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美人
2012/08/25 13:22:55瀏覽873|回應6|推薦27

「東方美人」是什麼?我要說,它是茶葉的品種,也是一部小說的書名。

東方美人茶茶葉白毫肥大,葉身呈白、綠、黃、紅、褐五色相間,鮮豔別致。

東方美人茶(英文:Oriental Beauty Tea)產於客家莊。由於茶葉香味吸引小綠葉蟬附著於茶葉的幼芽上,咬噬、著涎,以兩葉一心的方式摘採製成茶葉;沖泡,茶湯的顏色介於紅茶與綠茶間,卻有一股融合蜂蜜、熟果的特殊氣味瀰散開來。

傳說早年茶葉外銷至英國時,英國女皇驚豔那帶有果蜜般的特殊風味,因為來自東方,賜名為東方美人茶。

《東方美人》是客家籍作家黃義寫的小說。黃義以採茶技術「兩葉一心」的靈感,衍繹親情和愛情的故事。這本書從外觀設計就很用心,以紅、白兩朵茶花代表書中的兩位女人,紅色鮮艷表示主外,白色純厚表示主內;觸摸紙質有沙粒感,就像手指搓揉茶葉的感覺。

茶樹長青,茶枝茂密,茶花花期長,能耐寒冬;茶樹的特質很像客家的堅毅精神。作者將茶、文化與客家女性作連結,以昔日新竹縣北埔鄉的茶王江阿新為對象,作章回小說式的書寫。

小說故事發生在日據時期。姜阿鑫留日回國,聽從父命順從媒妁之言,娶門當戶對又年長的香妹為妻,捨棄相戀多年的情人蓮妹。蓮妹認命、謙卑;可是她有能力與果敢,先後救了姜阿鑫兩次性命;元配香妹忍隱包容,相信與支持先生,後來還提議阿鑫納蓮妹為二房;兩個女人和諧互助,成就了姜阿鑫茶王的一生。「馨香兩門」、「蓮心苦成」是兩個女人與阿鑫三人之間的關係;香妹體弱逝世,最後蓮妹伴隨姜阿鑫終老。

這本書的編輯有獨特之處,在後頁附錄山歌的歌詞、歌譜。故事內容有數段情節是客家山歌的獨唱及男女對唱,此時就可以翻到後頁的附錄對照,唱起山歌來。山歌是傳統歌謠,流傳久遠,若有曲譜,是後人記寫的,市面上不易取得;而在這本書的附錄裡有「平板」、「山歌仔」、「老山歌」等十二首,十分方便。這是一本可以唱山歌的小說;很值得一窺其文和邊唱山歌。

中間者是《東方美人》作者黃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6760793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方美人
2012/09/30 14:44

小說封面的紅白茶花 讓我聯想起張愛玲筆下的紅玫瑰與白玫瑰

祝中秋佳節愉快

 

晶然(a000042) 於 2012-10-28 23:56 回覆:

謝謝送來團圓的祝福。

敬祝闔家平安快樂!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秋
2012/09/29 08:31
 愉快 !
晶然(a000042) 於 2012-10-28 23:54 回覆:

謝謝。

敬祝時時平安快樂!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冠軍茶葉
2012/09/19 02:08
東方美人茶的確好喝,非浪得虛名,不過價格貴得嚇人,僅在朋友家喝過一次,回味無窮。
晶然(a000042) 於 2012-10-28 23:52 回覆:
東方美人茶因純度而價錢不同。由於產量有限,自從兩岸觀光遊客增加需求者眾,現在身價不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方美人
2012/09/04 10:37
今天真是上了一課,原來台灣有茶葉叫東方美人。
晶然(a000042) 於 2012-09-04 19:32 回覆:
是啊,那果蜜的氣味從茶香中迷漫開來,是東方美人的獨特所在。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山歌對唱
2012/09/03 15:18

回台時,曾有一次在路經苗粟的鄉村路旁,看到有人在山歌對唱

那群啍著客家小調,唱得其樂融融的男女老少

留給了我深刻的印象

山歌,是最天然渾成的旋律啊!

PS :謝謝晶然的來訪,10分鐘前才看到妳留的回應文章,實疏懶怠慢,望請見諒!找時間提 筆回覆,並謝謝您美好的分享。

晶然(a000042) 於 2012-09-04 19:35 回覆:
山歌,是鄉民的原音;是質樸情感的傳達;不也是一種天籟嗎!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方美人
2012/08/29 02:54
曾經有人送過我這樣的茶葉 我還以為喝了會變美哩
原來有故事的
晶然(a000042) 於 2012-08-29 10:04 回覆:

喝東方美人茶會變美嗎?東方美人茶獨特的香味據說來自小綠葉蟬的叮咬而產生,為了吸引小綠葉蟬群聚,茶園就絕對不能噴灑農藥,﹝可見東方美人茶是茶中上品﹞;而茶葉屬鹼性,符合人體體質;因此喝此茶是健康、美麗的。

近年開放兩岸觀光,臺灣的茶葉供不應求,產量原本有限的東方美人茶因此水漲船高,身價不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