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節
2012/01/19 05:37:57瀏覽256|回應1|推薦2


在農曆年來臨前,我到香園,為孩子們說有關的故事

我採用人類文化公司出版的繪本書《春節》。這本書的摘要是:古時候,村子裡有家禽、家畜被「年」吃掉,連壯丁要趕走年獸都被咬傷了,村子裡的老弱婦孺都不敢外出,免得發生危險。累積了數次經驗後,瞭解到年獸害怕火光、厭棄紅色。年底,村民們聯合設計,要把年獸趕走。大家把紅色桃木掛在門板上,拒絕年獸靠近,並在夜晚燃燒起竹子,發出「ㄅㄧ、ㄅㄛ」聲響和熊熊火光;年獸被巨大聲響驚嚇,走近民宅,首先看到禾埕上的熊熊火光,又見門板上討厭的紅色桃木,便抱頭鼠竄,倉皇逃走。次日村民相見,紛紛互道「恭喜」。從此,過年,家家戶戶便在門上貼著紅色的春聯,見面互道「恭喜」與祝福。

說完故事,我心裡想瞭解,春節,孩子們都有機會回家過年嗎?小強(三個兄妹住教養院)舉起手說,他無法回家過年。

我接著要教孩子們過年說的吉祥話。我請問孩子們哪些吉祥話呢?孩子們多數能說出一種或一種以上的吉祥話,有一位孩子沒有聲音(我以為是障礙程度較重);有一位孩子平時愛說話,卻不知道吉祥話要說什麼(我以為是文化刺激不足)。討論完畢後,我發下紅紙和蠟筆,請孩子們寫出自己要對家人或老師說的吉祥話。

孩子們很有興致,拿起蠟筆便寫起來。小瑜把「福如東海」寫成「如如東海」。若是事前有讓孩子先寫在普通紙上,校正,再正式寫出,就不會出現錯字。

有位孩子去年參加說故事活動時,逕自在一旁做自個兒的事,即使能參與活動目光卻少與人接觸;今年年末,能參與活動並且作口頭發表,她的成長令我喜悅不已。




有位孩子態度乖巧,從頭到尾不說話(我以為是障礙程度較重);當發表作品時,樂意站出來,她「畫」出心底要說的吉祥話。

這一年院裡的制度更趨完善,老師們假日要輪流值班,辛苦令人感佩。今天這位值班老師會關懷、協助我的說故事活動。




說故事過程中,我公開瞭解到有三個兄妹無法回家過年,卻疏漏了給與輔導、關懷,為自己的草率浸蝕在歉疚中。一年又近尾聲,祝福院裡的孩子們:身體健康,生活愉快,日漸成長。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6044599

 回應文章

左春香
過年
2012/01/28 02:59

這兜細人仔無法度轉屋過年

你同伊兜講

年年節節

教伊兜 

有年有節

就像做人

有禮有節

啊 

ngaiˇ知了

晶然(a000042) 於 2012-01-28 21:35 回覆:
ngaiˇ就係想,分院肚个細人仔知年節个由來,瞭解一年之中時間个順序,並感覺節慶个氣氛。
不過,無法度轉年个細人仔心情係艱苦个,愛作輔導,使佢兜能較輕鬆兜仔,正好。
ngaiˇ勉勵自家,做事愛較細義兜仔,更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