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弱勢,他做到
2013/09/28 21:32:02瀏覽732|回應5|推薦46

     

        教室裡,有一位小男生與眾不同:瘦瘦小小的身軀,黑黝黝的皮膚,眼神忽兒左看忽兒右看;寒冷的天氣,穿著薄長袖,批掛一條大浴巾;唇邊留著食物遺跡,說話時泛著油光‧‧‧

        我兼任一所國小的客語教學工作,在臺北城,語言受西瓜效應的影響,選修的學生人數很少。傳承語言、文化是我的目標,使學生快樂學習則是我要努力營造的情境。

       吳念真拍過一部紀錄片〈阿媽的囝〉,描寫新北市侯硐地區,許多孩子的父母到外地賺錢謀生,有的離異分居,有的因故死亡,孩子們留在窮鄉僻壤跟隨祖輩生活。我的這位學生,母親是外籍配偶,在他兩歲時離去,父親申請法律訴訟要妻子盡責任,卻在他就讀三年級時不幸病逝;他的祖母挑起養育責任,做資源回收工作,祖孫相依過生活。

        班級裡有骨牌效應。他從小缺乏母愛,習慣養成與行為建立較一般同學為慢。上客語課,從原班級走到客語教室,我在教室裡聽到走廊傳來「不要打,不要打我了!」的祈求聲;他被同學打了,出手學生的理由是「我就是想打他!」我訓斥出手學生,拿校園法律予以告誡,並提醒他與出手同學保持安全距離。次年,那位出手學生竟然不再選修客語;也好,從此他能安然自在的進出客語教室了。

 

        進客語教室就坐,旁邊的同學便離開選坐其他的空位,理由是「他以前身上有味道」。我對學生們說安徒生《醜小鴨變天鵝》的童話故事,希望大家彼此接納;私下則安排較有同理心的同學坐在他的身邊,期望同儕間關係和睦,教室能像春天般的和煦、溫暖。

        語言教學的主要方法是多給學生聽、說的機會,而繪畫也是教學策略之一。低年級的孩子喜愛塗鴉,經由引導,他在低年級、中年級期間,先後製作了《ngai》﹝ 我 ﹞、《過年》兩本客語繪本有聲書。他在書中剖析自己,介紹家庭的節慶生活,使我認識他的家裡有一位身心障礙的未婚姑姑,不禁令人生起憐憫、關懷心。春節,祖母會帶姑姑和他一起回鄉下看曾祖母,他畫出河邊白鷺鷥捕魚的景象,鮮明難忘。繪本書也就是溝通的橋樑,使同學進一步認識他,建立起更多的友誼。            

        學習的方法有「勤能補拙」,對於他,我選用的方法是「優點發揮」。我發覺他與生俱來的特色是聲音,音色美、音質佳。孫子兵法「知己知彼」;我鼓勵他認識自己,培養自己的強項能力。師生達成共識後,我規劃、培養他參加客語朗讀比賽。

        學習朗讀首先要發音正確。我與導師聯繫,除了課堂時間,還可以利用晨光與暑假多作練習,調整錯誤習慣,能發出正確的客語特殊音素。朗讀要說得好,還要看說話的情感表達。我引導他如何賞析文章,然後能同理作者立場,最後在說話的時候能帶出客語的特殊旋律。如此朗讀出來的文章自然就能正確、有情、有味。

        朗讀還有一項呈現,就是儀態。儀態的養成來自教養習慣與當日穿著。我與他相處,不僅為準備近期的比賽,更希望能彌補他的缺角圓所欠缺的那一角。原班級脫鞋子,客語教室穿鞋子,他從原班級走到客語教室,踩著運動鞋的後腳跟走路,我要他改正過來。擁有優美的嗓音是幸運,懂得珍惜更重要;當我教他保健喉嚨的方法,下課,卻看見他在飲水機旁盛冰水飲用,令我十分失望!我介紹王陽明「知行合一」的理念,告誡他,唯有知道和做到的人才有機會成為「能者」。

        為了提升比賽的精神與氣色,我選了一件亮色的格子襯衫贈與他,他摀著嘴巴、聳起了肩;在客語教室試穿後,還要穿回原班級讓同學瞧一瞧。從此,他的心裡必定是增添了溫暖。

       他參加校內朗讀比賽,獲得第一名,代表學校參加臺北市賽。我採分散式練習作培訓,一者希望適度練習能維護到嗓音;二者希望他能沉浸在文章的情境裡,讀出感性、動人的篇章。比賽結果,他獲得臺北市南區客語朗讀優等﹝第九名﹞。客語朗讀獲得優秀成績,奠定他在同儕間的地位,建立起自信心。

        簡媜在《老師的十二樣禮物》一書中提及:我希望我的教學青春永駐,直到白髮如霜亦不覺疲倦!我珍惜兼任客語教學的工作,時時提醒自己,永遠從關懷出發,用愛心關照,即使未能光風霽月,也一定要竭盡所能,無愧於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8740986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9 15:33

春風化雨

遲來的祝福

教師節快樂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
2013/10/02 22:08

讀了很感動。

小朋友本來就是天真無邪的﹐每個人都應該有機會。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客人 !
2013/10/01 15:40

敬禮 ~~老師好 !

很遺憾,小犬不會客語。來不及了 !~~啜泣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10:01
弱勢孩童如果都能得到像你這樣的老師的鼓勵和幫助,對於他們的人生將會有很大的正向改變,希望有更多像你一樣的好老師!
安然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30 04:17
您做的工作很有意義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