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審紀─臺北市國中小學客家語傳承暨文化推廣成果發表競賽
2013/11/06 00:51:23瀏覽633|回應3|推薦22

        臺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邀請國中小學在既定行事或另外設計課程執行客家語傳承和推廣客家文化,客委會給予經費補助執行期中,安排訪視委員進入各校視導,瞭解疑難和提供改進意見;執行期末,各團隊公開分享教學活動成果,客委會頒發特優或優等的獎牌鼓勵

        我擔任今年度成果發表競賽評審之一,就個人所見表達看法。今年申請的團隊共有34隊,分四種類別:歌謠組歌曲、合唱團)、樂舞組樂器、舞蹈、武術、鼓陣)、藝文組戲劇、說白節奏和展示組(夏令營)。各隊的執行方法不同,成果呈現方式也有異,但終極目的是一致的,就是使孩子能說出標準的客家語、唱出動聽的客家歌謠。各校都努力以赴,孩子們認真學習,成果發表的結果,選出12隊獲得「特優」的殊榮(其餘為優等)。我將特優各隊的特殊性作說明。

        三興國小客家鼓舞社:客語說白節奏搭配擊鼓,說得清楚,擊得有精神。泉源國小烏克麗麗客語歌謠社:親、師、生邊彈烏克麗麗邊唱客家歌謠,顯現團隊凝聚力與創新性。大佳國小客家歌謠戲劇營:戲劇中融入歌謠,孩子的客家語說、唱能力很好。建安國小民俗舞團:活潑的客語旁白導引出優美的舞蹈,並有結束語。雙蓮國小客家山歌偶劇團:布偶作導引,串出打嘴鼓和彈奏樂器唱山歌,豐富多元。社子國小客家文化成長班:孩子從舞台走進觀眾群,正如歌詞「紅男綠女歡歡喜喜牽手鬧洋洋,這係客家世界迷人个地方,等你來聊做英雄」扣人心弦;迎新娘的隊伍踩著快樂步伐唱出迎親的喜悅,文化性濃厚。民族國中民族心客家情:行政、家長充分支援,學生戴著家長手作花布配件,嘹亮的唱出客家歌謠。福德國小客家歌謠童玩班:孩子穿著親師設計、縫製的特色衣褲,邊玩遊戲邊唱歌,充分顯現快樂童年新興國中客家歌謠社:學生穿著花布背心,面帶笑容的歌唱。大理國小童心童謠魔法客:旁白串出一首一首的歌舞,孩子們既美麗又快樂。龍山客家歌謠社:孩子們盡情歌唱,唱出歌謠的內涵、韻味。百齡國小客家歌謠合唱學習社團:人數眾多,合唱帶有肢體動作,並設計舞蹈搭配,歌聲優美,內容豐富。

福德國小學生穿著特色服裝,上衣是美勞老師設計象徵藍衫的背心;下身是家長縫作,仿50、60年代的兒童燈籠褲。 學生唱遊〈鷂婆〉,穿著親師合作的服裝,表示「老鷹」。

新興國中學生,快樂歌唱,分享歡樂。

百齡國小孩子人數眾多,合唱帶有舞蹈,歌聲優美,內容豐富。

活動結果,由臺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劉佳鈞頒發獎牌鼓勵;感謝給孩子們多元學習的機會,傳承語言、欣賞文化之美麗。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9356247

 回應文章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6 08:50

服裝很能展現客家風情

孩子們的表現很用心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6 11:49

聽小朋友講﹐肯定好可愛極了。

我三姐夫是客家人﹐可是兩個甥女都不會講﹐只會國語﹐很遺憾呢。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6 09:55

讓優美的傳統民俗
永續傳遞
並發光發熱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