦咖哩搭鍋盔也是迷人的吃法,更別說炒餅燴餅的做法,都能讓鍋盔打遍天下無敵手。

原味鍋盔我曾夾過起司和薯餅+番茄片,這味道也非常的棒,比漢堡好吃。唯一的缺點是我嘴巴不夠大,無法一口咬下。

有一陣子似乎流行吃義大利麵,將鍋盔掰成一小塊一小塊,煎得乾乾香香的,當成義大利麵燴炒也非常不錯。

我喜歡蒜香義大利麵不加番茄醬,多放些去皮的番茄碎。

鍋盔和油餅的做法類似,相對的吃法可以互通。

愛怎變就怎變,沒有一定的做法和吃法。



這是刷了油烤出來的肉餡鍋盔,個頭可不小喔。

傳統鍋盔做法源自哪一省,我不知道。

我知道的是陝西省那邊的北方人會炕鍋盔,四川人也做鍋盔,然而四川人的鍋盔大部分是油煎出來的,四川人做的鍋盔擀捲手法也不同。

北方人的鍋盔是發麵+死麵混合後炕出來的,比例分配上各家不一樣。

管他哪一省,好吃最重要。

這鍋盔也是我混跡眷村,除了油餅之外,吃最多的麵食。

           









  

已混合揉好的麵糰

   醒好麵要塑形       
             

 








小麵糰乖乖嘿,醒好壯壯喔,我定把你做得香香的美美的,好去禍害別人嘿!







Scone





2020     09    25

鍋盔外皮十分酥脆外酥內軟,中間夾上各種餡料,讓人無法抗拒

鍋盔  https://kknews.cc/food/ejej5ky.html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5029039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4 01:03
少說了ㄧ句,十分謝謝妳的分享。
意樵(ame2751) 於 2020-12-05 14:02 回覆:
我朋友還特地放在大整理箱裡,裡面還放上一小鍋的熱水,在水氣散發時也助長了麵糰發酵。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4 01:00

試做了ㄧ次,揉發麵時,三光溼度也夠,發了之後,變乾了,和之前情況一樣,想了幾天,可能是奶粉的關係,這裡的奶粉和台灣的奶粉是不一樣,奶粉很乾,很輕的粉狀,下次會多加些牛奶或水試試。

放在冰箱,要吃時,用微波爐微熱ㄧ下,口感特別好,還是老話ㄧ句,好吃。

意樵(ame2751) 於 2020-12-05 13:57 回覆:

發長之後變乾了!?懷疑

很難想像你所謂的"乾"是什麼狀況!!

是整個麵糰乾還是表面乾!?我用的是澳洲進口的全脂奶粉。

臺灣的奶粉會加許多所謂的營養素,對營養補充沒幫助還會破壞麵糰的香氣,所以我用的奶粉只有奶香沒有雜7雜8的添加物。

奶粉在揉麵時會溶解在麵糰裡,揉好之後奶粉不會因為發酵而再度吃水,相反的,奶粉裡的蛋白質會因為與酵母菌產生熱水氣,而讓麵糰濕潤柔軟。

所以不管第一次發酵及第二次發酵,我都會將麵團密閉包好,甚至沒空理它,在進入第二次發酵時,將麵糰裝進大塑膠袋後就丟冰箱冷藏,讓它低溫發酵。

所以麵糰揉好發酵前,我還會在表面拍水讓它保濕。密閉的空間除了防止發酵過程水分蒸發外,也是讓麵糰發酵的效果更好。

懷疑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鍋盔
2020/11/25 14:00

午安 

讓人

一直吞口水

這個有在賣嗎?

意樵(ame2751) 於 2020-11-25 18:52 回覆:

稀客~

臺灣我不知道哪裡有賣,我自己做好玩的。

你想吃,只能學知風草版主自己動手做!!

加油嘿~

Fox加油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3 10:15

嘿!意樵,我做了鍋盔囉,有空來看看,打幾分呢?

開心

意樵(ame2751) 於 2020-11-23 23:15 回覆:

我去瞧瞧~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4 06:57
很抱歉,最近很忙,一時沒得空做,可能要下星期了,想問一下,煎(還是悶)的時候要用油或水嗎?
意樵(ame2751) 於 2020-11-14 12:38 回覆:

熱鍋中小火炕,無油無水。

麵糰裡已有很多油了,所以不再放油或水。

微笑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2 00:21

看了這一整篇 , 直想流口水 。連鋼盔都能作成包餡料的? 還能做 肉餡 章魚 夾心, 佩服佩服。尖叫

我家是南方人,我卻特愛麵食。 斤餅 大餅 牛肉捲餅 炒餅 墨西哥捲餅 全部都愛,炒上一墨西哥肉醬,嫌好市多墨西哥餅皮量太多時,乾烙蔥油餅煎個蛋也一樣能拿來夾肉醬用。

大大的鍋盔買過切片 慢慢嚼 當零嘴,可以當鐵餅扔的槓子頭 ,就太乾太硬了。原來是要像西安的泡模一樣,掰成小碎碎 泡在牛肉湯裡吃的啊。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22 19:28 回覆:

我家也是南方人,以米食為主。

我在米麵上還算平均,不特別偏愛哪一方。

斤餅、 油餅、捲餅、炒餅、烙餅、墨西哥捲餅,我也喜歡~有時混搭,飯麵混一桌,卻不會蛋餅夾炒飯。

蛋餅包夾肉醬or夾咖哩雞,咖哩牛也很對味,再加九層塔,那股香氣很不一般。

不管吃什麼,自己動手才能對味。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23:49

可否請妳告訴我死麵用很多油的原因嗎?可不可以少用點,效果會如何呢?先謝謝了。

打算下星期來做看看。做好了,會與妳分享(僅限眼觀不可口嚐喔!)。呵呵。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17 14:12 回覆:

單看油,會覺得它的油量高,麵糰混合桿揉的時候還要放手粉,揉的勁道會吸收許多乾粉,麵糰要揉到三光才算完成。

妳也可以不放油或只放1/3也是可以,無油就是槓子頭,油少影響口感。

試做之後,才會知道自己鍾意的口感在哪。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4 16:39

     還發現了一個 "鍋盔"益處 ~啾

     在這個 "前不著村, 後不著店" 的 進食時刻

     特意過來看一眼 超大的大鍋盔...

     "望梅止渴" 的效果, 立馬就出現了喔足感心耶

     超讚啦!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14 19:42 回覆:


超大的大鍋盔...什麼時候有了"望梅止渴" 的效果,哇那ㄟ毌D!!

4點半的時刻,喝下午茶呀~
我正啃著土司烤的餅,要嗎?分你幾根也是可以的~

剛出爐的香脆大蒜奶油烤吐司餅。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2 00:19

意樵好!

陳牧師小時候,爺爺嬤嬤在世時,

我們常吃一種叫火燒(山東話好像是火壽)的硬梆梆餅,不知那是小鍋盔嗎?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12 13:29 回覆:

火燒是我們俗稱的槓子頭。

那得搭著牛肉湯一起下鍋煮,湯熱了槓子頭也軟了。

再回味一下過去的美味。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1 09:31

小姑娘給老太婆出了個考題,找了半天,才找到後花園,差點就要喊人來幫忙找。唉!這一趟真累人啊。呵呵。

十分感謝分享食譜。看來不難,找個時間試做看看,有問題再找妳求教。

足感心耶

意樵(ame2751) 於 2020-10-11 19:23 回覆:

不好意思~

是我失誤了,嘿~嘿~

基本款的麵糰,想做鹹的,還是做甜的,只是鹽和糖的轉換,冇啥學問。

歡迎妳來~

好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