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一個「吃故事」啊
2016/02/13 13:31:09瀏覽840|回應3|推薦35

近年食安出現疑慮,越來越多的學校課程設計納入「食農教育」,也有許多單位如非營利組織、農會、社區組織、農業生產團體等,自行設計或與學校合作推動食農教育。何謂食農教育?就是要重新建立人與食物、人與土地的關係,認識自己吃的食物,培養選擇食材的能力,並且進一步對農業生產者有更深的認識。

臺北市立圖書館訂於寒假期間推動食農教育。104年的末次說故事,適逢農曆的小年夜,民眾忙著準備過年,圖書館內冷冷清清;我們說故事老師依然設計豐富的內容,為年的來臨「加菜」,說故事去!

首先介紹《蔬菜花開了》。蔬菜是餐桌上不可少的菜餚,可是許多人的印象是形狀、味道,不知道它們的花是什麼模樣?《蔬菜花開了》插圖寫實又細膩,書中許多花朵的模樣十分美麗,讓親子都大吃一驚末尾,介紹南瓜。南瓜的花朵是橙色、喇叭狀,我認為它是蔬菜花中的大家閨秀。憶起家母生前,每逢夏季,就從菜園挑回一擔一擔的南瓜,各個都有五至十斤重,重擔壓在母親的肩頭,扁擔彎了,母親的臉上卻掛著微笑,流露出豐收的喜悅!介紹完南瓜便停止這一繪本,接續下一本《好一個瓜啊》。

《好一個瓜啊》描述一個愛吃速食、零食的小女孩—南瓜妹,因為跟父母一起當「假日農夫」而改變生活的有趣事!

南瓜妹的爸爸帶她去園藝店買種子,好讓她能體驗農耕之樂。瓜婆婆送給她一顆「會有驚喜發生」的種子。哇,種子發芽了!家人忙著自己的事,沒人去顧菜園。南瓜妹決定自己去照顧,她自發地為南瓜澆水、除草,竟然累倒在瓜棚下而睡著了;瓜婆婆帶南瓜妹回家吃她種的蔬菜晚餐,南瓜妹十分好奇,竟然一口接一口地吃了起來;發生了令人驚喜的結果!

林老師﹝ 慧美 ﹞ 對孩子說故事,孩子近距離聽故事,能清楚的對照書本上的圖文,培養親近紙本書的興趣。

老師還以幽默的口吻講述南瓜妹的家人以動物糞便「有雞」種植蔬菜,介紹親子認識現代農耕的「有機」種植。因為不噴灑農藥,老師還提到一些會在田裡活動的昆蟲和動物,例如俗稱鼻涕蟲的蛞蝓以及蚯蚓、土撥鼠等,都是土壤的好幫手,能使植物長得益發的好!

老師還說,當菜園出現菜蟲、天空飛來鳥兒的時候,瓜婆婆卻說:「我們吃一半,牠們吃一半便好了。」瓜婆婆的話,蘊含透過農務與土地、萬物共存的和平關係!

說故事除了使用繪本書,上圖裡的物品也是必須的材料、工具。

我們聽完故事,接著要「吃故事」囉!你知道甚麼是「吃故事」嗎?

1.老師首先引導親子切南瓜。老師先用菜刀將南瓜切成片狀,親子合作用水果刀把片狀的南瓜再切成丁狀。

﹝  孩子首次切南瓜,既好奇又驚喜,馬上就要吃南瓜,還說「很好吃呢!」﹞

2.將南瓜丁放進備好的滾水中煮熟,﹝ 也可以添加市售的濃湯材料,有加味的效果 ﹞。

3.一邊煮南瓜,老師一邊引導親子打蛋,將蛋汁攪拌均勻,倒入煮熟了的南瓜湯中,攪拌至蛋花浮現,「南瓜濃湯」便完成了。

4.今日的氣溫約是攝氏10度,空氣冷冽。家長捧著手作、冒著熱氣的南瓜濃湯,說:『在寒冷的天氣,聽故事又「吃故事」,真是棒極了 !』

慧美老師說故事還介紹自家的屋頂菜園,種植有四季蔬菜、花果,採摘、烹煮就成為餐桌上的菜餚;使我們驚奇不已、呼聲連連!能有一畦園地栽種蔬果,是心靈上的富有!我們要選擇無毒的食材、食品,若有機會也可以嘗試栽種,維護身體的健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46602657

 回應文章

婷婷
2016/03/13 21:24
這些說故事志工真有情,令人感動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7 13:34

帶孩子回歸自然

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6 23:25

好平易近人的生活小故事喔!

我也聽得津津有味,想像自己就是在瓜棚下睡著的南瓜妹,

接下來也許會有不可思議的馬車來接我到王子的城堡裡做客.....。

啊,我胡亂竄改的啦!

台灣真是蔬果的天堂,一年四季都有享用不盡的蔬果,而且味美質佳。

我發現南瓜適合懶人煮法,切大塊放進電鍋蒸熟就極為好吃。

祝福晶然闔家新年快樂!